越南之行:自北向南摩旅越南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之前虽然出过国,但是要在国外摩旅这还是第一次,对当地情况几乎是一无所知,攻略也没有找到,英语也不会…但是正因为未知,旅行才变得更加有趣…

初到越南
在临行之前才把第一站定在了越南,因为感觉这样走比较顺路。

之前没有坐过跨国火车,想体验一下,正好南宁有到河内的火车,所以从呼和浩特飞到南宁,然后待了一天坐火车前往河内。

中国的跨国火车不多,只有中朝、中俄、中蒙、中越这几条线路,可惜的是中国前往越南是晚上出发清晨到站,沿途几乎欣赏不到任何风景。

火车票挺有意思,是册子,200多的价格还是四人间软卧,不是很贵。

距离河内不是很远,但是出关和入关都需要中越两国海关检查,耽误了很多时间。

在进入越南海关时被索要十块钱小费,因为早有耳闻,所以装傻充楞蒙混过去了。

早上五点多还是六点到了河内,火车站很破旧,打开手机定位周边感觉像是郊外,门口有个阿婆在做外币兑换,在他那换了些越南盾,然后和火车上的中国小哥拼车前往市区。

到了市区,说实话有些懵逼,因为太早路上没有人、遍地都是垃圾和不明物体、破旧的房子,大概到了七点吧,街上的摩托车越来越多越来越多…习惯了国内的交通在这里连过马路都很困难,摩托车太多了。现在回想,河内的交通还算好的了。

然后就在街上随便走,找找看买卖摩托车的地方,走了三四个小时我都没找到买摩托的地方,倒是很多租摩托的,后来一个朋友给推荐了家租摩托的地方,跟着导航过去看了看。

到了店里老板不在,但是一眼就看中了这辆super cub,在国内就很喜欢这个车,可惜不卖,没想到在这里有幸体验,就是不知道要多少钱。

老板回来后开口要600万越南盾,算了下1800人民币,心中有些窃喜,没想到这么便宜。虽然很便宜但是依旧和他墨迹和他砍价,最终加上一些工具、配件、头盔、雨衣400万成交,车算下来1000出头吧,虽然车很破很旧,但是这个价格真是物超所值了。

买完车之后还不到中午,经过简单的调试和保养,告别老板开始在河内乱转熟悉交通环境。

在河内骑了整整半天,学着本地人怎么骑,学他们怎么见缝插针的游走,骑了一下午发现在这里规规矩矩的骑车就别想走,在一条车流比较多的路,我想去下路对面,等了快十分钟才穿插过去。

网红小火车?必去打卡地?来这里只是因为不收门票,没地方可去来看看,铁轨旁的咖啡店还不错。

在河内没待几天,逛了逛那些推荐的打卡景区,吃了下推荐美食,可能是被那些网红打卡网红美食蒙蔽了双眼,感觉这个城市好无聊,再加上脏乱差,真是不想多呆。

找了个好天气,睡到自然醒吃了午饭开始了这次摩旅,前往海上桂林下龙。

出了河内环境越来越好,天空也越来越蓝。

刚开始导航让走高速,不了解情况,没敢上去,选择了国道(我到现在都没弄明白越南的道路等级划分)。越南的道路虽然比国内窄了许多,但是路上竟然没有坑,这一路两千公里几乎没看到一个坑,这点要比国内的国道好太多,想来想去原因只有一个:超载!

正当我骑着心爱的小摩托兴高采烈的拧油门的时候,越南阿sir给我招手,我猜他是想搭车,所以我没有停车,拧油门跑了。

万万没想到的是阿sir开着帕杰罗追了上来…然后被带回到刚刚的地方,拿出ipad给我看了这张照片,我猜他的意思是我压线了要处罚我,我觉得这个应该是钓鱼执法。打开谷歌翻译和他交流,阿sir把我带到一边张口就要100万罚金!

100万折合人民币300块,用谷歌翻译和他诉苦,最终砍价到50万,第一次被罚款就这么解决了,后来再次被阿sir光顾我才知道其实行情价有10万管够了,不过也有的地方对于向外国游客揩油有着明确的标准!

不过50万没有白花,至少收获了此行唯一一张正面全身照。

01海上桂林--下龙Halong
     下龙很漂亮,有海上桂林之称,来的路上看到了摩天轮,晚上找了两个小时没找到入口在哪里,后来才知道要从对岸坐缆车上去。

遗憾的是第二天下龙一整天都阴沉沉的,天气不好心情也不好。。。

骑摩托去了码头,坐船去吉婆岛

在路上买了一包烟,应该是20K(6元),但是我给了他100k(30元)并没有给我找钱,在我追问下他才不情愿的给我找钱,还有就是把1000当10000给你找钱,在越南这种情况很常见,一定要注意。

海上风景还是很漂亮的,可惜还是没有太阳。。。上面图片是时刻表,要赶着点去,不然要等很久。

岛上风景很漂亮,在岛上骑车四处溜达了一天从另一个港口前往海防市。

02古都顺化Hue

海防到顺化骑了三天,一路都在下雨,照片很少,让我不解的是Hue他们读成hui(会的音),越南的英语有点难理解(我到现在为止都不能准确的读出Vietnam这个单词)。

路上车胎扎了,我自己买的撬棍不太好使,没办法就推车找修车的,路过一个逆行的男孩儿要帮我,把我推到修车铺以后我正要赞叹他助人为乐,没想到他跟我说:five thousand。。。

越南是摩托车比人还多的国家,所以修车的地方随处可见,有人的地方就有修车店,没必要带工具,加油也是随便找个人家都有瓶装汽油,但是最好自己带瓶汽油备用。

-----------照片太大,顺化部分之后在上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