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清天一户外2021年3月20日登延吉牛心山精彩回放 - 吉林 - 8264户外手机版

吉林

汪清天一户外2021年3月20日登延吉牛心山精彩回放

随岁月起舞---耕心

北方延边,春分时节雪又纷,洋洋洒洒的,还夹着雨,我们便在这个意境场景里畅走牛心山。

牛心山位于延吉辖区三道湾镇北张芝村附近,当地人因山形似牛心而称其为牛心山。从**沟沟口进山,沿拖拉机路山行,再沿山坡攀爬牛心山,沿山环行总行程约7公里,最低海拔约438米,最高海拔约793米。

下雪了,春分时节,雪柔如绵,沾衣即化,穿戴上简易雨衣,包裹上背包,没有戴上雨帽,喜欢让头和脸留在雪里,听雪,沐雪,什么都不想,放空自己。沟口立有石碑,碑文斑驳,细细读来,此处曾是抗联第二军独立师师部遗址。

以雪为邻的北方人,冬季便每每踏雪远行,昨夜里凌晨延边又迎来大雪纷飞,群山一夜白头,这个冬季,经常户外活动以冰雪尽欢。进山伊始,便融进初春的这场蒙蒙细“雪”了。驴友们拉长了队形,前队是强驴,不停的走,他们的眼里是征服每一座山,后队是不断壮大的摄影组,女驴友们变身模特,男驴友变身摄影师,一路走下来,照片、视频拍下来,可以预想,从晚间开始,抖音号里,朋友圈里又是“天一户外驴友”刷屏了,而其他户外团队也是如此般的操作。大自然之美,你欣赏,她就诞生了;你欢喜,她就丰盈起来了;你分享,她就流转起来了。

雪中的牛心山一山尽染,走在林间仿若走在洁净的空无世界,看不透眼前的山林深处,而山的深处里必将演绎着大山深处的奥妙。这该是这个季节的最后一场雪景了吧,所以大家也在毫不吝啬的用溢美之词去渲染雪色,去和树、枝条、叶子纵情演绎这份对雪的情有独钟,演绎岁月静美,雪色苍茫间,掩盖住了整座山林,树上,枝叶上,都挂着一片素白,静谧的山林里除了驴友们的雀跃和枝杈间偶尔落下的雪块再无声音。

眼前的静谧、山林的沉睡却盖不住大山的生机,在山里的一棵树干上驴友随缘喊了声这里有个“叨木冠子”洞,我赶了过去,在一棵树干上有一个顺着树干啄开的树洞,约十厘米直径,深度该是顺着树干上下行很深了,外形看来,这是啄木鸟的巢穴,已经在这里居住了很多年。啄木鸟是著名的森林鸟,它除了消灭树皮下的害虫以外,它凿木的痕迹可作为森林卫生采伐的指示剂。在13.3公顷的森林中,若有一对啄木鸟栖息,一个冬天就可啄食吉丁虫90%以上。

遇见一个枫桦树,上面竟然结着蹄状菌类,我开口便问“这是什么蘑菇”?领队玉国不愧是植物分类行家、林业通,张口便答“木蹄”,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这种菌类我是初见,回来百度一下,竟然也是一种菌类药材。

平缓过后便是200米陡坡直到抵达山顶,这段路程若是在平地里也就是几分钟的时间路程,而在此时却是一个要用四驱模式的攀爬过程,雪坡难行,大家互相拖拽着,鼓励着,一段路程也是一阵嘻戏。牛心山延绵的山峦抵挡住了寒流,山的这一边是风静雪飘的静美,攀登到最高处山脊分界线时,风从山的那一边刮来,挟带着雪,刺骨的寒风潇潇,吹疼了挂在树上的枯叶,裹着冰霜的枝条都在发着瑟瑟发抖的声音,沿着那一端下山时,山势依然陡峭,大家踩在去冬的积雪和刚下的雪堆砌的雪窝下山,也在拖拽着伸出来的树枝,抱着分布着的树木刹住惯性身体,冰雪裹着凛冽的寒风呼呼挂着,这一侧的山里多数是针叶林木,有一棵高高大大的鱼鳞松我们尝试了一下三个人去合抱,上百年几十年的松柏随处可见,严寒下的青松愈见苍翠挺拔。

此行出发时天气不好,雨雪交加,影响了出行的乐趣,走进大山里却有了“不枉此行”的愉悦,春雪带来了舒心惬意的大自然之美。看一千张雪的照片,听一千句关于雪的句子,都不及自己站在纯白雪色的世界里,打打雪仗,脖子里掉进一片片树上的雪,站在银装树裹的山林里,按一次留住风景的快门。下山时听包乘大客车的陈师傅说,今天还有一支登山队伍进山活动,明天早上也有一支队伍进山。户外团队经常会同时攀登一座山,而大山之博大,基本都没有遇见,有时会隔山呼应。

沿着山脊前行环形下山去公路,被大山隔住的山间依旧是素裹的世界,但是春天已经来了。春的到来,冬的不舍,一棵红色的刺玫果挂在枝头,雪花儿落在上面,雪水顺着悬挂着,柳树上的毛毛狗也挂满了雪花儿,晶莹的水珠滴答滴答,驻足拍下一张照片,以此证明我在守候春天。

何为春分?春光从此浓,春色从此分,人们也寄予“唯愿往后无忧虑,余生皆良辰”的期望。

踏雪无痕,在山野里与大自然的季节流转朝夕相对,心意终能通晓这些美妙色彩背后的自然条理,便也随岁月起舞。

汪清天一户外2021年第13次活动,3月20日登延吉牛心山。活动路线:延吉三道湾镇北张芝村**沟沟口—**沟—牛心山—小黑瞎子沟。总行程9.47公里,最高海拔797米。用时5小时20分。

参加人员:灰姑娘、独狼、垂钓者、风、一天、山菊花、感悟、家园、闲着玩玩、庸行、卧龙、温馨、兰妮、张先生新、女人花、玖柒玖柒、耕心、随缘、珍珍,共计19人。

雪挂在树上真漂亮啊
游山玩水,精彩户外
图文并茂的好文分享,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