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新疆博物馆和大巴扎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我对乌鲁木奇这个城市本身并不是很感兴趣,作为自治州府所在地,它只是我必需要路过的地方,有一天的时间,也正好可以轻轻松松地了解这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城市。

乌市很大,城区南北都有10余公里,而城市里有一座座的小山包把各个区域隔开,让人感觉城市有点散乱。我的时间能让我选择两个地方玩,新疆博物馆和国际大巴扎,希望能通过这两个乌市最有名的景点对这个城市多一些了解。

由于时差,新疆博物馆早上10点开门,我准时到达,进馆的旅客并不多,倒是有几十个小学生带着画板、小凳在门口排队,应该是要进去写生的,博物馆画什么呢?押了两百块钱,租了个免费的讲解器,工作人员非常认真的指导的介绍,只有两个馆可用,我觉得够了。

最先看的馆是新疆历史文件展区,从远古到华夏文明的起点,商周开始,到秦汉、到唐宋、元到清,新疆的历史和文化,总的一点,也是我们整个华夏儿女的心声,就是自古以来,新疆的多元文化本来就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而无论朝代如何变迁,新疆的各族人民也都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这让我想起了昆明的301,谁要胆敢分裂我壮美山河,虽远必诛。

相对于甘肃博物馆佛雕,我觉得新疆馆的好东西是各种俑,陶俑、木俑、伏听俑,最精致的要属彩绘天王踏鬼木俑,生动、鲜活,做工很有意思,是分别雕好各个部位,组装起来再进行彩绘的,让人有活灵活现之感。还有那只墓碑狗,也是做得很漂亮,精神抖擞地立在那里。

新博在二楼有个专门的干尸展厅,是因沙漠地区独特的自然条件才能把尸体相对完好地保存下来,也是新博的镇馆之宝,只是这些干尸看着有点让人不适,也就没多拍照片。整个展厅有大大小小十多具干尸体,下葬时风格都不相同,富贵荣华皆云烟,这一身臭皮囊最终不是灰飞烟灭,就是最后变成一付空壳,任后世评说。

唯一有名有姓的干尸是位汉人将军,复原的塑像英明威武,马革裹尸也没能还故乡,最终成为现代博物馆的藏品,不知是悲是喜。有具叫楼兰美女的干尸保存的最为完好,在日本展出时,由日本考古学家对面部进行了复原,得到的结果是一位眼大高鼻的西域女子,被称为楼兰美女,和现在人没太大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