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塔尔寺和青海美术馆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对塔尔斯最初的印象是来源于我们家老贵的一张照片儿,那个时候他大学毕业不久,下海打工,开始全国各地的四处飞行,那个时候他在青海的塔尔寺拍下的一张照片儿,在我的记忆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还年轻的他一颗爆炸头,带着大墨镜在塔尔寺里笑得像个烂柿花。

十年前,我从拉萨开车经格尔木、来到西宁,在这个城市短暂地掠过,没有到任何一个景点,对这个城市印象不好,小、狭窄、很混乱,是我去过唯数不多的市内主干道还没有昆明宽的省会城市。

当时匆忙,也没有机会到塔尔寺去看一眼,一直是我的遗憾。这次从乌鲁木齐回昆明时间正好多了一天,而且从乌鲁木齐直飞昆明的机票要比从乌鲁木齐到西宁,再从西宁到昆明的机票贵好多,所以就选择了用这多出来的一天的时间在西宁呆着,去看我心念念的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西宁南部的湟中县,离西宁城区有30多公里,从西宁西站有发往塔尔寺的公交车。塔尔寺始建于1377年,之所以称为塔尔寺,是先有塔,后有寺。传说这里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他的一滴脐带血落到地上,长出一棵檀树,树上生出十万片叶,每片叶子上都有尊狮子吼的佛像。

塔尔寺的门票70块,不能算贵,我进去的时候旅客还不算多,门后面不远的广场上八座白塔树立在中央,叫做如来八塔,神奇的是,这八个塔看上去样子一样,却有八个不同的名字,而每一座塔象征的意义也有所不同。八塔的旁边是小金瓦殿和祈寿殿,小金瓦殿也称护法殿,供奉着保护正法、驱除邪恶的护法神;祈寿殿是为了祈祷七世达赖喇嘛长寿而建,这个殿很小巧,木雕很精美。

往山坡上走,塔尔寺最核心的建筑群在上坡的右手边,这里云集了寺庙最为精华的建筑,当然,镇寺之宝在精华的最深处。

大经堂是僧人上课的地方,整个塔尔寺有3000多名僧人,能在这里上课的是最优秀的800人,和所有的藏传佛教一样,经堂里供奉着许多佛像,大大小小,摆满了佛龛。大经堂后面,是依怙殿和释迦佛殿,供奉宗喀巴大师的纯铜镏金佛像,是塔尔寺的精品,但这两个殿都没有开放,只能从门缝里看看里面的佛。

隆重推出塔尔寺的主殿——大金瓦殿,建于1379年,那棵脐带血滴落的树就长在这里,围着树建成了塔,就成了塔尔寺的中心,塔外包了银壳,在外又包了纯金,而且在整个塔身上镶满了各式各样的珠宝和装饰品,是货真价实的金包银、银包石、石包木的传奇金塔,价值连城。围着这个塔,建成了大金瓦殿,虔诚的信众在门外磕长头,而殿内也被包裹得严严实实,只能从一个小窗里看到珠光宝器金塔的一小个角,那个树是一点看不到的。

再旁边是叫做九间殿的一排庙宇,有弥勒佛殿、文殊菩萨殿和遍知殿,最有意思的是文殊菩萨殿,也称九间殿,是三个大开间一共九间房组成,中间供奉文殊菩萨、左边供奉着观音菩萨,右边供奉着大力金刚手菩萨,文殊代表着智慧、观音代表着慈悲、金刚手代表着力量,象征着人类所向往的“大智、大勇、大爱”,寓意非常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