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徒步ABC直奔安纳普尔那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一.初见尼泊尔

尼泊尔,喜马拉雅山脉的那一边。
2017年11月,我选择徒步ABC,直奔安纳普尔那。

11.18日早上八点就从成都出发了,途经拉萨飞往尼泊尔。
我选了靠窗的位置坐下,想俯视珠峰,可是眼下延绵不断的雪山河谷,根本不可能分辨出哪一坐雪山是珠峰!
飞机在蔚蓝的天空下飞向远方,地面上仿佛看不见平地。除却雪山就是秃山。高山峻岭,逶迤蜿蜒在整个视觉范围内。湖泊、海子,于高山峡谷中随处可见。318国道仿佛一条蚯蚓匍匐前行。

突然眼下出现了碧绿网状河流。播音员提示乘客扣号安全带,马上着陆拉萨。
我确认这是美丽动人的尼洋河!从飞机上看下来,更是蜿蜒连绵,身姿优雅,色彩鲜艳的镶嵌在苍凉的雪域高原上。洁白与碧绿相伴,让高原更加壮美秀丽。

拉萨办理出境手续。直到中午12点方登机起飞。飞机穿过尼洋河不久就盘旋着高山圣水羊湖之上。又是雪域高原苍凉中的一抹深蓝。我激动不已,不断地按动快门。

之后,迅速奔向喜马拉雅山脉!连绵不断的雪山就在云海上,与高天相伴。
只是瞬间的翱翔,窗外的雪山忽然间碧绿苍翠了。那份苍凉无尽转而变成了青山绿水了!
雪山依旧于黛色青山后面,高高地耸立着,像是守护着美丽女子的多情壮汉,威严挺拔。

我们清楚地看到高山河谷,公路厂房,还有漫山遍野的田地人烟。
从喜马拉雅流向尼泊尔南部的河流,犹如雪域哈达一样密集。
这条山脉,养育着中尼两国人民。

飞机盘旋在尼泊尔上空,等候降落。我们于天空欣赏着这个陌生又毗邻的城市。仅片刻瞬间,飞机便迅速地冲进了雾霭沉沉的峡谷之中!着陆了!
我还以为机场太小,飞机翅膀卷起了周边的灰尘。可是当我们兴致勃勃地从小机场走进迎接我们的面包车时,火辣辣的阳光亦是穿过浓重的尘土扑向我们各自面颊的。
几个尼泊尔男人,麻利滴将行李举到车上。载着我们呼啸着奔向城里。
加德满都街道狭窄,路段颠簸,交通拥堵。街巷满是骑行者。
大街上乌烟瘴气,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摩托车成群结队,犹如骑警一般跑在大街上。窗外汽油柴油味儿弥漫浓烈。加德满都 一个污染比较严重的都市。街道拥堵窄。
两边居民楼破败肮脏。电线电缆电杆满街都是。唯有街边的合欢花漾起微微笑脸欢迎我们的到来!
这里不分客车货车 随便上路。汽车驾驶楼在右侧。中国汽车可大街都是。操场无边无际,孩子们在长满荒草的操场上愉快地玩耍。
街边的树木挂满了飞扬的尘土,三角梅盛开在万丈红尘中。
戴口罩的市民比比皆是。人力三轮车守候在街边等候生意。

摩托车依旧如潮。人流如梭。街道两旁商铺密集,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我和队友看得眼花缭乱!

办理完入住手续,我们走向这段繁华的闹市街头。天空中如藏地一般,飞翔着数不尽的黑鹰。

此时街角走来三位土著美女!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并要求与我们合影。

这对儿见啥买啥的姐妹花队友,钻进铺子就不出来!

尼泊尔商人热情好客。操着不太熟练的汉语或英语,为我们介绍满目商品。

这对儿母女为我们介绍精美的佛饰、孔雀窗。

将近五点,我们走进了街边一家尼泊尔餐馆,饕餮起来!

晚饭后,暮色降临,华灯初上。

摩托车依旧列队穿行于闹市街头!

尼泊尔小伙为我们演示人体七轮铜钹的使用方法。这美妙的声音,仿佛汝瓷开片,悦耳动听!

小饰物多姿多彩,千奇百怪。

街上蹬三轮车的男人,与我们热情地打招呼!
店老板在揽客。

神的国度,到处可见神衹神像,神装饰!

直到店铺陆续打烊,我们方返回住处。

第二天清晨 ,鸟儿飞在红色的霞光中飞翔,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待续

二.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尼泊尔信号相当不好。昨日加德满都晚饭后又去酒吧买醉,因此白日见闻未能及时上传。现在上传,供大家分享。

昨日早上七点,饱尝尼泊尔西餐后,我们沿小街走向杜巴广场。拟拜谒众神之国尼泊尔的神庙等建筑遗产。
按高德地图显示,距我们住处只有两公里。我们选择了徒步前往。领队带着我们穿过一条小街,又过小巷。街巷狭窄肮脏。人流鱼贯而往。本来就不宽阔的小街上,商贩摆满了各色货品。蔬菜水果,诸神佛像,鲜花朱砂,服饰炊具等等。除了赶集的人们将街巷搞得水泄不通之外,兜售各类蔬菜水果等的叫卖声,亦此起彼伏,不绝于耳。还赶上今日的周末时光,朝拜的市民,也分布于不同的街头巷尾。街面上更显得热闹非凡。当然,你不能拒绝加德满都随处可见的生活垃圾。

在加德满都很难看见,划有行车黄白线的宽阔道路和红绿灯。两日来只见过皇宫外一条街上有红绿灯,据说这是国都唯一的红绿灯。

大约半小时,我们来到了稍微宽阔一点,耸立着各类佛寺,神庙建筑的广场。领队说这就是闻名世界的杜巴广场。我站在这里原地转身一周,不禁惊叹这么破败不堪的九曲花街,便是向往已久的杜巴广场!

本来加德满都大街小巷,都布满了神庙佛寺。杜巴广场的神庙佛寺就更加辉煌密集。佛殿前兜售万寿菊等鲜花、花篮等敬佛贡品,比比皆是。佛香,佛烛烟云缭绕,灯火阑珊!更有意思的是,淘气的孩子,热恋的情侣可随意坐在神庙、诸佛的任何位置。不属于不敬!

我来不及咀嚼玩味这些古老建筑的韵味。只把我感兴趣的建筑细部、构造特征,窗口门楣,屋檐梁枋特写于此,飨友惦念。
只是令人遗憾的是,大量堪称世界遗产的古建筑,在2015年一场大地震中消亡了!残垣断壁、撑杆围栏,脚手架随处可见。
老皇宫,杜巴广场的这座白色新古典主义建筑,在地震中严重受损。中国正在援助修缮。其他破败的建筑,没有多大的恢复进展。

尼泊尔每天都有节日。今天在杜巴广场的库玛丽神庙又称童女神庙浏览后,又见东侧的广场上,聚集了盛装打扮的千余市民。男人居少,人群中大部分是妇女儿童。她们花姿招展、朝气蓬勃,井然有序地坐在遮阳篷下的地毯上。颈部挂着镶有孩子照片的名签。每人座位前放着一个白色塑料钵。一瓶矿泉水。
尼泊尔的大人小孩都热情友好。每当我举起相机示意她们,将要为她们拍照的时候,她们都露出灿烂的微笑,看向我的镜头。尼泊尔人的眼睛,宛如喜马拉雅山脉中的一泓清澈的湖水,波光粼粼,含情脉脉,美妙婆娑。
起初,我们以为这盛大的场面,是市民拜谒女神的节日。直到十一点三十分,我们看见几位中年妇女盛装打扮,手提铜壶,给等候在此孩子赐水、撒花。算是赐福于孩子的时候。我方知晓,今天是为孩子赐福的节日。这一天孩子们盛装打扮,早早地等候在这里,也正是为了这一刻的祈福!

离开了活泼可爱的孩子们之后,我们乘坐出租车,来到博德纳大佛塔。此塔为藏传佛教之佛塔。里面供奉着何路神仙,我没时间细看,便与队友四姐妹直接选了个光线,方位俱佳的酒吧,靠二楼窗口坐下。
线条流畅柔美的白色佛塔上,绘有看穿世间万物的金眼。无论从哪个方向看过去,那双尼泊尔之眼,都目不转睛地盯着你看,让人顿时有一种要像葛优跪在神父面前一样,跪在佛祖面前赎罪,请求佛祖原谅自己的错误!

蓝天白云、佛塔金眼,还有咖啡与尼泊尔之风。小憩的休闲时光真是惬意!

离开大佛塔。在暖洋洋的尼泊尔日光下,我们徒步走向著名的世界遗产帕斯帕提那寺庙。我们称此庙为焚尸庙。街面依旧尘土飞杨,绿化面积极低。偶见几株绿树,那苍翠的树叶,也都裹着厚厚的尘埃。也许加德满都是个少雨城市,植物不得洗澡的缘故。

大约一小时后,在一片垃圾聚集的窄小街道旁,有一条宽阔的通往山顶的石砌栈道。我们拾阶而上。石阶上除了五颜六色、飞舞飘荡的塑料袋之外,更多的是稻谷、玉米之类的东西,让人无从举步。石阶两侧的山坡上,除了低矮的秋草之外,亦是五彩缤纷的垃圾世界。
山不是很高,十多分钟就攀至山顶。一路上叫卖食品的小贩,卖水的孩童,热恋的情侣,携手的夫妻,孑然一身的男人、女人。还有搭起遮阳伞,聚餐的游人比比皆是,热闹非凡。我站在山岗上向山下的加德满都望去,这个贫穷的国都尽收眼底。我脚下这块风和日丽的山坡,应该是都城最美的自然风景了!可我不习惯脚下如北方秋叶一般五彩缤纷的垃圾,便急切地向前方走去!

前方左侧有两棵大树并蒂高擎,遮天蔽日,留下大片阴凉。树下乘凉的土著人,兴高采烈地吃喝玩乐,过着休闲自在的慢生活。右前方孤零零的一棵大树,亦是直插云霄。休闲的人们也不着急走向山的那一边,而是享受着现在的快乐时光。我迫不及待地朝着帕斯帕提那寺庙走去。一路上寺、庙、宫、院数不尽、分不清。土著人与他们的狗慵懒地择一角落小憩。我急切地记录了寺庙之雄伟壮阔后,继续前行。来不及像土著人一样散漫休闲地享受午后悠闲时光。
塔式建筑风格的帕斯帕提那寺庙门口,一座精美的公牛塑像,挡我们于门外。门前人来人往,进进出出。他们裸足进庙。而我们不是印度教徒,无缘走进这座神庙。既然不得入内,便继续前行。此时,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焚尸气味,由远而近,由淡变浓。尼泊尔音乐欢快地响彻在整个天空。无意思悲哀,不像是为逝者送行。突然眼前一小石桥出现于眼前。这架横亘在巴格马蒂河上的小桥,是通往前方林伽小庙群、湿婆庙群等诸庙的唯一通道。

我们躬身前往,站在石桥上。我想拍下河流及两岸寺庙、山林。竟然发现河岸上有三处大火熊熊燃烧。滚滚浓烟冲天而起,慢慢地舒展于整个天空。我突然明白了那河畔的三堆大火,燃烧的是三具贫民的尸体!而身后一堆烈火燃烧着富人的尸体。但最终他们都是灵魂升天、灰烬下河。
火堆旁没有哭声,没有喧闹和吵杂。维听燃烧的噼啪声渐去渐远!
我站在桥头静观一具裹着白布的尸体,从架火、点火到燃烧的全过程。这具尸体有可能是一位40多岁的女人。因为点燃稻草的瞬间,一位中年男子背隅而泣。我在想男人这么年轻就失去了,佛祖为他安排的前世千年厮守的女人,今生共枕。是不是他们该携手同行的时候,男人于漫不经心间撒手妻子,牵向了别人,女人才抑郁而终?我想女人绝不想做男人口边的饭粒,或男人衣襟上的一抹蚊子血。她一直都希望自己是男人心目中最美的白玫瑰或红玫瑰。

我想女人发现自己男人错牵了别人的手,气愤、震怒、伤心之后,一定是失望与绝望。每一天面对自己负心的丈夫时,都会有种穿了一件爬满虱子的华美纱丽的感觉。若干年后,女人慢慢地洗却污秽,重修旧好。男人却旧病复发,又在走向美好生活的路上,东张西望、拈花惹草。于是女人无奈转身,急切地奔向那浓烟滚滚的火葬台,不再用此生热切的期盼,等候男人无尽的谎言。让灵魂与浓烟一同升天,让尸骨化为灰烬,逐巴格马蒂河水,向南流去!至此,人生了结。此后便可尽快轮回为早上女神广场上祈福的美丽女孩儿!

我漫不经心地沿石砌小径,走向前方的林伽庙、湿婆庙等建筑群。路边的土著人,依旧边走边玩,不紧不慢,逍遥自在。
我忽然悟到人生何必急切地攀登高峰,尽览美景。何不慢慢地边走边看,尽享幸福时光呢!人生的美景,不是总在你不断追寻的下一处路程中,也许某段路上就会遇到你不想看到的巴格马蒂河畔的帕斯帕提那寺庙前的一缕青烟。

感谢分享,好美啊
感谢欣赏,陆续上传!
不错不错,感谢分享

谢谢欣赏明天继续上传!
拍的照片都很好看呢,很有趣,赞

图文并茂的好文章分享,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