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间的居延海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祁连山巍峨于青藏高原北侧,绑架了整个河西走廊的生机,也胁持了整个巴丹吉林脆弱的生态。 点点滴滴的祁连积雪融水汇聚成黑河,滋润着沿岸几百公里土地,给大戈壁与巴丹吉林沙漠之间涂上了一抹绿色,点缀出几处绿洲,汩汩清流逶迤至居延海,形成一处水草丰茂的河尾闾湖。

沿途天地间漆黑一片,偶尔有灯光挣扎在地平线尽头,好像到了混沌世界,进入了宇宙的初始状态,而音乐声中传来崔健的《一无所有》,在这渺茫沙海中,连时间与空间都不是我的,我一无所有。
如此的旅途,本该没有终点,而在居延海边时还没有到达路的尽头,却仿佛置身于宇宙的中心,中秋的圆月让近在咫尺的居延海波光粼粼,跟朋友在帐篷外聊这一路的风尘仆仆、过往生活的各种酸甜苦辣,可是我的心情像被这戈壁荒漠风干了,没有一丝起伏,就像这黑河水漫无目的流到一个尽头,形成这波碧水,跟朋友在午夜时道了晚安。
隔壁几个帐篷的少男少女大块吃肉,大口喝酒,喧嚣声连同居延海的风声让夜晚生动起来,那川音让我在这片土地上认识到辣妹子的豪爽。翌日,早早赶往居延海边,连片的芦苇荡随风荡出阵阵波浪,居延海的水呈黑篮色的波浪拍打着曲折的岸及芦苇荡,早起的水鸟或凫水、或嬉戏,这样的水景带给这天地一片惊喜。

太阳姗姗来迟将,在芦苇荡形成的地平线上升起,在天际形成了丰富的色彩,近日的黄,逐渐成为深黄、为红,中间呈现出丰富过度色;那浓蓝色的水在阳光下泛出美丽的朝霞色,水鸟约定似的或盘旋而起、或水中浅游,呈现出一拍江南气象。居延海没有青海湖那样碧蓝如宝石,也不像大海那般无边无际的汹涌澎湃,居延海更像是一块长出来的水,深邃而珍贵,但它有海洋一样的胸襟,将这天空全部融入胸怀,映衬出这美甲漠北的风景!

沿着居延海栈道穿行与芦苇荡间,波浪拍打着栈道,浪沫打湿了鞋底,风吹芦苇的声音划过耳边,水鸟时而从眼前掠过,这样的风景带着漠北的空气进入心肺。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前路茫茫,该离开了,我跟最美时候的居延海道别,而这注定是渐行渐远的道别。
每张照片都见证了美好的户外驴途
好美大图!图文并茂,情思悠悠。
文章写的不错,照片少了点。
文采不错,照片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