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雷仙谷&勇闯巴掌洞 - 湖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南

『下村』

雷仙坳俯瞰筷子篓

雷仙坳是个神秘地带!

先普及几个知识点:

一、下村筷子篓水电站

筷子篓电站位于雷仙坳脚下,为什么叫“筷子篓”呢?因为以前大山交通不便,盛产的竹木全部要走水路放排,顺河漠水而下到衡阳等地区出售,百姓把竹木全部拖到水库,等汛期一到,全部一次放下,所以远观浮在水面的竹木就像一根根筷子一样,漂在水库上面,得名“筷子篓”。

二、云中天河

雷仙坳下是雷仙谷,自源水电站水渠依山穿行雷仙谷,一边是高山峭壁,另一边则悬崖深渊。1973年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3米宽、8.17公里长的幸福渠。

三、巴掌洞瀑布群雷仙坳由于地理环境因素,植被茂盛,地势陡峭,孕育出两条天然的溪谷,溪水顺着陡峭的山谷一泻而下,数不清的瀑布群就这样诞生了,把雷仙坳的山体形容雷神的手掌,其中最有名的五条大瀑布如手掌缝流出的五股泉水,所以被当地百姓称之为巴掌洞瀑布群,凑齐五条神瀑可以召唤雷神之说!

此行一直梦寐以求,待到暑月如期而至,头一天下午县城驱车赶到了筷子篓电站安营扎寨,时间好像尚早,一拍即合先去看看咱们的“红旗渠”。

1973年,时任省委书记的张平化说:“我们在酃县再造一个‘红旗渠’出来。”炎陵的很多知青参与了水口自源电站的建设。那里的山多险要,当地有句顺口溜, “人过要有虎豹胆,猴儿不敢来此玩。”

从1973年到1976年,由4千名炎陵民兵组成的36个连队,在自源大山里奋战了4个春秋,一锤一钎凿开一条人工天河,把下村乡境内的河漠水引到水口乡自源村。建设者腰上绑条粗绳,悬空吊在悬崖,一手扶着钢钎,一手用游锤打钢钎,边砸边爆破,命就系在一根绳上。被称之为湖南的“红旗渠”。

反修拱涵革命不回头,忠诚心向党。城东民兵连 ,1976年
创业涵人间民兵抡铁壁,壮志凌云绣河山。垄溪民兵连建
东风拱涵自力更生建囗囗,艰苦奋斗创新业。……三十六个建设连队分别给涵洞取的名字和励志标语,遗憾的是字上面已经长满青苔和杂草,我们来回跑步前进,手机拍的照也不是很清楚,也没有拍全,回来也有些字也认不出来了,不知道老一辈的他们再次见到这熟悉的名字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当年建设水渠时他们住过的宿舍楼,岁月过去了几十年,破旧不堪的房子见证了那一代青年矢志大山的岁月,无数人把自己青春撒在了这片大山、这条渠道,流下的汗水顺着河漠水悠悠流淌到湘江直到大海!向老一辈人致敬!

俯瞰雷仙谷

岩石一层叠一层人过要有虎豹胆猴子经过要小心这是革命老区炎陵县至今耳熟能详的诗句,为了建造当时全省水头最高的水电站,老区人民发扬红军精神修渠引水的艰辛。

看完日落我们就回家!

筷子篓电站一山之隔的溪涧就是巴掌洞瀑布群,这也是我们的此行的重点。

次日早起,“借”了电站三个鸡蛋,煮了锅嗦螺面条,嘴巴一抹,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