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路上----醉美甘南川西 - 黑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黑龙江

旅行日记,其实是一种回忆。就是把你曾经的冒险,或者是一度的消闲,整理记录。在回家后,某年某月某时刻的休闲时光里,突然脑海中快速搜取曾经的点滴画面,咀嚼回味。这时,你可以拿出日记翻开看看。你忘却的点滴画面,会意外地突然出现在你的面前。

我已将旅途中,不愉快的情节、篇章统统删去。留下良辰美景、赏心乐事。你的回忆也将是美丽灿烂的。其实有很多时候,我们在出门前,并未对目的地,或目的地以外的种种风景、人情,有什么幻想及冲动。而行旅当中的一分一秒,一景一人,都实实在在地经历和感受。

我是属于记忆相当不好的一份子,所以,旅行当中,我都会随时记录走过的,看过的,吃过的,睡过的,感动的,气愤的。也是因为记忆不好,常常会把曾经的坏事或惊险,记成了好事和浪漫。现在,我就把近期的旅行日志,分享给大家。一则是给一起同行的队友一个美好的回忆,二则是给没有去过我们走过的路线的人,一个经验。做你该做的,想你该想的,玩儿你该玩儿的。 本次户外旅行行程为期十天,2016.10.9兰州集合,10.18成都结束。

2016年10月9日,本次团队四十余人,队员似乎有点儿多。我们陆续到兰州火车站集合。我在当天晚上入住格林豪泰酒店,报到后,与在兰州工作的大学同学出去小酌了一下。对兰州的初步感觉很不错,可简单地用一首律诗表达,我对兰州城的初步印象: 南北山峦围兰州, 东西河贯满城秋。 通街饭馆飘羴气, 酒肆牛羊肉一流。 可惜无福难享受, 任凭川菜乐眉头。 草鱼麻辣对娇口, 蜀味红油亦珍馐。

10月10日,早上6.30分,格林豪泰酒店集合,我及四十多名队友跟随领队一起, 乘大巴车准时出发。行进在213国道上。今天经若尔盖草原、郎木寺,去扎尕那, 并入住扎尕那,明晨看日出!全程479.2公里。9点钟依然沿兰郎高速前行。车辆行驶过程中,大约每两个小时停车一次,这是队伍不成文的成熟约定。我们可以抽烟、散步、唱歌,随手拍照。

10点,窗外五花山色,美不胜收。高速不能停车,我们只有靠窗的人,才能举起相机或手机拍照。11点到达阿木去乎克莫观景台,这里可以停车。我们停车休息十分钟, 此时海拔3040米,身体还好,我和大家都无反应,缓步走向观景台,随手拍照无垠的高山草原。前方110公里就到郎木寺小镇!

下午1点到达郎木寺了,此时,淫雨霏霏。郎木寺小镇,团队旅行第一站。郎木寺,甘南与四川交界之所在。是藏族自治州碌曲县管辖的一个小镇。穿城而过的小河,虽不足两米宽,但却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白龙江。当地土著藏民,也称之为白水河。司机把大巴车停在白水河畔,我们便沿着湿润整洁的街面,走向北岸的郎木寺。虽然下小雨,但是,并不影响我们拍照、游览。我站在寺院门前,为站在我镜头前面,熟悉、不熟悉的队友一一拍照。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买门票进入寺内。

这条白水河,实际上是甘肃和四川的界河。河水南岸是四川若尔盖县辖区,两岸人民在这里隔江相望,却又将藏回两个民族血肉相连。喇嘛寺、清真寺,在水一方,两岸人民以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各自信仰的执著和虔诚。 郎木寺小镇周围山峦叠嶂,翠柏长青。间或生长着青杨白桦。随着秋日的到来,陆续泛出了美丽的金色和姹紫嫣红。小镇整洁安静,维闻汩汩流水,响彻远林深树、街区小巷。这就是白水河的发源之地,流淌下来的河水清澈剔透,一丝不苟。

郎木寺小镇,寺庙很多,举头便是,这里的文化底蕴较厚,停留一小时,所见也只有点滴。这一方神秘的净土,就连走进这里的沿途风光,都是满满的怡人风景,让我们喜不自胜。这里更是摄影人的最爱。

郎木寺小镇街道两侧的建筑,很有特色。回廊、门窗都是木质的精雕细刻,保持本色。身穿褐色藏袍的喇嘛,不时地会匆匆行走在人行路上。也有藏族妇女,紧裹藏式棉衣,负重走过街面。时而会看见外国白人,身裹藏袍行走于街上。我不知道他们是旅人,还是西藏动乱的始作俑者。但据说,都是有来路的。 同行的驴友,三三俩俩,漫步于小镇不同的街景。各自攫取不同的景色。

小镇商铺秩序井然。佛珠手串琳琅满目,藏式大饼飘香四溢。正当我们想买个大饼尝尝时,领队已慷慨为大家买下了,这郎木寺的小吃。

时间到了,来不及细想和观察。从郎木寺小镇出发,继续213国道的旅途。雨过天不晴,但是空气清新干净,道路两旁的草原高山上,五彩缤纷, 姹紫嫣红!我能认识的有金色的落叶松穿插在半绿的云杉之间。还有浅黄色的灌柳,灿烂在紫红色的骆驼刺丛中。 这儿的树木大多数是针叶和小叶, 因为距离较远,我分不清那些更多的姹紫嫣红,是什么树木幻化的彩衣。

看得出来 那金色的秋叶之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小白杨。一条小河盘曲于高山脚下,给大西北这壮美的高山,又增加了些许的妩媚和缠绵。每隔几十里 、上百里,就会看见藏民小寨,氤氲在岚气或烟霭之中。他们的村寨总是依山面水。我们行进在山川河谷、原始森林, 驶向扎尕那。

一路没有离开河流,小河不足十米宽 但水流急湍!山坡上常会看见藏民散养的小黑猪。公路两边景色变幻怡人。这儿的植被比新疆南疆密集,但因为海拔高度的问题,还是不能跟大东北的旷野植被相比。山上悬崖绝壁, 随时可以看见。石壁色彩也在不停的变幻。一会儿如隐晦的天空一样青灰,一会儿像熟铁一样深灰, 一会儿紫红 一会儿深褐,一会儿土黄, 也有姜黄色的山坡, 和红叶一起点缀着去扎尕那路上的初秋。

下午3点,我们到迭部县扎尕那 。扎尕那的海拔高度是2652米。入住藏家簇新的木刻楞小楼。二人一标间。这儿温度虽低,但每张床上,都有电热毯。办理完入住手续之后,领队带大家到小镇观景台俯瞰整个小镇村庄。小镇在山峦起伏,岚气氤氲的山坳中,村庄寂静安详,唯听潺潺流水。山坡的黑色香猪,悠闲的牛马,自在地啃噬着牧草。

队友们各个兴奋不已,自拍互拍,乐不知疲。此间,有喜欢摄影的朋友,不断地现场培训指导拍摄过程中最基本的要素----构图。 在观景台上,漫菲靠向栏杆,后面正好一帅哥,张开左手,也想靠近栏杆。我顺势拍下了,貌似情侣、并肩远望的珍贵瞬间。好一幅精美的构图,既浪漫又温馨。看了照片的人,一定会觉得,这是一对儿相亲相爱的情侣。

晚上七点钟,意犹未尽, 回宾馆吃晚饭。这是此行团队的第一餐饭,大家借晚餐之机,彼此介绍认识。愉快的旅途生活也自此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