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路上---大美云贵高原 - 黑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黑龙江

彩云之南,位于中国版图西南边陲。这片有着七彩云南之称的高原,十分令人神往和难忘,其实,无论它的历史和环境,有许多都是不为人知的。

从历史上看,我们所知道的也许就是与北京山顶洞猿人一样的,古老而神秘的元谋猿人。后来,我们有知道了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和浪漫丽江、古城大理。唐朝之前的历史信息,几乎都被遗忘。有历史学家说,也许与元初蒙古势力搞的类似于秦时焚书坑儒事件,才断送了那一段文字。

除了美景、气候,云南工艺品的精湛、灵巧也称之一绝。还有多民族的云南美食、舞蹈、服饰,等等风土人情。都令现代人眼花缭乱。 我们就从大清朝孙髯翁的一幅180字长篇对联开始吧。 上联: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zé),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zhù)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屿螺洲,梳裹就风鬟(huán)雾鬓(bìn);更藏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辜负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 下联: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力。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

这幅纪录环境和历史的长联,现在仍挂在滇池边的大观楼上。也许后人没有想到云南的景色和历史是这般的迷人,那么,一睹这副对联,羁旅云南,便是你一生的向往了。 这次随黑户旅行一共24天。其实这是三期合计在一起了,每期六天、八天、十天不等。而我一看见美景,便顾及不到一切,也就随队伍一直前行。直到胖哥强行将我们解散,我才回家。 此篇文章为第一段行程日志。

2016.11.8日,贵阳集合。随胖哥团队一起走云南精品线8-16日。以为7号报到,8号早上集体出发呢,7号我就来到了集合点贵阳。而我们的出发时间却是9号早上,来早了总比来晚了好。7号登程时,我在哈尔滨,搭乘紫月亮奥迪去的机场。一上车就感觉很亲切,虽然是与紫月亮第一次谋面。哈尔滨第一场雪,那一天正好立冬。 7号晚上六点, 当我们到达贵阳莫泰168宾馆之后,六姐妹只在客房停留不足十分钟时间,就一起步行去看甲秀楼!甲秀楼风采依旧,繁华依旧。大明时期,这座建在南明河一块巨石上的三层三檐四角攒尖阁楼,历尽四百余年沧桑,而今与其周围的翠微阁、浮玉桥构成了古建筑群。想来一定蕴涵了很多历史故事。华灯初上之时,在高楼林立、人声鼎沸的闹市,寻得一处古色古香的清幽之地,听一段小曲,品一碗香茗,真可谓悠闲自在。

那一天的温度亦是适中,大约晚上9.30步行走回住处。第二天早上,我们在酒店吃早餐后,又一起去青岩古镇自由行。这天大清早就下起了小雨。虽然会弄脏衣服 ,但不影响拍照,也不影响登上古城墙和一览雕梁画栋、飞檐走壁的古建筑群。这天早上,我们为了体会小雨中的贵阳街景,从住处1.5公里,走到火车站乘坐203线公交车。 大约一个多小时, 坐了30多公里,才到青岩古镇。古镇老街宁静安详,干净整洁。走进小镇,雨越来越小了,在小镇转了一会儿后 ,我们登上城墙 ,门票10元。在城墙上俯瞰小镇风采,却尽收眼底。在城墙上转一周又在西门下来了。乘坐203沿回程路线去花溪公园。

大约半小时来到途中的花溪公园。门票6元。花溪公园很美,山清水秀,十里河滩,梧桐散落大量的黄叶 ,铺洒在木色的占道和绿色的青草、毛竹上。给花溪公园平添了许多秋色。其中亭台水榭 、桥拱牌坊 、清风细雨 ,让我们心旷神怡,特别是雨天的公园 不见几个游人,我们可以更加随心所欲。这个集山水、田园、民族风情于一体的高原明珠,已近初冬,仍繁花似锦,溪水长流。十里长堤堰塘层叠,山环水绕,蜿蜒绵亘。坝桥上,秋叶里,芙蓉洲,花树丛,都留下了我们的身影和笑容。天降暮色,我们方依依不舍地乘公交车,回到住处。

第一天,9号早上6点集合退房。准时出发,天未放亮。早餐胖哥在车上发给我们了!直到7点钟 天露曙色。这次旅途 ,大巴车定员39位。前后间距特别宽敞 ,并且左右可移动座椅。坐起来特别舒服。今天海拔1060米,我们直奔罗平九龙瀑布群,362公里路程,大约中午11点到达。九龙瀑位于云南省东部,地处滇桂黔结合部。7点钟行驶至亚洲最大跨度大桥。今晚准备兴义入住酒店。8.30分大雾。能见度不足百米。8.40分浓雾渐散。路上隧道很多。公路比较好。正沿着G60沪昆高速前行。8.54分行经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菜子地。10.10行经马岭河大峡谷,胖哥说,明天我们再来这里看看。

10.30分到达罗平九龙瀑布。阴天,游人稀少。拾阶而上,不足两公里,便闻奔腾咆哮之声,不久,那阶梯排列的大小瀑布,现于眼前。瀑布前,石阶碧水,苍苔灌丛,浅溪深潭,静美可人。攀上最高处一观景台 ,俯瞰大瀑布 ,小瀑布不计其数,如游丝、若天河,水花翻滚,波光闪烁,水色碧绿,震撼山河。翠竹松柏,参天苍翠。石阶上苍苔翠绿,山下的梯田金黄 、浅绿。曲曲弯弯甚是好看。3点浏览结束。下午4.30分,我们返回兴义市入住。六点晚饭 ,晚饭吃的不错,十菜一汤。本次旅行共计20人。相处的比较和谐。据说,到春节之后,这里会有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竞相开放。

第二天,10号早上7点钟,退房吃早饭。8点钟已到万峰林,万峰林属于贵州兴义市,离住处兴义很近,40多分钟的路程。今天天气阴,但无雨。走进景区不远,便乘电瓶车。此行不能徒步,因为景区较大,有两万座奇峰翠峦。我们游览这段万峰林是从兴义城南的峰林开始的,神奇、秀美,绵延十五公里。只能用电瓶车代步,在景区各个景点穿行。景区内人不多,与我们两台电瓶车同一时间进景区的,只有他人一台电瓶车。干净清爽,想拍哪儿就拍哪儿,无遮无挡,无拘无束。

我们沿着峰林峡谷前行,山峰密集奇特,气势恢弘壮阔,整体造型连绵优美,看不够的一道罕见的峰林画廊。大约2小时后,转弯回到了景区大门,景区观瞻行车路线沿山谷呈U字形。亦是连绵不断的馒头形山峦,跌宕起伏,苍翠欲滴。间或在山脚下可见紫红色三角梅,鲜艳夺目的红锦带花,点缀这悠远延绵的山谷,甚是靓丽。山下小村灰瓦白墙,炊烟缭绕,更衬托出峰林峡谷的神秘莫测。

这片奇特的地理环境,成就了这片丰饶的土地。山谷随处可见白色的野菊花,还有许多令人惊艳的奇花异草。空气清新,温湿度适宜。山下多姿多彩的梯田形态迥异。八卦图样的梯田、橄榄状梯田,红绿黄相间,甚是美丽。青色、白色民居,散落在山脚下的梯田外,一条大河奔流不息。据说,春天这里更是美若仙境:奇峰似林,田坝织锦,村寨如云,河水似带。呈现出瑰丽奇秀、朴素清雅的布依族山居图。 这里有地眼,亦称斗井。据说大约有30多米深,属于地下暗河。井水不犯河水,就是指这里的河流和地下斗井之水,直到河流入大海,都和井水无一点关系。

11.15分从万峰林景区出来之后,我们直奔30公里之外的马岭河大峡谷。马岭河大峡谷亦在兴义境内。11.30分,走进大峡谷。胖哥说1.30分集合,奔广西百色市。时间紧迫,只有两个小时的游览时间。我们进景区之后,直接选择坐电梯下到谷底,沿谷地栈道欣赏峡谷大瀑布。由小到大,应接不暇,最大的瀑布在下电梯后的左手方向,不足两公里。还没等走到瀑布面前,便闻听千军万马,势如破竹的瀑布,滚滚而下,声震四方。站在瀑布对面的谷底,仿佛站在七八级大风天的海边,风裹挟着凉雨,劈头盖脸而来!真可谓气势磅礴! 1.40分,我们乘车直奔广西百色地区的西林县。此次旅途,与甘南川西有所不同,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高速路上行驶,弯道相对较少。300多公里的高速路,大约晚上7点才会到达。汕昆高速。之后进省道公路走了130多公里。集体晚餐,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