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路上---原生态的丙中洛 - 黑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黑龙江

前几天欣赏完云南罗平九龙瀑、元阳、东川、坝美、普者黑后,我选择了户外活动第二期---丙中洛一旅。此篇文章,便是这段行程的旅行日志。这段旅程没有高海拔地区,只有蜿蜒山路和一路风光。

丙中洛,位于怒江僳僳族自治州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 的北部,距州政府所在地六库 329公里,距贡山 县城43公里。东邻迪庆州 德钦县 ,南接捧当乡 ,西连独龙江乡 ,北邻西藏林芝 地区察隅县 。是滇西北高黎贡山、怒山、云岭,三大山脉,与怒江、澜沧江、金沙江,三江并流的核心区域。 丙中洛是怒族聚居地,森林覆盖率达70%多,庙宇、教堂奇多。  是典型的人神共居的人间仙境、世外桃源。丙中洛有藏、怒 、僳僳、独龙等少数民族。自然风光秀丽迷人,人文景观奇特多彩,民风淳朴,居民善良。多民族能和谐相处、平等互助。

第一天,2016.11.17号,早上6.30分集合早餐。6.50分出发,今天去怒江州洗温泉。10点钟途经澜沧江大桥,下车造访拍照。澜沧江水波涛滚滚在我们眼前奔腾,水色碧绿江水湍急。11点进入怒江境内。刷脸,安全检查,因这里与缅甸接壤。11.30分,入住怒江州首府六库香格拉酒店。午饭自理。我和华子去吃饭,正好碰上领队和司机就餐,于是,领队就叫我俩和他们三人一起吃饭。下午2点,集合去登埂澡塘会,洗温泉。

今天怒江边的温泉池畔,寂静无人,不像以往人声鼎沸。也无裸浴男女,只有我们团队的17人在此泡温泉。但是通往温泉的小路温馨浪漫,碧树上开满了紫红色的三角梅。我在温泉入口处洗脚了,很烫,脚不敢放在水流中。只能点水。队友们则在池中游泳、拍照、嬉戏。岸边有当地居民休闲聊天。

四点钟,结束了泡温泉。领队带着我们准备去中缅边界一逛。可是刚走一段时间,就发现道路因为塌方而堵塞。我们掉头回六库镇住处吃饭。此刻已经下午5.30分。晚饭吃的鱼锅,九人一桌。每桌五条鱼,每条2斤左右的大草鱼。饭后,我们逛怒江州泸水县六库镇夜景,夜色很美,满街的缅甸玉石店、翡翠玛瑙店。美玉、翡翠、玛瑙、琥珀,琳琅满目,不辨真伪。

第二天,18号早上六点集合。集体早餐后,沿怒江而上,去丙中洛。行程290公里,预计行驶8小时左右。沿途能经过怒江第一湾。8-9点之间,窗外美景无限,一路沿怒江大峡谷前行,三次停车,下车拍摄美景。 下午4点,途径茨开镇。继续前行,还有38公里路程,就到怒江大转弯处。翻越***神山就到大转弯了。五点到达怒江弯。队友们激动不已。纷纷下车取景拍摄,早已忘却了一路走艰苦跋涉,这里是怒江第一湾,雄伟壮观,水面舒缓平静。

六点入住前方工党酒店。之后,我们来不及吃晚饭,兴致勃勃的十人,直接走向第一湾内的扎那桶村庄探奇。小村宁静安详,直到我们通过了唯一一条,唯能行人,不能通车的吊桥,也没能看见一个村民。小村只有八户人家。山路崎岖,树木葱茏。牧牛卧圈,嫁鸡上树。 居民房舍皆为木制小屋。木制篱笆墙。破旧简陋。我们冒昧地走进一户居民家中。但见老人面无表情,坐在堂中炉火旁,不停地向火中填柴,火上有一吊锅,天棚开口,烟雾直冲屋外。室内简陋至极,不见被褥,只有简单的炊具。拍照后,队友留下了几张十元钞票,老者推迟不过,也就收下了。

走出家门,我们又绕道不远处,走进另一户人家。此刻,进门看见一老者整装欢迎大家到来。我们差异地问,怎么在家里还穿戴老式军装,并如此干净整洁时。老人答曰:看见我们去邻居家 知道一定会来自己家中看望的。这户人家有电灯,屋内设施和前一户人家无大差异,只是屋内有儿童。问及老人,答曰: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下的都是老者与儿童。拍照后 ,队友又给扔下了小费 ,老者纯朴得一再推迟。直到天黑,大约7.30分,我们才回到住处!王燕夫妇,山鹰大哥,在等我们回来一起吃晚饭。

第三天,19号早上6.40分早餐。今天游览秋那桶,晚上入住独龙江。因为道路原因,我们换乘小巴车去游秋那桶。去秋那桶的沿途,风光旖旎,山水秀美,村居点点,景色迷人。因为乘小车缘故,我们停车欣赏风景的机会更多。于是,我们镜头中就有了更多的滚滚江河,高山大川,白云碧树,雾霭晴岚。 恨当年的法国女郎大卫·尼尔与民国女特使,去西藏时,没能途经此路。否则,美丽大气的滇藏风情,就会和香格里拉一样,早已名扬四海了!

途经茶马古道时,我们在前人经商的茶马古道上,体会了3公里艰难的茶马古道徒步。 山路崎岖坎坷,不足两米宽。上有绝壁高崖,下有滚滚江水和万丈深渊。 无论如何,我都想不出,前人经历了怎样的千辛万苦,凄风苦雨和生死离别,才在荆棘丛生的大山间,踩出了一条通商之路!

之后又拜谒怒江大转弯!这个转弯颇有怒江第一湾的感觉,一样的雄伟壮丽,气势磅礴。

秋那桶实在太美了!日出前,山坳中的小村,若隐若现于氤氲岚气和烟峦云雾中。日出时,霞光万丈,雾霭顿消。村民忙碌着打场、喂畜、捡柴。 山坡上的冬麦、青稞,绿茵茵地覆盖着橘黄色的土壤。头上鹰飞燕转。脚下牧牛哞哞。此刻,炊烟袅袅,缭绕于小村上空。 我站在村口的木栅栏边,面向这原始、生态、古朴的山间村落,不忍离去!这震撼的美景,这温馨的山居图,早已将我这颗厌倦了城市钢筋混凝土建筑的心,留了下来。 稍顷,领队收队,我才依依不舍地离开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