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藏地扎尕那 - 黑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黑龙江

晚饭后,躺在小木屋温暖的被窝儿,回味刚才记录的几张扎尕那风情图片,便写下这篇短文,就算给未来的回忆吧。更多的是将此时感受说给大家,将这儿的美展现给朋侣。

多少年来,我一直对藏地怀有神秘、敬仰、崇拜和向往的心情。尤其是读过了清朝女特使刘曼卿的《康藏軺征》,和法国藏学家大卫·尼尔的《一个巴黎女子的西藏历险记》之后。对藏地更加钦佩和向往。可是,一想起头疼欲裂的高原反应,敬畏之情油然而生。便没有勇气涉足那美丽、广袤的青藏高原。

今年有幸参加黑龙江户外的新疆之旅,而且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走在4500米的拍米尔高原的慕士塔格峰冰山之麓,身体也仅仅是点滴的感应,并未有较大的高反影响我的旅途。于是便有勇气来川西甘南一游,算是此生入藏前的一次初步尝试。

十月中旬,刚好胖歌亲自带团前往,我欣然随行。 一整天的长途跋涉,本应是很辛苦的旅程,可是,当下午三点我们走进扎尕那山门时,整车的队友,顿时被五色山村,惊艳了疲惫的身心!

河水潺潺,近山高耸,远路逶迤,秃鹰群飞,牛羊遍野。眼前的山峦起伏跌宕,一忽儿高崖绝壁,一忽儿陡峭连绵;一忽儿丛林密布,一忽儿岩石突兀。而绝壁高崖的皱褶间 ,也能倔强地生长着松柏云杉,白桦怪柳。更能看得见青苔碧绿,攀附在石壁高崖之上。一路的小雨,山间的五色更为鲜艳绚烂。红的剔透多情,仿佛身披彩衣之藏族少女们,游走于山间。黄的像僧侣的袈裟,神圣夺目。还有紫色的,水粉的、橘黄的,浅绿色的......数不清,说不尽。

半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小山村。入住在木刻楞三层小楼的一家宾馆。

扎尕那,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的四个小山村。走出宾馆,但见群山环绕的扎尕那,云雾缭绕、山川俊美、峰峦叠嶂、雄浑壮阔。我们赶紧跟随胖哥走向小村深处。小村因在群山之麓,又称石城。小山村宁静安详、清幽恬淡,坐落在石城中央的拉桑寺院,又为这世外桃源般的仙境石城,增加了些许的庄严肃穆。

沿着小村山路,亦是风光旖旎。云烟缭绕、远山近水、牛羊成群、草原无尽,木屋点点。身着藏服,头裹围巾的藏族妇女,已从劳作的山坡、牧场收工走向村落。

沿途的风景变幻莫测。一会儿经幡飘荡,一会儿云远雾轻;一会儿毡房点点,一会儿昏鸦聒噪。忽而怪柳烂漫,忽而金碧辉煌。间或会有藏民晾晒青稞或小麦于道路两边,丰收的喜悦挂满了藏民的村边。

苍穹高远,远黛缥缈,青黄相间。那份纯净,那份圣洁,不知不觉间,已夺走了内心深处不便言说的寂寥与怅惘,而舒畅、豁达、惬意,已悄然占据内心那份空冷的心房。你会不自觉地想起,等你在秋天的远方恋人。

日暮时分,天气渐凉,远方的绵延山脉,依旧洒落着氤氲的岚气,是那么如梦似幻,那么的风姿绰约。扎尕那就在眼前了,绿野仙庄,五花山色,与山麓密林、嶙峋峻岭相呼应的神秘小山村,我们来了!

那古老质朴、原始典雅的藏寨民居,疏散错落在起伏嶙峋的山谷之间,幽静而神秘。想必是我们这一大队人马讨扰了牧民平静的生活。也许是游人羁客太多,也许是农忙季节已至。藏民院落的大门大多紧闭。偶尔会看见几个学童,展着高原红的脸蛋儿,睁大着美丽的双眸,惊异地看向我们。

村落最高点紧靠石壁的拉桑寺和佛塔,让人不自觉地回想起,詹姆斯·希尔顿《消失的地平线》中的幽深峡谷、宁静湖泊、神圣雪山和辉煌庙宇。还有宗教信仰、民族习俗以及牛羊遍野,骏马奔腾,蓝天白云和青青牧场。

这美得令人窒息的世外桃源----扎尕那,是我见过最美的雪域山居图。也许希尔顿除了阅读了大卫·尼尔的游记之外,还应该阅读了约瑟夫·洛克的考擦笔记。否则,一个没有来过中国,更没有来过滇藏、川西甘南的英国作家,怎么会写出神秘藏地之美的《消失的地平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