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登伊春桃山城墙砬子 - 黑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黑龙江

黑龙江省境内约有17座叫城墙砬子的山,其中哈尔滨市所属区县7座(尚志市3座、阿城市1座、通河县2座、宾县1座),牡丹江市6座,伊春市2座,鸡西市2座。或许有些读者会一个疑问,为什么这么多山都叫同一个名字—城墙砬子?目前尚未发现任何文字上的说明。不过,通过亲临通河县浓河镇四屯林场北面的城墙砬子和伊春桃山林业局辖区内的城墙砬子观察发现,凡是叫城墙砬子的山都有以下几个共同特征:一是整个山体形状呈狭长条形分布;二是山体一侧或者两侧立面相对比较光滑平整;三是山体在拐角处或初始端几近呈90度角;四是山体由下至上均由条形片石叠加而成。因山体所具有的这些特征都与真正的城墙十分相似,所以人们便依据当地实际情况,约定俗成地称这些山为城墙砬子,这也仅是个人愚见,还望各位甄别斧正。
       自古以来,中国人对于城墙或者是长城都有一种崇敬之心里,别样之感情,对于叫城墙砬子的山亦有同感。因为喜爱登山,便经常浏览各种地图,搜寻心目当中心仪的山峰。几年前的某日,于地图上通河、铁力、大箐山三地交界处发现一座标注小城墙砬子的山峰,海拔1223米。自那一刻起,便在心中和它有了一个约定,有朝一日定要去这个山走走看看。在黑龙江省境内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并不多见,小城墙砬子如此高的海拔,自然引起了自己极大的兴趣。2021年初春四月,因要了解小城墙砬子的有关情况,便通过因登平顶山而结缘的伊春户外老大哥"探索前行"介绍,微信与伊春桃山林业局的华毅大哥取得联系。其实在去年豋平顶山时也曾与之有过一面之缘,只恨当初擦肩而过未相识。华毅大哥几乎踏遍了小兴安岭的山山岭岭,对每一座山峰都耳熟能详,了如指掌。经过他耐心而详细的介绍,方知我所了解的山和他向我介绍的山并不是同一座山,这样才晓得伊春境内居然有两座城墙砬子,其中一座是位于桃山林业局南河林场作业区内的城墙砬子,俗称大城墙砬子;另一座是位于伊春大箐山县辖区内的城墙砬子,地图标注为小城墙砬子。华毅大哥特别向我们推荐的是大城墙砬子,海拔700余米,风景独特,山峰险峻,他特别建议大家不妨一游。

2021年4月18日早六时,一支12人的登山小队迎着早晨初升的太阳出发了。此时天空有些灰蒙蒙的,路上的行人和车辆都十分的稀少,或许是未到农忙季节,路边的稻田里也不见劳动人民的身影。我们的车一路穿过城镇、村屯渐渐进入山区,路两边的山脉连绵起伏一望无际。行车至与铁力交界的高架桥时,大家不舍匆匆而过,忙叫司机师傅将车停在路边,纷纷走下车来欣赏一桥飞架南北的壮观景色。此时,太阳冉冉从东方升起,刚刚爬上东面的山顶,万丈霞光从山倾泻而下,长长的大桥浑身都披上了红色的盛装。女队员们有的轻倚桥栏目视远方,有的席地而坐手扶下颚,殷勤的摄影师狼哥不辞辛苦,及时记录下了这一个个美丽的瞬间。短暂的逗留之后,大家还是依依不舍地暂别大桥,向远方驶去。目之所及,雄浑的平顶山就横亘在大家的视线里,山上的白雪依旧覆盖山顶,大概要到5、6月份才能全部消融。平顶山脚下的八仙湖正等着春风、春雨的沐浴和洗礼,好为它解冻一身厚厚的冰装。车轮不停地在公路上转动,视线里不停地搜寻着我们的目标,在茫茫的群山中,哪一座山是属于我们要寻找的那一个。正当大家欣赏两边的风景,揣度今天要豋的这个山的有关遐想时,于西北方向一纵两端高耸,中间突起的一条山脉出现在眼前,心里默想或许这就是我们要找的那座山?两辆车一前一后仍旧在公路上疾驶,那座山离我们也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视线里再也没有比这座山更像城墙的了,便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直觉。两车在一个林场或者是乡镇的地方慢慢停下来,拿出手机打开电子地图,仔细搜寻着我们所在的地方和要找的目标。进过确认停车处就是桃山林业局南河林场,城墙砬子就在此地西北方向,正是刚才直觉中的那座山。车拐进通向北边山里的水泥板路,在一处Y字路口左拐向西继续前进,该段路上铺满了大小不一的石块,上面还没来得及铺上泥沙或者是水泥,晓安驾驶的车就像喝多了的醉汉,左摇右晃,让人好不紧张。车在山脚下一处民房停了下来,远远地便听到狗的狂吠,一位年纪约六七十岁的老人急匆匆地迎了出来,当他听完来意,一脸厌烦的拒绝我们将车停在此处。还是憨厚的老金上前与之耐心交涉,才勉强让我们把车停在他的院子里。经过与老人家询问得知,原来有些到此登山的人,把垃圾丢了老人家一院子,走的时候也没有给打扫,至此老人家对于登山的人再也没有好印象。看来无论是登山也罢,做什么事情也好,都要讲究个文明礼貌,不要给人家平添烦恼,爱护老百姓的一草一木,保护好绿水青山,否则老百姓不待见你也便理所应当了。

大家纷纷整理好行装,沿着老人家房前土路继续向西行进,行约一二华里,拐进路北有待耕种的一片旱田,顺着垄沟龙潭默默行走。此时耳边忽然想起香港著名歌手张明敏的《垄上行》,我从垄上走过,垄上一片秋色…那优美动听的旋律萦绕在耳边。12个人稀稀拉拉地排成好长一排,在田地间或山坡上一路蛇形。经过一片荒草地时,眼尖的队员发现了草耙子,队伍立刻一阵骚动,胆小的队员露出惊恐之色,甚至浑身都起了鸡皮疙瘩。见此情景,队员独狼慷慨拿出自己携带的杀虫剂把所有队员的背包、鞋子和衣服都喷上防虫药剂。喷完杀虫药剂后,大家的情绪才稍事稳定,继续沿着山间小路向纵深前进。随着距离出发点越来越远,海拔也不断提高,大家翻过一座又一座小山岗,前方山势也越来越陡,加之气温升高,大部分队员都已经是汗流浃背了。叫大家停下来歇息一下,喝点水或吃点零食,补充一下体能,有的队员减掉一件衣服,以使接下来的爬山更加舒爽。短暂的停歇之后,大家沿着山脊继续向高处攀爬。北方的四月,山地也只融化了不到巴掌深,树木也刚刚从冬眠中苏醒,不见一丝新绿,山坡上偶尔可见一二支含苞待放冰凌花,唯有队员们五颜六色的登山服和红松树给这茫茫大山点缀些斑斓。随着不断搜寻和攀登,大家已经越来越接近城墙砬子山体,它就像一条巨龙匍匐在起伏的山脉上。队员们三三两两隐没在茫茫深山中,群龙见首不见尾,为了避免掉队,不时大声呼唤大家尽快跟进。或许今天爬山难度较大,或是留恋途中美景,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感觉部分队员都不在状态,行动较往常迟缓。无论如何,还是希望队员们都能在自己照顾的视线范围内,以保证大家的安全,毕竟这个山大家都是头一次来,一切都是那么陌生,根本不熟悉路线情况。这座城墙砬子的确是不同其他,山体前后两面都非常陡峭,石头表面也都十分光滑,感觉山体就像由一块块条形石头堆砌而成的,山峰非常险峻,很难找到一处可以向上攀爬的地方。无法爬上砬子上去,大家只能选择在砬子脚下行走,并时时搜寻可供攀爬的地方。当来到一处砬子脚下,虽然砬子坡度很陡峭,但好在石头上有些凸起,便尝试着小心翼翼向上攀爬,爬上4、5米高之后跃上石头顶部,上边石头较大,但坡度趋缓,继续踩着石头向北摸索,大块的巨石一个落着一个,直到再也无法逾越。前进受阻,左右都没有可下撤的地方,便寻求原路返回。此时狼哥也勇敢的爬了上来,在他尝试继续前进的时候,自己选择慢慢从砬子上撤下地面,并在下撤的石壁上竖起一棵枯树,以便其下撤安全。队伍在我和狼哥爬砬子的时候未做片刻停留,沿山脚下小路继续向前进发,此时已不见了踪影。焦急呼唤狼哥并协助他安全下撤,然后沿着大家走过留下的痕迹一路尾随而去,经过十来分钟的紧追快赶,终于在一处山坡下追上大家,见到大家正在原地休息唠嗑,一颗悬着的心便就此放下了。前面的队员在老金的带领下继续围着山体向右绕行,自己便可以抽出更多精力搜寻能够直达山顶的路线。沿着山体周围不住地向上观察、瞭望,像扫描仪一样在山体上来回搜寻,并且跑上跳下近距离查看,未发现可攀的路线便只能继续前行。在老金的带领下,前面的队员已经抵达一处呈九十度角的山体处,由于体力消耗较大,有些队员卸下背包坐下来准备休息或者午餐了,老金却执着地继续向前挺进。立足未稳,便向右侧山体靠近,一边询问先到的队员发没发现通向峰顶的路线?得到的回答是否定的。通过冷静地观察山体周围的环境,突然发现右手边的岩体仿佛可以迂回到砬顶上去,便不顾部分队友的劝阻,爬上一个缓坡,向砬子边缘靠近。眼前被一块约一百五六十公分高的巨石挡住了去路,巨石的立面呈九十度角垂直于地面,表面非常光滑,巨石上方表面呈向上倾斜,没有任何可供徒手向上攀爬地方。但往往办法总比困难多,徒手无法完成的任务,借助专业器械就可以顺利实现目标,弟弟几年前送给的飞虎爪常常在无计可施的时候,发挥关键性的作用。卸下沉重的登山包,拿出飞虎爪,系上绳索,举在空中向后扬了扬手,瞄准二三米开外的一棵小树,奋力地掷出手中的飞虎爪,不偏不倚正好挂在树的根部。用力扥了又扥,确认没有滑脱的可能,左脚踩地,右脚蹬着石壁,右手握着上升器牵拽着绳索,使出浑身的力气,快速将整个身体送上巨石表面。一边喘着粗气,一边脚不停歇地又向上攀爬了十余米,将绳索的一头牢牢地系在一棵树上。回头喊队员独狼大哥将他10.5毫米登山绳系在带上来那根登山绳上,以便将他的绳索薅上来,方便后续队员拽着绳索攀登。继续向前搜索前进,山体坡度虽然较大,但四脚朝地可以继续向上攀爬。当时没敢想是否可以直达山顶,心里盘算着登到哪里算哪里吧,随着向上高度的不断增加,心里面也是越来越敞亮。待接近峰顶的时候,把随身携带的登山绳系在一棵粗壮的红松树上,绳索一直绕着弧形的山体一直垂到山脚下。从红松树底下钻过,向上又攀爬了十余米,然后向西攀爬,眼前一块巨石叠压在脚下的岩石上,在两块巨石的边缘长满了好多类似扫条样的植物,手里薅着一把细致条,大步迈向对面的巨石,登顶已经成为可能,便转身呼叫后边的队员拽着绳索上来。此时西风乍起,小心翼翼踱步到巨石中间,刚才还耸立在自己面前的高大山峰,经过一番艰苦的努力,此时终于站上了山巅。放眼四野,极目远眺,群山仿佛环抱着我,真有一种海到尽头天是岸,山至高处人为峰之感。那种经过艰苦跋涉、奋力攀登得来的幸福是那样享受和甜蜜。此时,其他队员还没有上来,唯有自己一人独享这份来之不易快慰,真想躺在这高高的山巅,与天来一个无间亲吻。站在这高高的山顶上,脚下就是万丈深渊,东西两侧各有一座高峰与之遥遥相望,左手边形状怪异的石头叠加在一起,上边顶起一个半圆形的石头,仿佛一支含苞待放的花朵,又仿佛是一朵蘑菇,虽历经风雨,却常年屹立不倒,彰显石头的坚强本性。正当自己独享这番美景之际,后续独狼、小祁、财狼、暖阳、晓安等都先后来到峰顶,所有站上这个峰顶的人无不赞叹如此美景!

当登上峰顶的队员尽情地欣赏完风景过后,拽绳索陆续安全撤到山脚下午餐、休息,自己最后一个收敛绳索并下撤,晓安在巨石下接应自己并帮助一同收敛绳索,心里倍感温暖。部分没豋上峰顶的队员已经开始午餐了,大家分享着彼此精心准备的美食,一边谈论着这一路的风景。吃过午饭,城墙砬子的主峰还没有征服,路程如此遥远,来一次实在是不容易,便建议大家还是坚持一下,前往主峰看看,别留下遗憾。大家收拾好行装,清理并打包了垃圾,继续向主峰进发。山坡的背面积雪尚未化尽,裸露的草皮也只化了浅浅一层,走在上面十分湿滑,好几位队友都滑倒了,以至于不少队员的屁股上都占了一层泥巴。约二十分钟左右就来到了主峰脚下,经过初步探寻,未发现可登顶的地方,鉴于有的队员着急返程,便放弃了继续搜寻的努力。城墙砬子主峰位于整个城墙砬子的东北端,是城墙砬子的最高点,比我们刚刚登上的峰顶要高出几十米,山体朝阳的一面岩壁十分平直,非常陡峭,全部为块石垒叠而成,真仿佛是一座高大的城墙。大家在城墙砬子主峰脚下经过短暂的停留,便沿着山坡慢慢向下移动,好在经过不长时间的跋涉,十分巧合地走到了一条下山的小路上。小路相比森林里要好走的多,路面很平整,没有树木、树枝的阻碍,应该是很多人走过后形成的。下山能够有如此好走的小路,并不是每次登山能够遇见的,这次算是一次最为轻松的下山之旅。经过不到2个小时的行进,大家终于来到停车地点,一对林场夫妇正将他们一天的劳动成果——野地婆婆丁(蒲公英)装上摩托车,当得知我们不远二百余里地来此登山,一脸的迷惑和不解。

远远地回望刚刚被我们讨扰过的城墙砬子,意犹未尽,十分感慨,由于路途遥远,时间有限,未能走遍每一处角落,在它西边还有一处海拔七百五十多米的山峰未能来得及临幸,不晓得下一次何时还能再来,些许遗憾,未了之情,也许这便是我们再一次出发的最好理由!
                                                       2021年4月20日
奇奇怪怪的石头

砬子“丰富”,攀登爱好者的最爱,有机会一起!
支持支持。。。。。。
这儿有风力发电吧,叫小城墙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