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念他翁大穿越,盐登线的长征(持续更新中……)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2020有一些黑暗的日子,街上无人,心里无落,仿佛空气都有毒。武汉之战一举成功,庆幸生活在一个伟大的国家,再次印证了人定胜天的精神力量。

6月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终于决定奔赴山海,横断山脉他念他翁。那儿有一个名为揉措的湖,蓝的让人魂牵梦绕,也许一辈子不会去,但它就在那里,怎能不心动。于是七人队伍霸气登场,组队下副本,撸一撸地球的小褶皱。

水煮白菜:(中登协中级领队,热爱户外探险)

蝴蝶:(人见人爱,队伍的开心果,气氛的调剂师)

药神:(执业药师,高山植物专家,有植物研究就够了)

阿巡:(职业摄影师,艺术雕琢过的灵魂,有马甲线)

太阳:(职业婚礼策划师,向往山河,渴望爱情)

小小巫:(天真萌萌哒,沉默中想着暴发)

蝶梦:(喜欢随拍,经常出大片)

每年的端午和国庆前后是他念他翁最漂亮的季节,端午草绿花多,国庆秋黄雪多,各有千秋,当然各种海子那是一样的清澈,一样的蓝。

重装穿越无疑艰苦卓绝,但自然条件所限,要想走全程盐登线,注定是一场长征。128公里的人迹罕至高原荒野,六个5000米级的垭口,变幻莫测的天气,复杂的地形。怎样才能安全的穿越,有经验的领队,强健听指挥的队员,细致详尽的规划,精良的装备,充足的补给,团队的协作,可行的备用下撤方案,勇气和信心,缺一不可。

我们要去寻找什么,其实就为了那一抹蓝,它在山里,也在心里。更多的可能为了一种超脱,为了一种自由,为了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再深层次,人本动物,与生俱来有探索的天性。

我们为什么走全线,不为什么,因为有人走了,因为想去看看,因为没走过。

盐登线全程值得吗,你说值就值,客观来说风景主要集中在前半程大米勇附近,后半程比较苦逼,也有众多湖泊,但都不及揉措。

有人出事了,是不是很危险,就在我们出山后的几天,XXX驴友长眠于他念他翁,经我个人分析,此乃人祸,并非天灾,户外本就有风险,当一个人独行、离队或不与队友合作时就会无限放大这种风险。纵观户外发生过的事故,多数是人祸,无组织无纪律无有经验领队,一旦突发情况,没有人做出正确的决策,只能各顾各了。

客观认识自己的能力,量力而行,下面图片大家只做个了解,更详尽的户外知识另外做分享。

他念他翁整个山脉有三座独立6000米以上山峰,主峰为大米勇雪山,是一座几乎垂直的尖峰。滇藏线翻越红拉山口时西边的山脉便是他念他翁,连绵百公里的尖峰高耸入云,大米勇雪山就在其中清晰可见。

6.27一辆豪华中巴奔驰在滇藏线上,车外流光飞逝,车内欢声笑语,众人激动而亢奋,充满了期待。

这一天非常顺利,晚饭前到达西藏盐井。随后入住豪华大酒店,珠穆朗玛大酒店。酒店大堂挂满了攀登珠峰的画幅,起个名就算了,还真的搞成登珠峰的主题酒店,盐井离珠峰十万八千里,这感觉有些不搭调。定睛一看才发现,攀登珠峰的竟然是老板本人,原来是这样,那~那~也行吧。

当天晚饭决定去吃有名的盐井加加面,突然发现这个小地方的人很富有创造力,可能源于古盐田带来的多种文明交融,把这么朴素的东西赋予文化内含以及娱乐性。每人30元不限量,当地小姐姐载歌载舞不停的加面,加了18次之后我再也吃不下了。面其实不怎么好吃,主要热闹好玩氛围愉快。可能我是北方人,对面条这种吃食要求比较高。临了让老板娘帮忙找个去拉岗村的车,抱着试试的心态,结果还真问对人了,9座面包车到位,出门看着对面那条曲折的之字型上山之路,心里轻松多了。听说有人是走上去的,啊!对,走了一天。

6.28妹子们要去看古盐田,汉子们在酒店睡大觉。中午酒店餐厅集合大吃一顿补补进山,闲谈中得知餐厅厨师在珠峰大本营做过饭,顿时肃然起敬,感觉菜的味道突然就上了一个档次。难道这是登珠峰的团队一起回家干酒店了?还是成建制的。走时找厨师买了5斤米,不知是米太好还是我技术太差,山上煮了几次都没煮熟,后来一气之下送给了放羊的藏民小哥。包车的师傅名叫顿珠,和善热情。饭后人货一车装满驶向了拉岗村,又是高手在民间,对此我已经习惯了,单手方向盘过弯,一档加离合冲坡。不料一个小坡没上去,全体下来推车,这早在预料之中,所有走过这条线的应该都推过车。

10公里开了一个小时,中间停下来让小面歇歇脚,我已经闻到了发动机的焦糊味,再不休息一下怕是要烂在路上。到达路的尽头废弃工棚正好是下午2点,天上飘来几朵黑云,噼里啪啦就下起了雨,顿珠也没急着走,说就在车里躲躲雨吧,刚要言谢,又递来一支烟,顿感亲切。

躲雨间有辆摩托车尾随而至,骑摩托的小伙脸型俊朗,眼睛闪烁着光芒。停下车就与司机顿珠攀谈起来,看样子很是相熟,讲得什么全然听不懂。雨渐渐小了,招呼大家下车卸包,我凑过去得知摩托小伙是拉岗村的。问他家可餐可宿?答可以。征求大家意见,一致同意留宿拉岗村。我已经能想象到那热情洋溢的藏家主人,温暖的火塘,一桌子未知的异域风味,还有酥油味的床铺。

怎料大家爬上沙堆看到拉岗村时都泄了气,村庄在下面山脊,海拔落差可能有200米,目测就已经累成狗,然后大家又一致决定不去了。小伙神采奕奕的眼神顿时没了光彩,他向上吹了吹自己的头发,又摸了摸绿油油的摩托车油箱,飞身下车主动给我们指路。确实是一位纯朴善良的小伙,下次来一定住他家。

一行七人顺着幽深的山谷走去,山顶的黑云不断涌来,雨像洒水车似的,时不时飘那么一阵儿。大家的雨衣穿了又脱,脱了又穿,药神干脆不穿了,光着个脑门儿穿着个短袖风雨无阻。开始的两三公里土路走得人呲牙咧嘴,刚出发时的背包最是沉重,准备了十多天的补给,估计有人还带了烤鸡,红牛,苹果香蕉,打算前面先给干掉。但刚刚在餐馆大吃了一顿的我们,什么也吃不下,只能像死狗一样开始这漫长的穿越。走着走着土路就到了尽头,取而代之的是山间的小路,旁边奔流而下的河水犹如猛兽般咆哮,水花洁白如玉,飞溅的水雾中隐约可见淡淡的彩虹。

逆流而上,不经意间已入深山老林,奔涌的河水一直伴随左右,直到下午5点,林间小道逐渐变缓,前方似乎安静了下来,听不到奔流的水声,以为到了水的源头。随之印入眼帘的是一个清澈碧绿的水潭,虽然小但却有名字,名为丁差措,由河水冲击而成,暂时放缓了流速,水潭底部堆积的石头与朽木树枝清晰可见,经过水面的折射呈现出斑斓的色彩,颇有韵律。看到这翻景象,第一反应就是想跳下去游个泳,但当我摸了摸水温之后,瞬间没了想法,河水冰凉刺骨,冰镇啤酒更加合适。

水潭边上扎营是个不错的选择,勘察之后发现附近空地实在有限,到水潭对面查看更是荆棘丛生。还好人员不算太多,凑一凑刚好搭下六个帐篷,搭的歪歪扭扭横七竖八,基本就搭在了那条山间的小路上。

这个纬度晚上八点半才会天黑,再走几个小时也不成问题,但考虑到队伍的情况并非都是强驴,最初几天应以适应海拔为主,海拔梯度不易上升太快,之后队伍才会有一个稳定的状态。出发时便抱着10-15天机动,不急不燥,稳步推进的心态。

扎好营天色尚早,大家各自忙碌着造饭,我也开始造饭。把从珠峰厨神那里买来的米用河水淘了淘,火腿下锅准备做个火腿焖饭,想想都美滋滋,可是这饭一直焖到天黑竟然没熟,真是让我伤透了心。后来只能煮成一锅稀饭,稀饭煮到晚上9点,打着头灯看里面还有夹生的米,真的不能再煮了,浪费了太多的燃料。看着皎洁的月光,含泪喝着这夹生的稀饭,这真是让我伤透了心。

其它人早已吃过晚饭,点起一堆篝火闲谈,四周安静无风,小小的火堆上烟雾直直的冲上夜空,三五人围座,祥和而恬静,人生不过如此。后来火光渐弱,雾气袭来,大家都爬回了自己的帐篷。

药神是位高山植物专家,尤其对药用植物很有研究,阿巡在出发时有些扁桃体发炎,在行进过程中药神发现了黄三七,有降火消炎的作用,采了一些晚上煮水给阿巡喝下,没想到竟有奇效,之后症状消失了,众人皆对药神之学识深信不疑。

未完待续……

6.29

睡到大亮,早餐又喝了昨晚的半锅夹生稀饭,真是伤透了心。

正准备出发时,偶遇几位骑着马的藏民,都是当地人,应该是上山放牧的,扎西德勒问好后扬长而去,此时众人突然感叹有马真好,真心的好。

背包上身比第一天还重,帐篷全是露水。今天继续适应海拔,太阳渐渐爬高,山谷里的温度上升,四处蒸腾起如梦如幻的雾气,有的飘至山腰,有的飘到山顶,有的在谷底涌动,有的在眼前晃悠。周围的景观时隐时现,微风拂面,空气不燥,有一种与自然同呼吸神清气爽的感觉,这种感觉让人着迷。

又爬升几百米进入了一个满是碎石的山谷,左侧犹为壮观,碎石从谷底一直延伸到山顶目光所及之处,最顶端是突兀的石头尖峰。远古冰川作用下的山体已经被揉得粉碎,因岩层的颜色略有不同,散落在坡上的碎石形成了条状或带状区域,层次分明且错落有致。较大的石头滚落到谷底,我们踩着谷底的乱石岗继续向更高的纵深处跋涉。可以隐约听见石头下哗哗的流水声,之前的那条河已经跑到地下去了,不经感叹大自然之神奇。

临近中午行至一处凹谷,眼前两条瀑布,正前方是那条主干河流,从更高的台阶倾泄而下,瀑布水量大而宽,但落差有限。左侧是一条细流从百米高崖落下,千回百转后与主干河流汇入一处,所有的水在凹谷的底部消失了,细看才发现流入了石头缝隙,这便解释了之前石头下的流水声。如果此处石头缝隙被堵塞,这里必定会有一个小型的湖泊。

细流瀑布下有平坦草地,是个不错的休息之处,干净水源就在边上,于是招呼大家就在瀑布下休息午餐。停下来烧上一锅开水,冲上一杯咖啡,盘腿坐在草地上,看着眼前这美景。天很蓝,阳光温暖,突然想起这正是充电的好时候,拿出太阳能板插上手机,电量在以每分钟1%的速度上涨,很有安全感。

饭后舍不得这阳光,索性铺个垫子睡上一觉,这感觉太美了,睡得云里雾里,哈喇子流了一脸。我竟然梦到一行人弹尽粮绝,后来开始野外生存,情节之惊险让人热血沸腾,沸腾到越来越热,热的我快熟了,猛然间惊醒,发现我快被太阳晒成了肉干。蝴蝶和阿巡还在睡,蝶梦和小小巫在拍小花小草,药神不知在石头缝里研究什么植物,研究的很专注,不亚于大姑娘绣花儿。

差不多了,再睡要熟了。收拾背包继续向更高的地方挺进,爬到右手边瀑布之上,发现前面的山谷无比的宽阔,谷底除了缓缓流动的小河,还有平坦的草地,回头望去我们来时的方向已经全部在视平线之下,远远的天边有朵朵白云,白云下面大概就是澜沧江边的盐井。

下午3点半,阳光灼烈,大地苍茫,空旷寂静的山谷犹如世外桃园。草地上有一处烧过篝火的痕迹,明显人为所至,仔细观察四周发现一个帐篷地钉。拔出来瞅了瞅,以我专业而敏锐的眼光识别为三峰某款帐篷地钉,上面的尼龙绳已经退色老化,可以确定至少是去年留下的。这个地钉让我喜出望外,实不相瞒,出发时我忘记带帐篷地钉,找太阳小伙借了5个钉,凑合凑合也过得去,再加上这捡来的一根那就更好了。

继续行进前方是加米聪措和加米聪垭口,当前时间翻过垭口是不可能了,此地海拔4300米左右,环境优美,可谓当天的最佳营地。半小时后五颜六色的帐篷已经立在了草地上,烧水泡茶坐在石头上看这眼前的行云流水,仿佛永远看不够。阳光已经倾斜,但仍然热烈,打开太阳能板放在帐篷上继续充电,那电像水龙头一样流进了充电宝。才出发第二天,我对电的渴望已经超过了食物,没电的恐慌甚至大过饥饿,当然现在食物很充足,还没有感受到弹尽粮绝的慌乱。

谷底河水的源头应该就是加米聪措,宽大平坦的山谷使得河水再也没有奔流之势,而是漫成了浅滩,水底的沙石在阳光下反射着晶莹的光。更远处的水面倒映着高处的尖峰,还有那蓝天白云。取水时我看到了这一切,站在河滩边双手交叉于胸前,看着一滩的水慢慢流向天边,消失在了云彩里,犹如一条天河。

不知不觉天色就暗淡了下来,时间过的真快,什么都没干天就要黑了。药神已经蹲在石头上端着个锅吃起了煮面条,吃得呼呼啦啦很香的样子。我不禁想去尝尝到底什么味道,吃了一筷子后大失所望,寡淡的很,药神这吃相太会骗人了。蝶梦在拍延时视频,我在前面晃了几圈,被她大骂。阿巡和太阳小伙貌似高反了,到营地后呼呼大睡,询问后发现两个都意识清晰暂无大碍。

小小巫在做面膜,在这个天快麻麻黑的营地有一个贴着白色面膜的人晃来晃去,着实有点吓人。蝴蝶在帐篷里等着吃我的火腿焖饭,在经历了昨天的失败后,总结了经验,改变了煮饭的策略,扬言今天定要煮一锅香喷喷的火腿饭。结果众所周知,再次惨败,又浪费了我一斤82年的火腿,真是让人伤透了心。总结昨天的烹煮过程,一直是小火焖,米都是提前泡了一个小时的,今天改为大火煮20分钟,然后收到小火焖,这样煮了一小时直到糊锅,上面的饭还是夹生的,只是没有昨天夹生的厉害。看来在这高海拔煮饭真的无力回天,今晚月光再次皎洁,我再次含泪吃着夹生的饭,不同的是,今天是干饭。

未完待续……

每个楼层可少放一点内容 多分一些楼层 便于浏览
那么厉害的太阳能电池板,请问什么牌子的我也想入一个~~谢谢

伏来阳,有个新出的黑叶,听说也不错

6.30今天要翻越行程中第一个垭口,加米聪垭口,实测海拔4930米,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经过两天的海拔适应除太阳小伙与阿巡高反明显一些,其它人都生龙活虎,总体上来看问题不大。早上9点开拔,继续行走在这个平坦的河谷,太阳慢慢升起,雾气不断蒸腾,洋洋洒洒的弥漫在山谷里,阳光从云雾缝隙穿进来,整个山谷时而明暗交辉,时而光芒万丈,此情此景只有一首弘大的交响乐才能与之相匹配。怎奈本人才疏学浅,只能感叹一句:C,好美呀!

平坦的河谷很快走完,前方是通向垭口的层层山体台阶,那些瓦蓝瓦蓝的湖就在上面,让人望眼欲穿却又难以到达,腿像是灌了铅,每迈一步都要使出浑身解数,山后妥妥的还是山。呲牙咧嘴的爬到4600多米,还是没见到湖,这湖呢,难不成在4900米的地方。湖未见但花已开,周围满是开花的高山杜鹃,花型硕大而饱满,在清早露水的洗礼下每一朵都水灵灵的。环顾四周全是苍凉突兀的山巅,与这艳丽的花海产生强烈对比,顿时觉得生机傲然。除了杜鹃还有其它的花,有长在石头上的岩梅,开花的时候根本不管石头的感受,连叶子也不管了,小小的碎花将所在之处全部覆盖,看上去一片殷红。还有各种五颜六色的小花,貌似我都没见过,只有药神可以辩识一二。

就在煞有兴致拍花时,不经意间移到旁边小山包,憋见右侧山谷里蓝色的一角,还有一个蓝绿色带状小水潭。难道那便是加米聪措,按照常理不应该如此之小,于是决定放下背包去一探究竟。阿巡与蝴蝶也上来了,听说有湖激动不已,手舞足蹈的放下背包三人一同前往。药神对湖好像兴趣不大,已经爬在地上研究起植物来了,把一棵毛绒绒的植物扒来扒去,完全不管那棵草的感受。蝶梦与小小巫在后面边走边拍照,仿佛鬼子进了村儿,不扫荡一遍不罢休。太阳小伙今天状态不佳,有气无力的在最后面与自己的意志力战斗。

走到小水潭,近看要大一些,中间冲出一条深沟,水深处便呈现出蓝绿色。上游就是那个蓝色一角的湖,因为它在更高处还看不到全貌,爬过一堆乱石后,眼前出现一汪蓝色的水。顺湖边深入,随着角度的不同,湖水的颜色从深蓝变成了蓝绿、黄绿。阿巡爬到了湖对面一个高台向我喊到,峡谷的里面还有一个湖,我也不免激动起来,我就说嘛,加米聪措不可能是一个小水潭,看来里面别有洞天。我决定继续深入去看里面的湖,阿巡与蝴蝶累了就在当前湖边玩耍。沿着模糊的小径一路小跑前进,因为不能耽误太多时间,接下来还要翻越4900多米的垭口,垭口与湖的方向呈Y型,并不是一个方向。

上气不接下气时,我看到了不算小水潭的第二个湖,先是一角,慢慢的全部展现在了我的眼前,和第一个湖类似,颜色也类似,只是形状不同,更细长一些,湖一侧的水比较浅,可见水底白色的鹅卵石,像是一颗大的绿玛瑙边上镶嵌了小小的碎钻。湖前方更高处有一条涓涓细流汇入湖中,不知那水流的尽头是否还有湖,但是时间不允许我继续深入了,随即拍照回撤。

其实当前的两个湖只是赠品,上游3公里处还有一个非常大的湖,海拔4700多米,是下面两个湖的十几倍,但是我们没有机会目睹其芳容了,人生处处有遗憾,何况在这大山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