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驰骋纵马,我愿陪你天涯—— 再走英姑峡 - 山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东

因为去年夏天徒步扎尕那的那篇游记莫名其妙的丢失了以后,即使每周一次的登山活动没有间断过,可是至今也没有再提笔记录过一次。

2021年春节后的一天,牟原兄私微我了一个关于英姑峡的帖子,看到题目是英姑峡就问老兄何时去可以随时奉陪!年后恰逢王老兄照顾老母亲值班空隙,又有老弟学鴻的初出茅庐和梦寐以求已久的动力,才有了第三次英姑峡——万佛山——猫路环穿的完美成行。
          你若驰骋纵马,我愿陪你天涯!
          英姑峡、猫路位于山西省壶关县桥上乡(据我们住宿的贾老弟说,2020年升格为大峡谷镇),既十分陡峭又非常险峻,第一次走是2017年的事了,去年又反穿了一次。
       已经走过三次了,再不记录一下自感过意不去!也就有了《再走英姑峡》。

与昨天环穿八泉峡相比,攀爬英姑峡的起点高多了。下车后为了减轻心理压力,我说:看看我们现在已经到了昨天走到水电站的高度了,节省了不少时间和体力。并用拔高仅仅“一扎”高来形容英姑峡的险峻,万佛山则是另“一扎”高了。

梦寐以求已久了。学鴻老弟说;我也开玩笑的说现在就可以梦想成真。

照例是起步前的合影留念。与4年前相比,起点两边竖起了牌子,明显多了,停车场也平整的非常大,可以停放好多车子。
       南太行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过去是四塞之崮,舟车不通。随着山区公路的不断完善,现在是步步是景,且景色宜人,曾经感慨的说看不尽的美景,走不完的太行!所以每年都要数次来南太行登山、观景。

精气神是关键,你看学鴻老弟虽然登山锻练时间不长,而且昨天又破天荒的第一次走了16公里的山路,今天依然是精神饱满,一马当先。

两位老兄风采依旧,精气神不输年轻人。

看, 前面就是瑛姑峡,我们即将从这里攀爬上去。

其实南太行陡峭、险峻的峡谷有很多,然而为什么只有英姑峡让驴友们流连忘返、过目不忘呢?除了一个惟妙惟肖、亭亭玉立如村姑一样的石柱耸立在陡峭的峡谷之巅之外,关键是一首不知道作者是谁的《望夫吟》:

终日望夫不见夫,
           朝朝暮暮相思苦,
           一站就是几千年,
           目断关山云无路。
        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也可以说是英姑峡的神来之笔!

如果是慕名而来而没有做过功课的话,驴友们可能会匆匆忙忙的走过去了。记得去年反穿下来的时候,看到不论是上山的还是下山的,很少有人能再多走几步,去看一看那首《望夫吟》。当然就无法体会到英姑峡的憾人之处!
        这首诗没有像其他景区那样,雕刻在非常明显的游人必经之地,就像下图,只是留下了英姑峡三个字,其实那首诗在这里完全能刻得下。而是作者把这首画龙点睛之笔放在了另一个反方向的荫蔽之处,如上图学鴻老弟身后需要反方向拔高十几米的地方。可见其良苦用心!
       在那首诗雕刻的地方,远望险峻的峡谷之上,一位手拿一束鲜花,窝着古代常留的发型的村姑,亭亭玉立在云端,惟妙惟肖的在凝视着远方。此情此景,加上《望夫吟》的点缀,使观赏者无不感到心灵振憾!
       当然这要感谢河南辉县的牛老弟!他第一次就让我们见识了英姑峡的真面目。所以不管那次来都要再上去看看,可以说每次感受是不同的!

从雕刻望夫吟诗的垭口下来,一个不大的平台可以休息一下。许多人在此休息后就选择或者上或者下了,所以就与《望夫吟》擦肩而过了。

然后开始向上攀爬,在狭窄的两山之间,即使已经修好了台阶,对每一个登山着来说都是一次考验。何况昨天我们还有十几公里的基础。

回望攀登过的路,自豪感油然而生。从下面狭窄的峡谷攀爬上来,一块巨石悬在两山之间,挡住了上山的路,聪明的建设者在此建了一个之字形楼梯,既解决了上山的问题,又可以让上下山的游客在此休息。

从峡谷的半山腰的平台 继续向上,依然是非常陡峭。回想一下我们走过的人生之路,和尚不是如此,从小学到中学,从中学到大学,从大学到工作,每一次既是终点又是起点,时时刻刻必须不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