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水河到石亩水库的穿越 - 山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西

昨日去石亩水库徒步有两个意外分别出现了。        一个意外是上了车领队大鹏说,这次徒步是15公里,但有3公里是免费赠送给大家的,总里程会加上这3公里,大家自己算算要走的里程吧;第二个意外是见到许多徒步的老朋友,如一上车就见到双鱼子飞在喊我,一会儿又见到善哉善哉和老韩两个老兄也上了车。都是老熟人了,抱住我说自从朝台分别后就再没见到,很是意外的相见,热情的好让人舒服,多少没有联系的意外相见就是这么生活味道浓,我当时的心情也是喜出望外的,真可谓徒步遇强驴,强驴喜相逢啊!        老韩还带着9岁的外甥女,徒步到石亩村后孩子实在走不动了,但还有赠送的3公里路程没走,老韩只好把她马架在头顶上行走。总算运气好,有汽车经过看到把孩子先接出村庄到达太谷范村镇。老韩还劝我也带八岁的孙女出来徒步,我看到这架势,我可马架不动,不闪了老腰才怪呢。        大家这天愣是从榆次的庄子西河走到了太谷的范村镇,感觉很有成就感啊。

昨日基本就是走过了两个山村,一个是西河古村,一个是石亩古村。两个村庄之间虽然也有通向别的村子的路,但几乎没有再出现别的村子的填空,这条漂亮的山路虽然很长,但分值也高,快乐的心情可以抵消路程带来的疲劳过度。在一个杜家山森林公园的牌子前,我们下了大巴车,一片初冬的阳光,一种闲适的气氛伴随着大家向西河村前进,形成一种流动的美。

大约2公里的公路行走,进到西河村,公路还好,虽然很窄小,但居然是水泥路,两旁有松树和白杨树,公路到村庄里好像就到头了,转头顾盼,仿佛这就是世界的边缘。

西河村村委会、村支委的牌子不像别的村子挂在大队部的门口,而是像普通人家的民居院门两旁挂着这么庄重的牌子。村口站着几个老年人,村子里的的确确几乎空寂,一座座房子,任凭群狗狂吠,无声无息地在阳光下没有任何的动静。不大的村落,藏的很深。从村头起,我们往村子里就这么随意地走动,企图在寂寥的村落里获得什么意外的发现。村中路往左手拐,就看到杜家山森林公园的牌子和门楼了,有一个铁栏杆拦住去路,一个拄着拐杖的长胡子老人靠在铁栏杆墙边,说是封山了,任何人不能从这里通过。大鹏告诉他,我们是不去那里的,我们要去石亩方向。老人踏实的心终于落下了。直到这是,才感觉村庄与外界的联系还是有的,并没有与世隔绝。大家你倚我靠地站在杜家山森林公园的牌子边上拍了合影,就继续前行了。西河村座落在一个山洼子里,再往下走就进沟了,津水河绕村流过,越往下走茂密的林子越多,阳光大把大把豪不吝啬地洒在村子上、洒在林子上。。。

对于一个小山村,这样的自然环境,应该是不错的了。有津水河环绕,周边的气息也应该是湿润的。我们沿着村边的沟往下走,林子里的鸟鸣声倒是起起落落,也看到有喜鹊在飞,还看到了黑雕。一路水花飞溅,虽然是冬季,这些小生灵的歌声也不会停顿,它们的快乐也不会枯萎。或者,这里也许不是它们的家,这里可能只是高兴时飞来小聚唱唱歌跳跳舞的一个好去处,就像我们户外这些徒步的人一样,行到这里寻找快乐。

虽然是冬季,但气温却不是很冷,走了一会就把冲锋衣的外套脱了,只穿了一件抓绒,水也没有多喝,一路摘些没有树叶的干枝上的酸枣儿吃,还路过一片果园,里面的小苹果没有人来收,已经冻了,但手捏上去不软的摘下来吃时感觉口感还是很甜。还有就是酸醋淋子,也就是沙棘,带着刀子的队友砍下来分给喜欢VC的女孩子品尝,我是怕酸的倒了牙,没敢下口,只是不放过那些看上去含羞的小苹果,吃了一肚子。

沿着津水河顺流而上,小瀑布不时呈现。水反射动荡的光芒,看的人眼花缭乱,接近它时,我心中的河水加快了流动的速度。穿越了两个多小时,到达一片芦苇荡,芦苇荡遮天蔽日,芦苇生长的已经把沟水填平填满,让人无法通过找不到前进的路了。前锋驴友狼王和暗夜从左右探路,狼王踩倒芦苇小心翼翼地试图渡过对岸,但遇到水从芦苇下流过无法通过而返回。暗夜爬上山脊说可以踩倒芦苇貼着沟壁前行通过,大鹏在前面踩倒芦苇开路,大部队最终全部通过了这一复杂的路段。

穿过漫长的芦苇荡,一路思索,霸王为何不肯过江东?我们也遇阻而不过岂不可惜,一股英雄气荡气回肠了!只有不放弃,我们才能一鼓作气地来到庄子乡新近开发的冯家局户外生态步道上。这里的格局已是大好,与走过的路不相同了。冯家局步道好走的很,有老子的摩崖石刻正在施工,庄子乡的领导你一想也应该是个文化人,才能有这样的独到的眼光。修的步道很美,借山发势,借水造势,山壁上有很多红色的刻字,走着走着还看到用大坝拦起了两座接近不远的小型水库,如果是夏季就更美了。

这段步道很长很美,大约有5公里吧。时间已快到一点了,我们进入石亩村看到石亩水库,也是很大的水库很美的景致,当时自己脑海中就想,如果我是村长,还跑哪么远三亚买什么海景房,在咱村边盖个别墅不就是湖景房吗。啊哈!只是想想,自己也就是个徒步者,什么能力也没有。古村里的院墙上,到处钉着16寸的石亩水库的风景照片和民俗图片,村里的狗也是很尽责的,从我们进村到离村,吠叫声就一直没中断过,有一次几只狗联合起来对我们展开围攻。在它们的心目中,这是一群可恶的不明身份的陌生人,它们不但反感我们突然打破了村庄一贯的宁静,它们更反对我们擅自在村子里胡乱走动,在这样一个空无一人的下午,它们向我们表达了极度的不友好,它们的叫声简单明了,就是你们快离开吧。我们沿着村边的水库走了很久,又看到一个老者赶着一群羊儿尘土飞扬地走来,一只牧羊犬直冲我过来,我打小怕狗,不敢动了,身边女驴友说,你不动它的羊它是不会理你的,往前走吧。我说,我不是怕它,养养神再走,你看这羊这么多得卖多少钱啊,猪价这么贵!牧羊犬离开后,我踏实了。再往前走,看到了铁路线,一列大同到汉口的绿皮火车呼啸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