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战北方之神——玄武峰登顶报告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午6点半,距离天黑还有1个半小时。

我手持雪仗,腰上系着60米长的橙红色主绳,走在绳队小组的第一个,行进在大约60度的雪坡,距离之前的保护点已经50米了。雪面软硬很不均匀,冰爪踩上去,硬的还好,若是遇到软的整个身子都得进去,搞得精神特别紧张,每一步都非常消耗体力。坡度较大,已经穿了14个小时的高山靴硬邦邦的卡着脚脖子,加上刚才攀爬岩壁,冰镐落了,靠身体吃力,膝盖和腿骨上应该已经淤青了。最大的愿望就是赶紧把大雪坡走完,快让我看见没有冰雪的坡面吧,那样就意味着离C1营地更近了。

我感觉很饿,也很累,一点劲儿都没有,高海拔攀登本来就喘得厉害,现在剧烈得连胸口都仿佛在流失力量,脑子里每一个念头都是坚持坚持,你可以的,很快就到营地了,就可以有水喝了......

2019年2月8日

玄武,北方七宿之神,八卦为坎,五行主水,四象中的老阴,四季中的冬季,意为幽冥、壬癸、智德,天官五兽之一(青龙、白虎、朱雀、玄武、黄龙)。五行相生,四时轮转,返本归一。这个“一”便是玄武之位。

俯瞰地图,在蜀山之后的邻边,便有一座代表北方之神的大雪山,这就是玄武峰

距离成都只有200多公里,不到4个小时的路程。

玄武峰,海拔5390米(来自实测数据),位于四姑娘山地区的长坪沟与双桥沟中部,比邻婆缪峰、五色山,与骆驼峰幺妹峰相望,是邛崃山脉角峰群中典型的提高级技术型山峰。山峰顶部的大型岩石酷似“神龟”昂首朝天,“玄武峰”的名字由此得来。玄武峰有大面积永久性冰川,多为冰岩混合路线,集合了小型冰川、冰裂缝、岩壁、沟槽、刃脊、尖峰等丰富而复杂的地形结构。

每年10-4月基本为晴好天气,5-9月雨季。

登顶路线

第一条攀登路线(东面线路),长坪沟进,在“枯树滩”左转沿婆缪峰海子方向直行沿玄武峰东壁攀登,进山路线超级长,攀登难度在传统的5.9左右。

二条攀登路线(西面线路),双桥沟进,在木梯子冰壁旁边那条沟右转,进山路线较直接,攀登路线多样化。在冰川位置向右冰岩混合长达数百米的线路极其困难,攀登难度达到传统5.10左右。

于2018年2月,出了一起没有户外经验又违规攀登玄武的山难事件,因此从双桥沟进山被管理局禁攀暂未开放,只能选择从长坪沟进。

登顶报告

准备日(2019年2月5日)

今天全队人马到达日隆镇集合。分别是来自自由之巅的领队小海和小树林,来自双桥一霸二娃哥,队员雪猪儿、茶煲、Hoohwa、我,本来还有Nina,可惜临行前严重流感,只能在遥远的上海祝福我们冲顶顺利了。

晚上入住“长坪驿”客栈,这是个有想法的客栈,每个门牌号上都写着一些很文艺的话,激励着来到四姑娘的人们。我是最后领钥匙的人,却神奇地遇到了一个跟自己有缘的房间,这房间里靠床头的墙上画着一副画,像极了自己的背影。

晚9点,大家集中到小海和小树林的房间,开个行前会。小海介绍了此次攀登行进的路线,BC、C1和峰顶的一些情况。本想走虽然更难些但距离短时间少的双桥路线,无奈因为去年的山难,无论怎么申请管理局都不给放行。所以,我们走东面线路。

路线介绍完后,又讲了一些基本知识,比如必要的高山技能,认识各种器具,如何打保护,如何上升下降,如何操作绳结等等。

练习打绳结的时候,小海一边教雪猪儿打自保扁带一边告诉我们一个知识点:

他说:“国际攀联发了一个通告,现在的自保护扁带出了一种新材料大力马,更轻,强度更大,韧性更好,但有个缺陷,燃点很低,直接影响这条绳子在穿在我们身上的安全带上的系留位置,不能在易摩擦的地方,否则对带子影响很大。”

大家问:“那应该怎么打呢?”

小海说:“攀联只告诉了这个事情,却不告诉应该怎么打,这事教练们琢磨了很久,............”

就在大家等着他要说个很长时间的时候,小海顿了一下说:“想了一天!”

大家立刻做倒地状,小海说:“怎么?一天已经算久了好不好!”。

后来讲锁具应该扣在什么地方,一般人都是从内往外扣,也有小部分人会从外往里扣,小海让雪猪儿扣扣试试,雪猪儿试了试,说:“我是一般人”。大家笑着齐声说:“我们都是一般人”。可是,我好像是小部分人哎,我是反着扣的,试了试他们那种扣法,觉得很别扭,而他们觉得不顺手的扣法我反而觉得很习惯。

继续讲关于绳子的知识,讲到绳子的弹性,我就把面前的绳子拿起一节拉了拉问:“可是为什么我们用的都没弹性?”小海:“你要这么短距离拉还有回弹那就是弹簧了!”

据说这是跟宗利老师和小海上过贡嘎的绳子,我激动地说我们是不是应该把这堆绳子割了分了!

D1  目的地大本营,漫长的接近(2019年2月6日)

九点出发去管理局办理登山许可。

坐一段景区内观光车到长坪沟,我们的装备和行囊由车辆运到下客处。

到达下客处,大约十点,装备和行囊改由马匹驼上大本营。而我们则和游客一起步行栈道。需要把景区内的栈道走完,一直走到没有栈道的地方,才能接近要去到的玄武峰的大本营的通路。

幺妹峰

各人按照各人的步频和呼吸步行,栈道走完左拐开始走马道,一直走到婆渺峰,停下来休息吃路餐。

婆缪峰

就在大家准备继续前进的时候,马夫老邓拉着三匹马缓缓从我们面前经过,自此,他便一直在我们前面了。后来我总结出一点,老邓才是队伍里的隐世高人,从来不见他休息,是因为我们要休息,他才停下来等我们,而我们永远都无法超过他,也永远追不上他。

往前走,就看到路的左边有一个牛栅栏,男生合力把木头抬开,众人依次穿过栅栏,走过一片草坪,又穿过一片冷杉林,顺着林子爬坡,翻过一个山头,看到一条溪水。

牛栅栏

二哥说前面有桥,但是被水冲毁了,只能找路过。他找了个倒下来的杉木,刚好横跨在溪水之上,可是并不粗大,很细的树干,也不知道他怎么就稳稳当当地过去了。雪猪儿第二个过,没走两步,差点栽河里去,雪猪儿跑到旁边想脱鞋涉水而过。茶煲第三个过,在树干上晃了几晃,赶紧蹲下,凭借平衡最终还是顺利过去了。换我上去,我连踩都踩不稳,更别说迈步子了,不行不行,我过不去,我也打算涉水。但经过观察水太深,过不去的,可我们几个又从桥上过不去,二哥便去找了个树干来让我们撑着过河。他找的那木头吧重得要死,举不动,我卡在桥中间,树干太细,晃得厉害,不挪动保持平衡的木头,别想迈步,我全部力量都在保持平衡,怕掉河里。见我如此费劲儿,二哥从岸边走过来接我,他的平衡能力令我叹为观止,这么晃荡的木头,他站在上面,竟然丝毫不晃动,我都怀疑他是搞杂技的出身了。

在二哥的牵引下,大家都顺利过河了。雪猪儿脱了鞋子袜子,试着踩了两脚水,冻得他还是回来从桥上过。

过了溪水,是一片乱石坡,全是各种形状各种尺寸的乱石,地势呈上升趋势,大家跟在马匹后面深一脚浅一脚的走着。老邓怎么走得那么快,大家同样走石头,可就是跟不上他。

这片乱石坡好长啊,感觉怎么走都走不完,加上海拔的影响走两步就喘得不行,我们已经位于3900米,大家都走不动了,终于可以有一次休息的机会。

这片乱石坡,正好在幺妹峰的左边,这个角度是与猫鼻梁不同的观测点,能看到幺妹不一样的容颜。

幺妹峰

休息好了,继续走乱石坡。穿过一片上升的带刺的林子,再走一段混合着乱石和树林的沟坝子,好吧,然后又是一片乱石坡,右手有一堆红石滩。

二哥抬手一指,看,前面这个就是玄武峰!啊,好激动,走了这么久,终于到了。我们算是快的,据说上一个队伍,上午十点出发,到大本营已经天黑了,而我们下午两点半就到了。

再走一段有冰雪的高山灌木丛,就来到婆缪峰的背后,继续多走几步路,到达今天的扎营点,牛棚,也就是我们的大本营。

大家卸马匹上的装备,趁着阳光正暖,搭帐篷,捡柴火。

累得要死,腿好重。大家坐在牛棚外面的木头上晒太阳,休息。这地方真是惬意呀,面前这座陡峭而尖耸巍峨的高山就是日月宝镜。雪山、溪水、牛群、马儿,开阔大气,我们看着对面山峰的冰壁,点评着难度系数,起码5+起,比龙壁还困难,保护都找不到地方打,谁能爬那牛掰了云云。

刚才走乱石坡的时候,累个半死,累到我都冒出来不想登山的念头了,走到BC,看着满眼的景色,又觉得虽然累但很值得,对后面的冲顶又很有期待很有力气了。没有痛苦,又怎么会有真正的风景。

搭好帐篷,天色也不早了,大家就去牛棚里生火取暖烧水什么的,小树林把手机摆在大家面前,一帮人盯着个小手机屏幕看《我是歌手》,可见一帮登山的人是多么无聊。

天色渐晚,大家开始瞎聊,没话也找话聊。小小的牧民小屋里欢声笑语。

雪猪儿走乱石坡的时候测心跳,140,这要使劲走走就到170还不得爆缸啊,赶紧歇一会。看来不光我一个人走那段觉得恼火哟。

说到恐高,小海看过的一本登山手册说恐高是人类控制不住自己想飞的欲望,这简直是超拽的理由,得到大家一致认同。

喊二哥唱个歌,二哥说他唱歌跑调,大家表示没事,全体高反了,耳朵都听不准。

小海自认在高海拔他怎么都比队员清醒点吧,为什么一玩杀人游戏就跟他是个白痴一样,这个游戏是对他的侮辱,为什么要玩这个游戏,肯定是汉族人发名的,肯定不是少数民族发明的。Hoohwa提议玩数七,二哥说:“说七的倍数嘛,我不来”。小海说:“你说得太早了,我本来想说这句话的”。

去年,捷克人登顶贡嘎的时候,小海正在青海休假,老师已经一个月没给他打过电话了,那天急急地来电:“捷克人登顶的消息你看没有?”“看了啊”“看了你还不回来!”得,小海家里装修只有老两口自己看着办了,他得回成都了。这便有了2018年10月18日成功登顶的不易辉煌。

水喝饱了,小海煮方便面给大家吃,我们在牧民的牛棚屋里翻出来脏兮兮的碗筷,去小溪里洗干净,吃!用!

小海和二哥就跟讲相声的一样,一唱一和,特别搞笑,大家很欢乐。由于二哥经常给小海的话配上极有哲理的归纳,被小海喻为四姑娘山苏格拉底二娃,由于二哥的业务不仅仅在四姑娘山范围,所以去掉四姑娘,就叫苏格拉底二娃。

十点多,大家分别进帐篷睡觉。星空很美,一如每一次在高原看见的星空,每一个星座都那么清晰。

我莫名好想喝热牛奶,任何高热量的东西。

此刻此地海拔4100米。

D2  目的地C1,玄武脚下扎营(2019年2月7日)

这一晚几乎没睡着,很冷,起来帐篷结冰了。

大家挤进牛棚取暖,各自弄点早饭。纷纷说着昨夜的寒冷。

小海递给二哥一袋维维豆奶,又扔给他一袋黑芝麻糊,二哥问:“你是让我加在一起吃啊?”“是啊”,“这怕是不能行哦”,“我都是这么干的”,“这怕是不好吃哦”,“黑暗料理”。“这加一点点水都可以当糌粑吃了”。

小海煮的粥,加了菜叶子,挺不错的。

吃完收拾,上午11点开始往C1进发。

路线比较清晰,从BC往上,顺着林坡往上走,经过一片小一点的乱石坡,到达杜鹃林环绕的山脊,林中有一群藏雪鸡被我们惊扰的飞出栖息地。立刻有人(开玩笑)提议狩猎晚餐,结果只能是饱饱眼福吹吹牛,海拔4000米以上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

走完山脊,爬上一处高岩坡,马匹需要绕行,人可以直接从大岩石上爬上去。爬上去后又是一个比较陡的大草坡。回头望望,景色很不错。

稍作休息,继续往上,爬完陡峭草坡是一大片雪坡,顺着雪坡上下之后,就到了今天的C1营地,在一片凹槽之中,夏季这里便是婆缪海子,现在是冬季没有水,湖底干涸,泥土也冻得硬邦邦的,平坦,是扎营的好地方。

我们于下午1点45,到达C1,就在玄武峰脚下,景色美丽,能看到婆缪和幺妹,视野很开阔。

二哥和小树林去凿冰作为水源,小海带大家去山坡上训练下降技术。

太阳快落山了,大风起来。太阳晒着就暖喝,风一起,冷都不说了,刮得满天满地都是尘土和沙子。现在是冬季,玄武峰又是大岩壁,很多山石沙,干燥的很,刚才去坡上训练一会儿,回到营地,帐篷里、睡袋上,里里外外全是沙子。人也是,从外面回来,一头一脸一身,帐篷里外也没什么区别。

本来等着冰化了好喝水,顺便整理一下明天的装备。一起风起,巨冷,体温流失迅速,差点冻僵,赶紧进帐篷,喝果珍水,啊,真好喝,从来没觉得这玩意这么好喝过。

晚饭是冰水煮方便面方便粉丝,每人一饭盒。小树林端过来,正好一阵大风,沙子呼呼地往帐篷里灌,筷子碗里全是沙子。咱也不讲究,也没讲究的条件,吃!吃饱最重要!体力最重要!

风太大了,关键是一吹风就起漫天的沙子,上个厕所还得找避风的地方。就跟在沙漠扎营似的。这几晚,冷加风沙,后来才知道大家都被迫形成了能憋的本领,能不起夜尽量不出去。

晚上七点大家就进帐篷睡觉了。

此刻此地,海拔4500米。距离峰顶约9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