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 三色湖 - 四川 - 8264户外手机版

四川

文|  Viki,转载请注明出处

冰冰巫宝走天涯(订阅号ID:bbwbzty)

只要跟着溪水走,就能走到三色湖。

要想俯瞰全景,得爬到高处。

最初映入眼帘的是黄湖。

距离近的时候就觉得它是一缸子黄汤,泥土搅拌而成。隔远了看,又显得黄绿黄绿的,特别有个性的一个海子。

据藏民指点,继续沿山径小路往上到山顶,就能看到黑湖。

当缓步爬上山顶,撇见那抹蓝色,情不自禁发出了“哇!”“哇!”的感叹声。

除了哇,不知道还有什么形容词可以形容震撼。美艳不可方物。

我只想到了一个词:惊鸿一瞥。

山顶,是一处满是残垣断壁的达宗遗迹。眺目望去,残破的石头城墙被足足十万平方米的蓝色湖水围绕,那水蓝得摄人心魄,美得不像在人间。望着这湖蓝水,呆呆看了好久好久,挪不动步子。

明明很蓝,当地人却叫它黑湖。不明所以。

后来太阳阴下去了,整个湖面没有那么艳蓝了,呈现一种深邃的墨蓝色,原来是因为湖的岩石是黑色的,深入到湖底,所以整个湖,叫做黑湖也不为过,

但我更喜欢叫它蓝湖。蓝湖(黑湖),幽静深邃,湖边一圈呈现出深浅不一的蓝,说明湖水非常清澈泛出碧绿,如果不是天色和时间的缘故,我会下到湖边去呆呆。

一直站那看湖,也许我看的是蓝色的精灵,摄人魂魄。

看够了湖水,再转过身来看达宗遗迹。

这是设立于清乾隆年间的城堡,意思是虎踞的堡垒,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原城堡由尼泊尔工匠建造。据说毁于抗英战斗。

达宗城堡遗址,残垣断壁,沉甸甸的岁月从凌冽的风声中呼啸而过。

各种浓墨重彩,四处布满荆棘,野花,红色的浆果和香味浓郁的柏树。

高处果然可以一览三湖,只是这三湖并不规则,是个变形了的品字。

此地海拔4100左右,湖与湖之间由山体隔开,都是山谷低洼地带多年冰雪积水而成。

黑湖依山环绕,湖水从底部穿过山缝,泻入白湖。

白湖最远。白湖水很清透,看得见水草丰茂,波光粼粼的,一片祥和生机,美不胜收。

白湖边还有个瀑布,水很大,风也很大,太阳落山了,很冷,但还得精神抖擞地照相。果然精神十足。

白湖在黑湖的下游,面积约4.3万平方米,地势相当平坦,湖面非常平静,极为开阔。

白湖水最终会注入怒江上游的支流,并入怒江,奔哮而去。

三湖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蓄水量280万立方米。

传说 祥格拉冰川之上的那三座大雪山,分别是文殊、金刚手和观世音三位菩萨,而三色湖则是他们的魂湖。

END

文|  小Viki

冰冰巫宝走天涯(ID:bbwbzty)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长 按 二 维 码 即 可 关 注

名字好听,故事长远,景色嘛,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