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中登雷钵岭赏花 - 湖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南
              雷钵岭,它坐落于祝融峰之南,位于衡阳县和衡山县交界处,主峰海拔1189.3米,也是南岳七十二峰第二峰,衡阳县最高峰。同时也是南岳最奇伟、秀美的山峰。驴行雷钵岭的你,可能醉心于她的春花、夏绿、秋果、冬凇,然最留恋的还是她的春花,“春观花潮”是一件最赏心悦目的事。

雷钵岭,山林野史山涧境、奇岩怪石山野景、灵山秀水独如飞。雷钵岭,茂密植被天然林、山涧野花满眼春、涓涓流水旷家溪,散落村舍盘山路,构筑着衡山少有的绝美画境。尤其是徒步山野,涉足灵水,或采一株路边黄精,或闻一闻山涧的野花,或品尝一下山中的野果树,一路呼吸着负氧离子,让人乐趣横生,妙不可言,成就着一幅幅美妙的自然画景。

星期日,雨,气温10度。跟随着“5283户外徒步队"队友们,涉足衡山南岳镇光明村,徒步穿越了雷钵岭。置身雷钵岭,随行随走、随行随想,真实感受着雷钵山野风情。徒步雷钵岭,翻阅着植被、翻阅着野史,发现此处风情异样、风影独特,感受着南岳这部经典史书。穿越雷钵岭,偏僻的村落里、普通的小溪旁、山涧的野果里、基茂密的松树林、竹林与杜鹃林等。雷钵岭,曾经是南岳道教的发源地。山顶像和尚化缘用的钵,当地人习惯称之为“雷钵岭”。但远观又酷似女人的双乳,因此也叫“双乳峰”。

首先穿过的密匝的楠竹林,那里新竹透着嫩绿,有的还来不及脱掉竹衣,新绿中写满了生机与活力。再行,进入灌木丛林,不时从路旁、林中闪出一簇映山红来,在那新绿的背景中,是那样的惊艳,是那样的吸引眼球,仿佛是调皮的山的精灵,不时地对登山驴友扮个笑脸。越往上,松越发奇曲矮小,萌生的松针让人读出了风雨中的不屈,也给上山困顿疲乏驴友倍增了登山的勇气。喜欢登山,喜欢那种“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登山,可以饱览美丽的风景,呼吸着大自然清新空气,能使颈部肌肉充分放松,在大脑自然调节下协调运动,达到更好的锻炼效果,有一种心情的放飞!走在雷钵岭的山路上,雨丝滴落,打在树上,滴在身上,吧嗒的声音,那是自然里最美的乐章,听,那雨的声音,在为你而歌唱。

出松林,至一缓坡,扑入眼帘的是一片花的海洋,翠峰绿海也变得五彩斑斓,伫立酒海岭花岗岩峭壁上,左望主峰,杜鹃花迎风玉立,娇艳欲滴,花瓣儿密密匝匝,相互依偎,竞相争艳,杜鹃红云直连天际,偶缀紫色的杜鹃,别有情趣;下望壁下,峭壁石缝间,凡有植被处,无不绽放着红杜鹃,仿佛是一道花瀑,一泻而下,蔚为壮观,叹为观止。不时山下有云涌动,满山的杜鹃,淹没有在时浓时淡的云烟中,让人仿佛置身蓬莱仙岛,发何似在人间之慨。

回顾全程,或于峰回路转处,或于峭壁悬崖间,或于灌木丛林隙,那忘情燃烧的杜鹃花,是那样的让人敬意,是那样的渺少,而它们那不屈的精神,让人景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