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北极村 - 黑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黑龙江
无数次去过北极村,但都是在夏季或初秋。冬日寒冷的北极村,我还未曾领略。
去年初冬,因哈尔滨无雪,往年寒波澹澹起,白鸟悠悠下的北国意境,浑然不见。我忽然有一种在这个无雪的冬日里,非去北极村看雪不可的迫切愿望。
于是,在冬至来临前,先生休假又邀了几位大学同学,陪我一起前往北极村。即我国大陆最北端的临江小镇,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隔江相望的最冷边陲。
提前一个月,我就准备好了出行的衣物、鞋子等行囊。将我几辈子都穿不上一次的棉衣、棉鞋、头巾手套,都搜罗出来,准备抵御零下40几度的低温天气。
可当我购买火车票的时候,突然发现,漠河北极村,那样极寒的旅游之地,竟然游客爆满。根本无票可买。
无奈只得托人天天堵票,来满足我们去北极村已激动澎湃的心情。刚好我的几位大学同学也都买到了车票。于是,我们穿的与面包差不多一样滚圆的行头,出发了!

来不及在地面吃晚饭,我们将食物、酒水搬上了火车。列车刚一出城,我们六人便举杯畅饮起来。佳肴烈酒、美味芬芳。临铺的几位广东女孩儿,仅仅穿了一件薄绒裤,还露着脚踝。我看着他们,就觉得自己很冷。我便一杯接一杯地喝着烈酒,以缓解内心的寒冷。直喝到列车熄灯,我们方意犹未尽地和衣入睡。

列车在漆黑的夜晚,快速穿行于东北大地,这片广袤、深邃的旷野中,轰隆隆的车轮声,宛若儿时母亲的摇篮曲。借着晚餐的微醺浅醉,和同学、旅友又一次相聚的欢乐氛围,让我的梦香甜酣畅。

早上,东方破晓。我们已到达终点站----漠河。走下车厢的第一感觉就是冷。我提着大包小包,瑟缩地直奔出口,渐渐地我感觉到不比哈尔滨的严寒冷到哪儿去。记得二三十年前,先生出差到漠河,回家后告诉我,他一下车就觉得鼻子没了,不一会儿又觉得手也没了。就连车厢里都是寒风滚滚、冷气袭人。冻得根本就失去了知觉,所以若干年来,我只是向往,却不敢在冬日涉足最冷的北极村。

走出车站,水之队的三辆小车已经等候在那里,我们自觉分组,上车后迅速出发,直奔九曲十八弯。

令人振奋的是车窗外的东方,一轮红日喷薄而出,雪漠朝阳,大地披金装。
登上观景台,俯瞰覆盖着白雪的古老河道,顿时感觉好美的大漠平原,好美的兴安旷野,好美的蜿蜒冻河。银装素裹的龙江大地上,装点着黑白分明的青松白桦,九曲河流,莽莽雪野。尽管冰封千里,雪覆延绵。你依旧会感受到林海连峰起,江河裹玉湍。的雪霁山光,西风凄紧。

这样的景色,很容易让人产生强烈的感情。或喜悦、或忧伤,或惆怅、或悲悯,或思念、或牵挂等的时候,眼中的景物都带有旅者的主观色彩。当白雪如梨花一样飘落的时候,忧伤的人会看到即刻的离别,思念的人会看到远方的情人,惆怅的人会感到人生的短暂,喜悦的人会心花怒放等。而我的思绪飘渺如孤鸿之影。

此刻,昔日浩浩荡荡,轰轰烈烈的大江大河,只因凛冽严寒的侵扰,乖乖的蛰伏在渺茫的旷野中,无声无息。甚至肆虐成性、放荡不羁的飞雪凝霜,也悄悄地眯在树下、坡底等背风之地。生怕一阵狂野的西伯利亚寒风,将其吹出塞北,卷入南方温暖的河流中,化雪为水,消声灭迹。
穿过无尽的、宛若水墨丹青画一般的白桦林,我们来到了乌苏里浅滩,这个中国最北的卡伦小镇。拾近千级台阶爬上高台,俯瞰壮美绝伦的黑龙江天然大湾。

顿时惊艳于大自然鬼斧神工、天造地设的美艳之中。凄凉寒冷的冬日北国,竟然如此令人振奋。好一个北国风光!我大美龙江绝对的独一无二!我来不及品味黑水文化,踏着黄昏的暮色,驱车直奔今日下榻之地北红村。
车窗外,一座座烟雾缭绕、炊烟袅袅的乡间小屋,错落在冰封的黑龙江南岸。西风残照,漠北城阙。北红村上裹冬雪,狩猎古道音声绝,苍凉未歇。

瞬间,我们便涌入北方农家温暖的炕头儿。好不惬意,儿时的记忆顷刻涌上心头。很快,满桌丰盛的美味佳肴,便摆在了我们面前。举杯欢饮,酣畅淋漓。

夜晚,我们带着烈酒烫热的身心,跑出屋外,踩着嘎吱嘎吱作响的冰雪路面,在小村的大街小巷上徜徉穿梭。墨蓝色的夜空下,繁星点点,晶莹剔透,触手可及。那一抹在城里看不清楚的银河,清晰闪亮,如梦似幻。而那一轮十五的月亮,总是躲躲闪闪地藏在云层里。

昨夜小雪。北红村的早晨,依旧飘飘洒洒,亦如柳絮因风起,或梨花随处飞的画面,静谧安逸。倾城农户,炊烟缭绕。参差不齐的屋瓦上,白雪皑皑。远山近岭,白雪茫茫,森林漫漫,宛如看不到尽头的长幅水墨丹青。早上的温度还是很低的,走在吱吱作响的小路上,哈气成霜,寒风刺骨。但是纯朴的村庄,纯净的空气,纯洁的白雪,总是令人心旷神怡、舒适安恬。

北红村早上7.30分,曙色初露。我们八点钟出发直奔神龙湾和女脚湾。因为近日大雪封山,景区关闭,我们无法抵达最顶峰,感受森林与冰河之于脚下,尽收眼底的快慰!但是眼前莽莽白雪中的白桦林,更加妩媚迷人、魅力四射。这一片美丽而又超脱的景象,足以让我们品味到了祖国最北边陲的别样风情。
走出白桦林,直奔老金沟,这块大清挖金之地。这条长约十四公里的藏金水域,不知洗刷了多少陪伴男人而来的女人的胭脂、水粉,因此又得名胭脂沟。如今白雪覆盖,丛林茂密,如果不是领队指点,还真看不出这儿曾经蕴含着喜怒哀乐的故事!

走出老金沟,内心真是五味杂陈。但随后我们便前往观音山拜谒南海观音了!今天是冬至,朝拜观音的旅者络绎不绝。我随着攀爬的人群,步步登高,直到气喘吁吁,才看见洁白无瑕的汉白玉硕大三头全身观世音大佛,高高地耸立在山顶,据说,这尊大佛是黑龙江从海南请来的。她是在最南端护佑着热带岛屿,辗转来到中国最北边陲,守望着这片热土的众生。

前往鄂温克民族乡的路上,依旧风雪交加,寒霜满地。当我们到达驯鹿场,却是一派安逸、静谧的原始韵味。麋鹿挂角,松林生烟。白雪遮秋草,坚冰覆大江。鹿儿喜欢与游人亲密接触,嬉戏玩闹。我则不停地记录瞬间。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北极村。北极村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大冬天的零下三四十度,人们像夏天一样过着悠闲、温暖的日子。室内暖得不必穿外衣。封江了,就在雪地上游泳;不下雨,就在天空下淋雪。谁说非得去海南嗮太阳,在冬日的北国边陲,抱着严冰,一样可以嗮太阳。没有沙滩,就在雪野中裸奔,没有舞台,就在广场上跳舞,而且是钢管舞。你不得不佩服北极村人们的勇气和魄力。

晚上五点,浊酒一杯,聚餐痛饮,回味两天来的点点滴滴,抑制不住餐后逛夜景的冲动。于是借酒驱寒,饱食取暖。急不可待地带着周身的沸腾血液,穿行于北极村的长街短巷,江畔沙洲。
满目苍凉,羌管悠悠。瑶阶玉树,银巷琼街。直冷到发木,方踏着夜色回住处休息。

第二天早餐后,我们驱车在北极村闲游。上午十点结束北极村之旅,三辆小车风驰电掣地穿行于大兴安岭的森林小道,直奔漠河。远山近水,苍茫辽阔。望向窗外无尽的原野,我的内心倏然间有一种豁达与超然之感。也许这就是物我两忘吧!
中午12点半,水之队敬送午餐。队友们欢聚在一家温馨体面的酒店里,举觞投箸,开怀畅饮。直喝到下午三点,方依依不舍地离开酒店,直奔火车站,告别漠河。

真抗冻呀,哈哈!
美丽的冬景,有机会也去看看。
这么奔放?大概率不是夫妻啊

去看看吧!美的不可思议!多穿些衣服!

哈哈哈搞不清楚是不是夫妻,但是他们都很抗冻哦!

去看看吧!冬天更美!游人稀少,幸运的话还可以看见北极光呢!
跟着楼主的文字和照片,看到了精彩的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