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幽梦——黄庄至白石盂穿越记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古道,意为古旧的道路,是指先前人们从事生产生活商贸乃至军事活动的通道、路径,有陆道和水道之分。《古道歇棚记》载:“古道者,古来人世跨空移时、运往行来之途;贯朝穿代、纫忧缀乐之线。” 李白“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马致远“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讲的都是古道。在农耕社会,生产力低下,陆地上人类活动主要依靠人力、蓄力,肩扛背挑,螺马(骆驼)拉驮,各种古道应运而生。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徽杭古道等都是我国著名的古道。

龙岩作为八闽著名的山区,山青水秀,古道众多,县与县,乡与乡,甚至村与村,旧时都有古道连接。比如雁石天宫山朝圣古道,武平石径岭古道,上杭郊罗古道等,在省内都小有名气。今天我要带大家认识的是一条鲜为人知,几近荒废又独待的古道——黄庄白石盂古道。

古道位于雁石镇境内,起于该镇有名的莲花之乡黄庄村,终于该镇著名的革命基点村白石盂,全长约18公里,是旧时相距较远的两山村主要的就近连接通道,也是新罗区众多明清古道之一。

该古道平缓,顺山势横切,没有急升骤降,基本无人造台阶,全程几乎是土路,步行脚感非常舒服。沿途主要是原始生态林景观,奇峰屹立,沟壑相连。山高林密,古木参天,郁郁葱葱,苍茫翠绿,野花点缀,落叶缤纷,鸟叫虫鸣,潺潺水声,曲径通幽,是一处难得的净土。加上道路舒缓,遮天蔽日,几乎不晒,林下行走,沐浴氧吧,穿梭其间,让人心旷神怡,神清气爽,女生最爱。

古道进入白石盂山界内时,林子中呈现“山涧清泉凛冽,溪流河谷潺潺”的灵动美景。这里,既可继续沿古道至终点,也可溯溪而上至目的地。溪流干净,溪水清澈,舒爽凉体,又可赏奇花异石,拾捡石螺,伴游小鱼,听溪流潺潺,观飞泉流瀑,妙不可言,美不胜收,好不惬意。

在元兆等户外热心人士的积极倡议下,近期,镇里出资重整了这条古道,劈草修途,削土填基,使这条古道重换生机,便于通行。元兆老弟4月24日带原生态户外群一帮兄弟姐妹17人走这条古道之前还特意先走了一趟,并对修整古道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我觉得,这条古道重新修整意义非常,它将黄庄到天宫山的朝圣古道连通,又以古道形式贯穿天宫山至莲台山两大宗教圣地和旅游景点,若江山石佛公至天宫山的古道也跟进整通,更把三大圣地一并贯通,将大大活跃提升江山、雁石、万安这一相邻片区丰富的徒步与旅游资源的知名度、影响力,届时龙岩也可以打造成类似于广西越城岭这样的经典徒步路线。

李二和在《中国水运史》中这样评价古道的价值:“无论是作为陆上与水上交通及水系活动变迁遗迹的古道,还是其沿途或流域所覆盖的绚丽多彩的风俗文化之古道,在历史的长河中,都犹如一脉脉复杂的经络之舟,承载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是历史进步的母体和载体。对古道文明的发掘、搜集、整理与研究,继承与发扬,是一个十分严峻而长远的课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而于我们驴者而言,我想,行走古道,不仅在怀古中感受古韵遗风,了解人文史地与风土人情,体会先人生活的艰辛,珍惜当下的幸福,忘却苟且,追寻诗意,志存远方,还可欣赏沿途别样的景致,强身健体,愉悦身心,意义更加实在丰满。加上它的易接近性,又能欣赏到常规大路所没有的风景,我想这也是近年来在户外爱好者中兴起古道风的缘由吧。

古道起点——莲花之乡黄庄村

古道进山口

徒步序曲——竹山报到

瞧这“一家子”

过一小片竹林便步入茂密的杉木林

笔直挺拔,直入苍穹

出了杉木林很快到达一猪场后,跨过水泥路继续向路边的竹山爬升。

领队元兆老弟在入口处扎红绳标记

古道中渐入佳境

在古道中沐浴着天然氧吧,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森林特有的芬香和气息,欢快的步伐下,脚底是落叶沙沙的悦耳声,人的心情格外舒畅。只是今天气温高,天气闷热,尽管林下,依然挥汗如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