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旅切不可忽视横风的危险性!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我骑摩托的时间虽说不算长,但是也切身经历过几乎所有影响“骑行安全”的因素,例如各种极端气候、极端气象、极端环境…

面对诸多影响“安全摩旅”的不利条件,此前我一直认为冰雪是最不安全的环境因素。冰雪通常伴随着低温、冰面的低摩擦力造成滑倒、强降雪导致的陷车…

直到昨天,我大内蒙的“风”告诉我还有更危险的环境因素。昨天的风力仅有6级,最大阵风7级,这个风力距离极端气象条件还差的很远,但就是这样的普通风力,都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风险。

风对骑行的影响包含:逆风、顺风、横风(侧风)。其中顺风可以忽略不计,逆风也没太大影响(油耗增加),只有横风会给骑行带来相当大的安全隐患。

强横风影响下摩托车会发生侧滑,甚至是车轮瞬间离地发生位移。由于车辆的惯性离心力,在曲线上行驶时会更容易发生侧滑问题。

侧滑现象发生的临界条件是横向气动力、车辆惯性力的和与路面摩擦力处于平衡的情况。当横向气动力和车辆惯性力之和超过摩擦力, 车辆就会发生侧滑

摩托车和路面的摩擦力与车重、体重、路面、轮胎(胎的种类与胎压)有一定关系。我体重60kg,车重110kg,时速50km/h行驶在沥青路面上,突遇7级横风会发生1-3米的侧滑脱离原先车道,如果此时旁边有汽车经过,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一些地区如g109青海西藏部分,沿途车辆很多,如果因为突遇横风很有可能侧滑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

相对横风来说,其他极端气象如暴雪、暴雨都没有横风这样的不可预估,横风的随机性可以说是所有气象条件中对摩友最危险的之一!

下图是风力影响范围示意图(画的有点粗糙,莫怪),其中黑色箭头代表摩托车与行进方向;红线代表车头车尾的顺风、逆风影响范围(大致30°左右);大面积蓝色填充是横风影响范围。

上图可以看出对于骑行,横风的影响范围(240°)要大于顺风、逆风的影响范围(120°)。

而顺风、逆风、横风一天下来保持不变的情况不是很多见。因为风向会变化、道路并非朝一个方向修直线、还有地形地貌的影响。

青海湖周边道路为例,路在曲折的改变方向,所以骑行过程中也会不断改变自身与风向的夹角,这也增大了“突遇横风”的几率。

突遇横风如果准备不足就会发生长距离的侧滑与位移,甚至会被吹翻,之前听说过有摩友青藏线被吹翻的案例。

下图是我的小摩托停车被吹翻了,停车尽量在避风处,风大的时候不论正着反着还是正对风向都有可能被吹翻。

如果是持续强力且风向稳定的横风,骑手为应对持续横风,需要控制重心向风向(风的来向)倾斜以抵消来自风的横向力。

下图是在持续6级横风下,重心向风向倾斜,大致与地面形成70°夹角,以应对横风。(各项条件同上)

如果横风可以一直持续,而骑手一直保持重心倾斜的话,也挺简单。但是没有那么完美的条件,有很多情况下风力会减弱甚至消失,又或者瞬间增大,又或者转向时…

如大货车经过身边的一至两秒,风力会瞬间消失,而骑手此刻正保持着一定角度的倾斜,来自风的横向力消失后车会向重心一侧转向,此时速度越快越容易大幅度转向,建议<50km,速度再快了很容易瞬间到了另一条车道。

而另一种情况,如经过护栏断裂处、桥梁河谷处…横风又会瞬间增大,此时的情况与突遇横风类似,车辆摩擦力不足会向另一侧发生侧滑或者位移。

看完上面的内容,差不多可以理解横风带来的安全隐患,危险的地方主要在于“突遇横风”所引起的侧滑、位移。

先来看看突遇横风多发生在什么地方。

桥梁、山口、隧道出口、沿水公路以及各种风成地貌。

具体为何在这些地方多横风,这不重要而且我也不太清楚。记住前四个地方:桥梁、山口、隧道出口、沿水公路。提前减速,握紧车把,观察后方来车就可以了。

那么如何应对防止危险发生呢?

上面说过:当横向气动力和车辆惯性力之和超过摩擦力, 车辆就会发生侧滑。横向气动力我们无法改变,所以重点应该在惯性力和在摩擦力上面。

摩擦力

摩擦力又和路面、车重、体重、轮胎(轮胎种类和胎压)有关。

这么说的话,貌似最简单办法就是增加车重、体重。人、车越重,与路面形成的压力越大,所以摩擦力也会越大。但是重量增加,惯性力也会有所增加。

现有的研究报告中仅有横风对四轮汽车的研究,没有针对两轮摩托车的,但从汽车的研究报告中可以看出,重量的增加确实会增大抗横风的能力,但随着风力强度增大,通过增重获得的抗横风能力越来越有限。摩托车相比汽车,在横风作用下的情况更加复杂,比如摩托车有大幅度侧倾,摩托车增重在应对横风时可能会是把双刃剑!(由于没有相关测试数据,摩托车重量与抗横风性能没有更具体的资料)

增加机车与路面摩擦力的另一种方法就是通过轮胎,可以使用抓地力更强的车胎,或者降低胎压增加接触面积。降低胎压更切合实际而且确实有效,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太低,而且降低胎压会增加扎胎的概率,如遇紧急情况可以酌情使用。

惯性力

惯性力与摩托车有关的资料也几乎没有,所以这里不敢瞎逼逼,但是可以粗略的理解为和速度有关,横向气动力(横风)+惯性力<摩擦力就不会发生侧滑,所以降低惯性力,降低车速是最有效的方法,千万不要有速度越快朝前的惯性越大就越不容易侧滑改变方向的想法。

在实际骑行过程中,突遇横风时短捏前刹和迅速降档拉高转速可以避免发生长距离侧滑和位移,这两项操作具体是和惯性力摩擦力哪个有关,我也不太清楚,这样操作有用是有用但是需要练习一下,不要因此造成其他问题。

抛开那些研究资料,我又逛了各大论坛、贴吧,看了看很多摩友的各种车型面对横风时的情况。

车型:在对比他们的座驾重量、类型之后得出结论如下:黄龙300这样的街车要比重量差不多的ADV(Dl250)有更好的抗风性,其他车型我就不列举了,从这两车就能看出的明显差别,重心越低、坐姿越低抗横风性能越好。

道路:根据摩友描述,在风力差不多的情况下,在西藏和在浙江面对横风是两种不同的情况。刚开始挺纳闷,难道是西藏的海拔原因?还是内陆风与海风有区别?后来在骑行过程中发现护栏缺失的地方横风会突然增强,很可能就是护栏的原因,护栏的高度70-110cm,虽然很窄但是也可以有效抵挡一部分来自横风的横向力,如果护栏正好在你右侧的话,贴着护栏走也是个好办法。如果按照这个角度来想的话,高速要比国道“安全”一些。

在仔细一想,黄龙与DL250面对横风的情况该不会是因为护栏吧?

建议:

在桥梁、山口、隧道出口、沿水公路这些容易突遇横风的地方提前预判、提前减速、握紧车把、观察后方侧方车辆,一般都会有注意横风的标志

风成地貌主要分布在干旱、半干旱区域,如新疆、内蒙、甘肃、西藏…部分地方。沙漠、戈壁、雅丹这些都是风成地貌,这种地貌常年有风,因为地形的起伏,突遇横风的概率很大很大。在这些地方骑行一定要注意气象预报(windy很好用,之前有讲过),风力大于6级(大约≥13m/s),就不太适合骑车了,路线较为笔直正好顺风逆风的话可以一试,还有就是头很硬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与风抗争的感觉

实在无法避免可以尝试降低胎压,低档、高转、低速这样跑,具体挡位、转速自己感受着来,速度尽量<50km;胎压降低1/3-1/5之间,注意扎胎的风险。

下图是我这次去的地方,从这个地形图就能看出来肯定是风成地貌,戈壁滩上因风力搬运形成的起伏,这种地方通常一年四季日常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