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胜境镜泊湖——沉睡千年的渤海国 - 黑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黑龙江

镜泊湖,驰名中外,万年火山爆发,牡丹江之堰塞湖也。镜泊湖方圆百里,两山环绕,熔岩碧水,原始森林。应有尽有,目不暇接。镜泊湖,去哈尔滨东南近900里,牡丹江西南210里,宁安市下辖。

镜泊湖,一年四季风景秀丽,变幻无穷,而雪季最为迷人!

时值初春,南方已桃花盛开,菜花遍野,而远塞大东北,依然冰天雪地、寒风凛冽。

也正是这个乍暖还寒、冰雪依旧的季节,游人更喜欢赏雪瞻冰、看雾戏凇了!

早上六点钟,天刚蒙蒙亮。我便和友人等候于前往牡丹江镜泊湖的集合地点。镜泊湖的冬季冰川、雪瀑很美,湖水山泉叮咚。可是,三十多年在东北生活,我竟然没有领略过冬日镜泊湖的雪色冰姿!倍感遗憾。

于是选择了初春的冰天雪地里,造访镜泊湖梦幻般的迷人风景!

驱车五小时,经饿式风情小镇横道河子,国际滑雪场亚布力后,我们来到了冰川叠起,雪漫山谷之碧湖旁。

暖阳高悬于碧湖正南,我们面向东方碧湖,忍不住按动快门。此刻,游人渐密,赞叹声此起彼伏。镜头中冰川悬挂于绝壁高崖,如春笋,又短;像排箫,还细!层层叠叠,洁白如玉,长短不一,错落参差!

忽然,一泳装男子,飞身跳下数丈深潭。墨蓝色的湖水溅起雪白的浪花!观者快门声,瞬间如山间清泉择罅而去!

我反应迟钝,没能拍下变焦风采,只留下一个远景小飞人儿!

辞别冰瀑,前往大峡谷。忽然在路上遇见渤海国都城遗址出土的平波宝镜!

一路上,岩壁清泉,草屋吊桥,民俗民风,还有白雪远山。都没能吸引我的注意力。我的思绪,便从这块铜质宝镜中,穿越至千年前大唐盛世的渤海国!

镜泊湖风景区,曾是一个令人瞩目的历史大国,它就是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公元698-926年,这个中世纪赫赫有名的大都市,当年就坐落在距镜泊湖不足20公里的宁安市。现今可见的遗址有:上京龙泉府遗址、古井、禁苑、街坛、寺庙、古墓、古桥、兴隆等。渤海国与盛唐同期创造了北国疆域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