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时节趁花圩——鸡笼顶露营赏花随记 - 露营 - 8264户外手机版

露营

04:35

车可到达的营地

错过了八排山,错过了大水坑顶,今年,花开时节,不再错过鸡笼顶。当驴友志勇鸡笼顶归来,说杜鹃花已盛开,决定周末出发。

车子能到达的营地,不受时间限制。即便傍晚出发,依然不影响扎营。营地海拔已近千米,两级草甸平台,一边是山体,一边是个小水库。水库太小,不外数亩,叫山塘也许更准确些,三面环山,一边人工筑了条堤坝,是下边几条村庄的饮用水源。

00:19

营地不错。靠近山体的平台停放车子,靠近水库平台扎营,正好。营地离水面还有二三十米高,晚上到山那边散步,水坝上抬头看营地,如屹立水边的一处云台,有天上人间的感觉。

此营地来过多次了。以前来,都只是在此停放车子,山上好营地太多,帐篷都扎山上去。这次来晚了,终于在此扎了一回营。晚上到此扎营,第二天轻装上山赏花。

夜访摩天小镇

难得山里好天气。农历三月十二,一轮月光正好。

吃了晚饭,大家决定到山那边走走,看看夜里的摩天小镇。营地离摩天小镇不远,也就千百米距离。

摩天小镇,号称万亩高山草甸,是高州市马贵镇属地。鸡笼顶山脉宽广,雄踞粤西三市,东南属阳春市,西北属高州市,东北属信宜市。摩天小镇是最近开发的高山避暑休闲项目,还处于建设期。去年《冼夫人传奇》剧组曾在这里设点拍摄,引发关注。

月光下,小镇新建的几条水泥路道,弯曲迂回,如山包上铺陈着几道白练,很具美感。人行走白练之上,举头月朗星稀,周遭蛙鸣虫叫,脚步飘飘然,很是舒服。

转一圈,偌大的小镇,除了几盏灯火,以及建好和没建好的一些各类建筑物,没遇上一个工人。

小镇出来的路上,遇上三台夜里上山的小车。近了,借着车灯,第一台车里竟有人认出我来,喊我名字。原来是高州宣传部的朋友,他们几个夜里来,也是到小镇露营,明天到鸡笼顶看花的。

听取蛙声一片

月朗星稀,山风习习,满耳蛙叫虫鸣。这样的高山夜晚,品茶宵夜是难得的享受。

先是煮茶。小橙柑普洱茶,外送“海哥牌”花生米。一边品着,一边聊着,海阔天空,自由自在,很是惬意。

再是烧烤。辉哥刚买的简易烤炉,这次派上了用场。新鲜的鱿鱼筒卷,虾酱秘制前胛猪肉。烤的真好,我原本不怎么喜欢吃烧烤的,今晚不但破了例,还吃了好几块。烤肉送啤酒,真让人回味无穷。

月过中天了,才依依不舍的收场。人声隐去,满山便只剩蛙声虫鸣。枕着蛙声虫鸣入睡,熟悉的童年的味道。

高山早餐

因了山里的雾气,早晨的营地梦幻一般。周遭山头若隐若现,身边的小水库披着薄薄的轻纱。昨夜的蛙声虫鸣已归隐,只剩满山的草木芬香。

这样的早晨,如不是赶着要上山赏花,真想赖在帐篷里,或者煮壶茶,就对着这山野,静静坐着发呆。当然这只能是一厢情愿,当辉哥煮熟了粥,烤熟了波浪鱼,山野的静谧便渐渐退去了。

必须得写写这早餐。太好吃了,除了粥煮的好,送粥的菜点也是一流:榨菜,罐头鲮鱼,烤波浪鱼,烤鲜鱿简,还有烤饼干和“海哥牌”花生米。每一样都是送粥的好点,一大锅粥吃了个精光。

不得不说,这次早餐是山里露营以来,吃得最舒服的一回。

路上的感觉真好

路上的感觉真好!尽管没有重装,少了些许豪气。

但拄着登山杖攀登的身影,永远是一道风景。暮春时节,山野葱茏,草绿得耀你的眼。这样的时节,山野上攀登、行走,说不出的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