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3月大美是怒江 - 上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上海
                                                                                                    云游,云游,独自上路的时候,最是云游。
文少曾说我在丙中洛一定能结到伴一起徒步,事实证明他错了,那条线路那两天只我一人,我因而得以全心亲近怒江,亲近那些寨子和人们,这是值得庆幸的事情。
八点起床,背包里装着睡袋、洗漱用品、少量换洗衣物、途中食品和书,其他的就寄存在小旅店。照例先吃水果,然后跑去三江源早餐,听了饭庄小妹的话,要了一碗小的米线,结果觉得远远不够,于是再要一碗。知道自己真的进入路上的状态了——每次在路上,总是吃得比平时多出一倍,平日可以不吃晚饭,在路上却顿顿都吃,而且每顿三碗米饭是常态。
九点上路,今天要走将近20公里,到秋那桶。丙中洛的清晨,清新湿润,太阳渐高,怒江上水汽蒸腾,雾气袅袅,山顶被浓云遮蔽,山腰被大量蒸腾雾气形成的薄云围绕,对岸的桃花岛笼罩在雾气中,看不真切,越发像是梦中仙境。

我运气很好,徒步的这两天都是晴空或者少云,前后则是阴雨,省却了很多雨中徒步的麻烦。过石门关后不久,就彻底没有手机信号了,干脆关机。过朝红桥,路分两边:左边继续简易公路通往秋那桶;右边经过一小段在山壁间凿出来的茶马古道后,通往五里寨。

下午一点,重新上路,沿着茶马古道回到原路,继续前行。一小时后到达秋那桶村公所所在地。有个小男孩趴在秋那桶村小学教室的窗户外,眼睛都不眨地看着里面的课堂,而在里面正上音乐课的孩子们,笑容绽放,跟着老师学歌。
阿婆在自家门前织着长长的五色怒毯,手中飞梭走线,见我拍照,满脸笑意。
又在这里遇见早上被拦住的两个游客,原来是广东佛山过来的,说是搭到了工程管理的顺风车,到这里看看,一会儿还跟车回去。听说我还要往前走,提醒我还有一段路,别回不来,我说今晚不回,就在秋那桶住,他们释然,只叮嘱我一路小心,目送我而去。到都那桥,也是简易公路的终点,右转沿着溯溪的土路上山,就是秋那桶村,也是我今晚的住宿地。想想独自徒步的去程就此顺利完成,正自得意之间,发现山路垮了,前方是一个十多米的大缺口。抬头,头顶上方有两头黄牛正在吃草,隐约有小路,于是发扬攀山精神,手脚并用背着大包沿着五十度的松土坡艰难地往上爬。手和背包屡屡被带刺的植物挂住,却不敢纠缠,只怕脚下一滑,坠下去,一定受伤,而且还无人救援。往上往上,终于绕过瞪着大眼睛慢悠悠吃草的黄牛,回到原来的路上。往下探看,才发现自己真蠢:就在垮路处前方不远,明显有一条路下行到溪边,再上行回原路。那路宽绰得很,偏我不知以退为进,只知上行,以身试险,好在没有脚底一滑出溜下去,否则真比窦娥还冤。
半小时土路,曲曲折折绕进村子,看到教堂和教堂前的篮球场。又有村狗对着我吠,这秋那桶的村狗厉害,在网上也有名,心下有点害怕,四下无人,好不容易发现教堂后面有个两岁的小朋友,寻过去,带着孩子的妇人正是罗老师介绍我在秋那桶住的七三的妻子,被她领回家去。
拿着书和水,坐到教堂前的台阶上,晴空下,朵朵白云漂浮,视线所及最远处是白皑皑的雪山,俯视之下半个秋纳桶村尽收眼底,高山小径,树木村舍,桃红禾绿,率性自然的混搭,惬意安宁。 有骡队和马帮经过,铃铛声在山谷间回响。晚餐丰盛:七三家自制的琵琶猪肉、撒了葱花的炒土豆、炒花菜,还有芥菜汤,另有白米饭和玉米酒。

在清新的空气中自然醒。进客堂围坐在火塘边喝酥油茶,吃炒麦粉。我跟七三妻子说打算吃了饭十二点左右走,七三妻子就把早已预备下的土豆和花菜下锅炒熟,加上昨天的琵琶猪、芥菜汤还有米饭,我又毫不客气地吃了三碗饭。昨天七三不肯说收我多少费用,只说不给钱都行,我想了想,住宿连带两顿正餐,交了五十给七三的妻子。吃完饭,七三妻子忙着喂猪,收拾家务,欢快地唱着“哈里路亚”,然后背着侄子阿洛克去放牛,临走前关照我走的时候带上门,又腼腆地叮嘱我下次再来家里玩。看着阿洛克对我挥手再见,看着他们下山。
我继续在教堂前看书发呆,享受我在这里的最后一段安静而美好的时光。十二点,背上背包,原路返回。只在五里寨对面的江边坐下吃干粮、喝水休息了半个多小时,四个小时多点回到丙中洛。一路田园牧歌,在在都是朴实的喜悦。

早八点,在酒吧集合,吃过老板娘做的早餐:稀饭、卤蛋、荞麦饼,四个人跟着老板兼司机蚂蟥上了越野车。好消息是有一辆拍怒江宣传片的车子同去,好在有他们拿着州党委书记的批示开路,否则我们的车会被拒绝驶入。坏消息是前往察瓦龙的路,在大滚石山坡处断了。大滚石山坡那里,满山的滚石,随时可能滑落。前一天蚂蟥就提醒过车行至那里,需要观察,确认山坡情况稳定,不会发生滚石后才能快速通过,否则会被滚石击中,很危险。昨晚察瓦龙的朋友打电话给他,说当天没有车辆进入察瓦龙,就是在大滚石那里滑了坡,堵住了道路。去不成察瓦龙,但是可以开到西藏境内的松塔返回,而从秋那桶到松塔的那段那恰洛峡谷,被蚂蟥和蚂蟥嫂称为怒江最美丽的花园。既然如此,也不犹豫,继续前行便是。

蚂蟥大约五十上下的年纪,户外爱好者,好抽烟斗,开朗外向充满活力,每年组织八次活动去西藏:两次墨脱、两次雅鲁藏布江、两次阿里、两次珠峰。今天开另一辆车的是他的朋友小朱,比较酷,看上去像是藏人,其实是傈僳族人。

前半段是我一路走过的丙中洛到秋那桶段,后半段,那恰洛峡谷,果然是怒江的华彩乐章。

沿江的山腰偶有民居,有些是常驻的当地人,生存条件恶劣,但对他们来说,一个窝棚,有女人、有孩子,便是家;还有筑路的工人,简易的塑料棚就搭在路边桃树下,我们到达时,锅里正煮着猪头,暖洋洋的有着安居的气息。

我在丙中洛到秋那桶段徒步时,道路高出江面不多,怒江碧绿,偶有湍流,但在村庄麦田的呼应下,怒江如江南的春水般温婉秀丽,一派田园景象;在那恰洛峡谷,是凌空于沿江峭壁上的毛路,少有人迹,枝丫横陈,峡谷在凌乱中更显壮美。毛路不时会出现状况,令蚂蟥不得不下车查看后小心通过,我们坐在车上,提心吊胆看着悬崖下奔腾的怒江。车在峭壁上爬行,不时有瀑布飞溅而下,水流在毛路下注入怒江,左边的怒江时而激烈时而平缓,江水愈发清澈,由绿而蓝,江边的悬崖峭壁如国画般泼墨写意。

二十公里长的路段,山水的壮丽不减,不给我们丝毫喘息的机会,到最后只能连叹“太美了太美了”,不知还能用其他什么词汇描摹。可惜是阴天,飘过阵阵不大不小的雨,峡谷中雾气笼罩,没有光影的变换,照片显不出层次。

过了察瓦龙界碑,往前到松塔水电站筹建处,蚂蟥掉头,原路返回。

途中,车在秋那桶村山脚下停住,昆明的陆阿姨、刘叔叔和Micheline去爬山看村子。在那里等三位老人家下山时,遇到陕西一个户外俱乐部的越野车,他们原本也是想进察瓦龙,听蚂蟥说了路况,就和我们一样调头而返。那辆车上的五人,听说我前两日曾经独自徒步来此,对我好奇,问这问那,然后听取我的建议,没有上秋那桶,返身直奔五里寨观景。

归途中,Micheline认真地对我说,那恰洛峡谷是她此生到过的最美好的地方之一,在法国,也有类似的峡谷,但是没有这么长,也就没有这么壮美。

回到丙中洛镇上,蚂蟥邀请我们到酒吧晚餐。我喜欢这酒吧的装修,浓郁的民族风格,同时透着亲切温暖。遇见上海过来专好摄影的严先生,老乡见面,上海话开讲。开席之时,人身鼎沸,总共十三个人:除了我们两辆车的八个乘客+蚂蟥+小朱,还有玉洞宾馆的老板夫妻,以及色友严先生。菜肴丰盛,蚂蟥嫂手艺很好,做了一大桌子不下十个菜,大家都喝一点白酒,虽然来自四面八方,在此相聚,格外热闹。

酒足饭饱,众人陆续散去,我跟着那组宣传片的拍摄者看过他们今天的拍摄成果,在蚂蟥的留言本上留了言,又鼓励Micheline用法文留言。我明天就坐车出怒江去大理,Micheline则打算明天在此休息调整一天后前往维西。她说很庆幸在这次旅途中遇见我,否则她恐怕看不到这里最美的风景。这话让我飘飘然,因为能让她愈发地喜爱中国,使我快乐。最后,Micheline用法式贴面礼和我道别。

为了坐八点出发前往六库的班车,七点起床。八点十五,搭上前往贡山县城的班车,车到第一湾处,停下,等着前方推土车继续清理。

我正好下车给第一湾拍几张照片,弥补来时班车风驰电掣地驶过不能好好拍照的遗憾。经过两天晴天,昨天虽然下了雨,第一湾的江水还是明显比我来时清澈了许多,只可惜视角不够高,所以没能拍全第一湾的全貌。

八点四十五,道路肃清,继续前行。我和一个当地的女孩子换了座位,在临江靠窗的那一边,擦掉玻璃上的雾气,默默地望着身边的峡谷。

到达六库之后,车就载带着我离开怒江了。怒江,如晚开的香花,在心里徐徐绽放。

七三家有三条狗:大母狗黑青,两条两个月大的小狗冬洛和冬娜,两条小狗是那么的依恋我,尤其是小母狗冬娜。我去教堂边洗漱,小狗们一左一右在脚边,黑青则跟在我身后,寸步不离地护卫着。下午在教堂前看书,冬娜就乖乖地趴在我身边,陪我一起晒太阳。

而七三那个被我用糖收买了的两岁侄儿阿洛克,也和狗狗们一样,跟着我忙前忙后。我先是在教堂前读书,然后跑到台阶下的篮球场给教堂拍照,却发现镜头里面,阿洛克嘴里夹着我给他还没来得及吃的糖,一手拿着我的书,一手拿着我的水,下台阶来找我,沾满尘土粘了鼻涕的小手把我的书本摸得脏兮兮,令我哭笑不得。

晚饭时,两条小狗争相挤坐在我身下,然后努力把脑袋从我的两腿之间钻出来,毛茸茸的身子把我的腿弄得暖暖的,油然生起被依恋的幸福。早晨,狗儿们围着我欢蹦乱跳,直立后腿,扑到我身上,要我和他们游戏。阿洛克也围着我团团转,两只小手伸进我的左右衣服口袋,一边掏,一边叫着“糖糖,糖糖”,直到七三笑他羞把他抱走。恍惚间,我以为这是我自家的狗和院子——虽然我其实有点怕狗,从来都没有养过狗。

从秋那桶徒步回来的那个晚上,和Micheline以及她那天遇到的同胞Christina一起在三江源昏暗的灯光下晚餐。Christina从93年开始,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学习了两年中文,于是很有意思,我们三个人在那里用三种语言对谈:Michelina和我讲英语,Micheline和Christina讲法语,Christina和我讲中文。Christina说她现在每年在中国待三个月,她说她从不去其他国家旅行,只到中国,而她的理想是半年在法国半年在中国。她们两个都说,在中国的乡村旅行很安全,那种感觉就好像是在家里一样安心自在,没有任何的不舒服。

突然间,就有一丝忧伤袭来,在我所有的旅途中,前所未有。

家园。质朴的怒江,给了我这么美好纯净的家园的感觉。黑塞说:云游就是归乡,那种生活不那么粗砺也不那么精致,不那么壮烈也不那么激越,却如失落的家园般强烈地吸引着我们。是的,我到过的国内很多小村寨,都能让我感到家的安适。而怒江,无疑是其中最美好的一个。

浮云、雪山、村舍、麦田,怒江这个真切的世外桃源,深深地刻在心里,成了一面盾牌,让我在这一年剩余时间里,不得不在钢筋水泥里穿梭时,抵挡粗砺。

车窗外,一轮明月高悬。止不住内心的思念,短信出去,而那旋即而来的回复,给了我安慰,让我心定,在明月下,在摇摇晃晃的车厢里,沉沉睡去。

我知道,名利从来都很难打动我;但是挚爱的山水,可以在任何一个不经意的瞬间,打动我。

哇塞  真的好美呀·
跟着楼主的文字和照片,看到了精彩的出行
好山好水好风光,我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