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 | 坐着火车去拉萨 - 上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上海

广州拉萨的直达列车,54小时,4980公里,是目前为止国内最长的铁路线。11年9月,我踏上了这趟旅途。从深圳出发,先向北到广州,继之向西北到武汉,之后向北穿过中原地区到西安,再向西到西宁,最后拐头向南到拉萨。

第一天中午上车,湖南湖北一路寻常景色。第二天下午睡了个悠长午觉,醒来快到兰州。此地黄土高岭,间有沟垄,可见辛勤劳作的痕迹。出兰州,铁道旁黄河蜿蜒。到西宁已是晚上7点多,天色漆黑。

一夜睡去,第三天清晨7点多开始广播。惦记着可可西里,不敢贪睡。不久即见连绵的雪山,时有湿地,更多的时候寸草不生。

左侧有高架桥,雪白地矗立于群山之间,很是醒目,猜想是青藏公路。

谁知不久,火车就在前方不远处一个90度拐头,直接驶上这高架桥,原来这不是公路而是铁路桥。看来火车是在此从西行变成南下,穿可可西里直奔拉萨。

在可可西里的荒芜土地上见到藏原羊,最多的一群十来头,也有鹰和藏野驴,还有灰白色的小狐狸一闪而过。

8点50左右,经过沱沱河。沱沱河是长江的源头,起源于格拉丹东。现在枯水期,露出大片河床,依稀可见沱沱河丰水期的气势。

9点55分,车过烽火山隧道,4980米的海拔,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隧道。此后,地势减趋平缓宽广,山体圆润。

10点45分,驶抵沱沱河车站。光线不同,蓝天白云之下,隔着火车玻璃,此时沱沱河的河床泥土泛出黝黑灵动的光泽。

除了沱沱河附近,从可可西里开始到唐古拉山脉,渺无人烟。近唐古拉山最高峰处,以前的青藏线火车或在此地的车站停留,给游客下车观景拍照,现在没有了,只广播提示,一路驶过。当时云雾遮蔽,未见真容。此后水草渐丰,湿地遍布,牛羊散落。

其后在念青唐古拉山附近,远处雪山圆润,中有草场,近处白色的羊群散落,这图景美轮美奂:

下午两点,过错那湖。水质清洌,水色蓝绿不定。这海拔4954米的错那湖,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

下午2点50左右,驶抵那曲,晚点近一小时。其后阴云密布,时有细雨。但是很明显,水源渐多,人类的活动迹象增多,渐渐有了更多的生活气息。

火车在后续路段加速行驶,抢回了之前晚点的一小时,最后准点到达拉萨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