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5.1号莫斯卡十二湖徒步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行程
一直以为土拨鼠只有歪果有呢,因为有土拨鼠户外这个牌子嘛,直到在网上知道莫斯卡村就有土拨鼠后,那颗一睹为快的想法油然而生,一直想着那天一定要去丹巴莫斯卡村看看萌宠土拨鼠,它那憨态可掬样子,它是莫斯卡村精灵,也是一个最新网红打卡地,一个被世界遗忘的净土,这就是莫斯卡村。

既然从江苏南京这么远去了,作为户外爱好者,一群称着野驴的我们,就不仅仅单逛逛莫斯卡村草草了事了吧哈哈,必须来一个十二湖连穿。徒步莫斯卡十二湖路上,会看到川西河谷的风光,雪山及四千以上才会呈现出的矮密林、草甸、高山花海及河流峡谷。
这个计划2020年初就提出来了,因为疫情一直未能定版,直到2020年底,梦想和半夏问我你说的那个莫斯卡徒步啥时候去吗?我直接随口而出明年五一去吧,2021年的五一前后调休共五天假期,再请个二天假就是一周时间了哈哈,这样就阔以轻松浪天涯了。说干就干,我做推文行程规划,小伙伴们每天关注南京飞成都机票价格,时间锁定4.30号这天。皇天不负有心人,南京禄口机场中转常德至成都双流机场特价机票出现590元哇塞,简直就是动车价了哈哈,流星本人、梦想、半夏、渔樵闲话、弘弘、追梦六人立马下手抢票,简直能用及快形容
下图是莫斯卡十二湖海拔路程图。

下面是我这次莫斯卡十二湖徒步清单如下

这款黑冰蜂巢防潮垫,真的不错,不同于其它防潮垫产品那种蛋槽形状,黑冰蜂巢防潮垫采用了错开式不规则小蜂窝状设计,与人体接触点增多,支撑效果佳,不容易压瘪,密集型蜂窝状能够有效锁住人体温度,铝箔涂层对地面寒气隔离效果不错。清明假期带着去昱岭关四尖露营,因为那天下雨地面潮湿,但感觉不到凉气往后背串的冷。在我看来户外,尤其是去高海拔,不仅仅要有一个温标过硬的大牌睡袋,还需要一个好的防潮垫才能保证你安心入睡。

通过昱岭关那两天雨天穿着,下面这款黑冰软壳防泼水防风衣服效果确实不错,尤其帽子设计了帽檐二层,能够有效将雨水挡住,不至于在徒步过程中雨水淋到眼睛或脸上,影响徒步和因为雨水淋到眼睛造成徒步过程中出行危险,昱岭关四尖的小灌木丛是出名的,这款软壳衣服防划擦也不错,透气保暖效果很棒。我这次五一假期去莫斯卡十二湖,海拔都是在四千以上行走,有时候还下雪刮风,里面一件速干衣外加这款黑冰软壳,完全不觉得冷。

南京中转站常德到成都灰机,由于今年五一假期疫情好转,国内出行旅游复苏,呈现井喷态式,航空公司对年后发的特价机票起落时间,一改再改,让我们担扰会不会取消航班,最后大家一致决定,只要航空公司不单方面取消航班,我们就不退换改签机票,590元从南京禄口机场中转常德到成都,太划算了哈哈。由原来下午16:40到成都,推迟到夜里21:15有图有真相嘿嘿。

美食

4.30号七点半大家在禄口机场集合,托运行李过安检8:25准时起飞,一颗游荡心总算踏实了哈哈,中转常德后由于停留时间长,弘弘不想出去吃饭,只想在机场候车厅眯一会,我、梦想、半夏、渔樵闲话、追梦五人乘坐机场大巴,来到常德郊区,先看了一家网上五星好评的饭店,里面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怎么看都不像五星好评的样子吗?唉,水份太大,我总觉得去外地,就去当地人多的饭店肯定是正确的,立马换了一家饭店,看到这家饭店忙的不亦乐乎,我们学模学样,点了土鸡黑鱼满满二大盘,看到当地人还要了蔬菜,我们也照葫芦画瓢来了一份吃饱喝足返回机场眯一会,等着灰机飞往成都。

交通
灰机达到成都已是晚上21:20加上取行李,耽误十分钟,出航站楼电话联系事先谈好的包车驾驶员,等我们到包车司机面前时,包车司机说天太黑了要加钱等等各种理由,之前谈好的价格并且我们已经提前一个月就告诉他航班晚上到达夜里出发,然而诚信在他这里荡然无存,没办法大晚上的临时去哪里找车呢,只能按他说的加钱了事,车开到离莫斯卡村不远,有二三米左右的硬石路,司机就停下来不肯继续往前开了,说这路太烂了,走要加钱,老套路又来了,莫斯卡村现在都是水泥路面,怎么就烂路了,我们决定坚决不惯他这毛病,坚决不加钱了,僵持一会后,司机看我们不可能按他无理要求加钱后,才给自己找了一个台阶,不情愿的将车开到了目的地莫斯卡村,达到后司机又提出来收取来回接送车费的60%,我们对他已经失去信任万一后面不来接或者说路不好开,又提各种理由加钱都有可能,所以我们决定只先付一半钱单程车费,最后也是付单程车费,自无信怎让他人信。一个小插曲希望户外圈朋友找包车司机一点要找口碑好的!

第一天

在莫斯卡村客栈找了两个房间,让大家休息睡到早上十一点左右,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寻找莫斯卡精灵土拨鼠。

集合拍集体照,正式开启莫斯卡十二湖徒步。

一路摇摆先走一段水泥路,到水泥路头向左山,遇到一群阿坝州藏民,挡住我们上山的路,让我一阵紧张,难道是因为森林防火不让我们进山了吗?后面就看到藏民和马帮叽叽咕咕说着听不懂的藏语,过了一会藏民说你们可以上山了,马帮只是在旁边打电话,等我们走了很远马帮赶上了,我问怎么回事,马帮说这个山是这个村的藏民家的,别人家马帮走会吃他们家山上草,所以不让马帮走,原来如此害我虚惊一场。看来藏民领土意识很强哦,让我想起中印加勒万河谷冲突我军寸土不让情景,作为同是藏民的马帮用他们独有的方式通过协商沟通,最后还是友好解决了哈哈

晚上我们拿出各自从南京带过来的蔬菜,和香肠腊肉,各显大厨手艺,烧菜做饭,看着美味佳肴,我确无胃口,这就是我高原通病

行走在峡谷之巅,路边高原山花已经竞相开放了,五月的莫斯卡河谷,草未青雪依旧,我们的运气超好,第一天的太阳晒的舒服极了,就像江南阳春三月一样,当太阳被云阻挡后,温度立刻下降会感到清风冷气扑面而来,伙伴们有的换薄款羽绒服,而我依旧黑冰软壳衣服加持。第一天行走了五公里左右,因为小伙伴们一夜无眠,从成都到莫斯卡村已是早上四点多了,又是从成都海拔500米直接来到莫斯卡村3900海拔,为了让大家适应一下高原,所以第一天行程走了大约五公里左右,扎营地骨岑措,六点左右又来了一个广东AA约伴群,11人和我们同一营地,后面问了一下,后面行程和我的一样,后来证明我们两个营地都是扎一块儿了,途中遇到六七个约伴重装的,他们营地扎海子上方。
当晚小伙伴梦想高反严重,身体感到不适宜,和她老公商量决定下撤,户外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刚好有马帮还在这样梦想和渔樵闲话,收拾装备随马帮下撤回莫斯卡村了。
弘弘因为来莫斯卡村路上晕车腻害,吐了几乎胃里面什么都没有了,看着都难受,她也有想下撤的想法了,我们不断给她加油打气。最终还是坚持走完全程了,这里要给她点赞

第二天

骨岑措营地双连海垭口双连海营地计划扎色牧场
今天原计划双连海扎营,结果追梦跟着别的队伍人走,和我们走散了,为了找他我只能让半夏和弘弘在后面慢慢走,我往前面快速追赶,还时不时对着峡谷对面叫着追梦追梦。后面才知道他居然跟着人家走上对面山坡了,我的叫喊声他居然听到了,自己又下山原路返回往我们方向赶来,这样我们营地由双连海改到扎色牧场了,不过今天的行程还好,翻过双连海垭口,就是一直往下横切,说了太多还是欣赏一下美皂片吧哈哈。

夜里下起了雪儿,早晨起来遍地银装素裹,帐篷上面都是冰渣子,水袋里水都结冰了,夜里的温度应该不少于零下四。黑冰E700信封睡袋温标还是比较靠谱的,至少我没有觉得冷。

第三天
扎色牧场营地扎色垭口牛肝马肺海。
早晨六点半起床,生火做饭,吃完早餐拨营出发,今天要翻一个行程中海拔最高的扎色垭口4600米。行程到中途,突然下起了雪,

下图就是传说中的牛肝马肺海站在垭口上往下看,特别状观。在这里所有人都拍照打卡,各种姿势哈哈

情人海,哈哈季节问题

从扎色垭口往左,横切过去就是眼睛海,考虑大家安全起见,我没有选择横切去看眼睛海。
拍照结束后,我们四人和广东约伴的一起下到牛肝马肺海路边,这里已经是自驾游天堂了,我在这里重新找了包车师傅,等了半小时后一辆车带着我们四人前往情人海打卡,

结语
莫斯卡十二湖徒步不枉此行,有憨态可掬的土拨鼠精灵,和川西最美峡谷,高原杜鹃以及雪山草甸,莫斯卡十二湖徒步,只要克服高反,都能轻松走完全程,重装还是比较虐的,站在口你有一种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自豪感。
往后余生,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这个世界依然美好
让我们沉静了浮躁的心,去震撼我们的灵魂!

就为那土拨鼠,也迫不及待想去一趟

嗯嗯值得去看看嘿嘿
轨迹能发出来吗?
我们晚你们一天,那个大雪啊
精彩文字优美风景,太赞了

哈哈我们是避开五一高速堵车了
朋友在川西被土拨鼠咬破手指,结果行程变成各种转车去打疫苗……

不会吧那么不小心吧,土拨鼠可温柔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