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山鬼子寨圈越(2021年5月3日)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莽山鬼子寨圈越(2021年5月3日)

鬼子寨景区:鬼子寨(又称闯王谷),是湖南省第一个自然景观区 。早在1957年就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众多珍稀动植物而成为中国14个自然景观区之一。这里溪水清澈,负离子含量达106900个/立方厘米 ,是一个空气清新的天然氧吧。 该景区主要有高大粤松铁杉林相、将军石、镇山神针、瀑布、仙人道、点将台、迎宾松、世外桃源、人间仙境、木鱼石等自然景观。

游览“鬼子寨”景区,不是往上爬,而是往山沟沟里爬,这个山沟好深,大凡游莽山者,无不在鬼子寨前如痴如醉。这里正处于原始林莽深处,300余米的幽深峡谷中,千尺飞瀑狂泻,四周悬崖峭壁遮天蔽日,奇松怪石令人惊叹叫绝。在3000亩风景区内,峰林之奇,花木之秀,飞泉之美,松石之神,在天际间组成巨幅有形有色有声的奇伟画卷。

将军寨是因形似身披战袍手握盾牌的大将军的石峰而得名。

传说当时清军寻溪而上清剿李自成余部,起义军将士把瀑布源头堵住,清军追到寨谷,疲惫不堪瘫倒歇息,起义军突放瀑布并扮鬼叫,大部分清军被狂流卷走,侥幸逃脱者大声叫着有鬼弄水。也就得名鬼子寨。

这里的莽山松千奇百怪,形态各式各样。鬼子寨瀑布的左面,矗着威武雄壮的将军石。

这是一座高约百米的巨石峰,如一位活灵活现的古代武夭,头部神情威严,身上石缝纵横有致,绝似将军披上的满身盔甲。将军的左面耸着一块方形巨石,恰似一块将军的盾牌,故名将军石盾。

右边紧挨着一棵参天古松,就象将军臂挽一杆方大戢,又象是一根策马的金鞭。石峰上下,苍劲古松点缀,活似将军战袍上的缨于,又似盔甲上闪着片片绿光。

整座将军石看上去就如顶大立地的伟大夫,一副凛然正气,似守护神确保大瀑布神圣不可侵犯,又似双目炯炯地正仰视着凝望对面危崖绝顶上凌空挺立的望夫岩。相传古时莽山有位将军远征作战,其夫人天天登上崖顶盼夫归来。

将军战死,为情所感,其魂灵从远方飞回。眼看就要夫妻相会,他却再无力气,坠下谷底成了将军石,其妻悲怆欲绝,就地化成了望夫岩。两座巨石形态逼真,犹如人工雕塑,在大山里年年月月相望相守,演绎着感天动地刻骨铭心的悲壮故事。

鬼子寨里的瀑布和五针松最有看头,瀑布是白水百米落差的冲击与轰隆,这么一比猴王寨的瀑布便觉秀气,唯有咱家乡香花岭的水潇瀑布可与抗衡。松树则映着远山展虬枝,松顶如盖,先迎客再遮阴,人家贵为国家II级重点保护,人们倒坦然受之。以上文字部分摘录于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