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留胜迹 吾辈复登临--2021春季文化之旅五 - 辽宁 - 8264户外手机版

辽宁

对云台山的向往,是因为茱萸峰。大诗人王维一首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让我心驰神往想去登顶茱萸峰。“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这个千古绝句是王维十七岁时写下的,当时他一个人漂泊在外,在重阳节这天倍感思念亲人。“遥知兄弟登高处,诗人从直抒胸臆,转笔写到自己对亲人团聚的联想,遥想兄弟们在重阳佳节登上高山,身上插着茱萸,该是多么的快乐。如果诗人单单是想到亲人们的欢乐,倒可以缓解诗人的思乡之情,但是,诗人在最后写到遍插茱萸少一人,原来诗人想到的不是欢乐,而是自己没有在家乡和亲人们欢度佳节,所以亲人在插茱萸时也会发现少了一个人,这样亲人们肯定会思念他的。据说茱萸是一种味道清香可以辟邪的植物,每到重阳节时家家户户都准备茱萸,在头上或者身上插上它祈求带来好运。我在登顶茱萸峰时买下一包茱萸果,甜甜酸酸的,吃了一路。下面这座重阳阁就是王维当时遥望茱萸峰时在此写下的诗句。

云台山是我走过的5A景点中环境最好的旅行目的地之一,无论档次、环境、服务、设施等都是首屈一指。迷人的瀑布群、峡谷奇观、玻璃栈道、人文故事、花卉种类、猕猴王国、历史古迹、宗教寺庙......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美丽自然、淳朴大气、洁净整齐、神奇瑰丽!云台山的山门,就足以让游人眼前一亮,成片的花海汇成欢乐的海洋,绿茵广场瞬间觉得进入自然界中。

大多数游客来到这里,首选是红石峡。红石峡景区集秀、幽、雄、险于一身,泉、瀑、溪、潭于一谷。有盆景峡谷的美誉。红岩绝壁,我国北方地区少有的丹霞地貌峡谷景观。奇异深幽的峡谷,魅力十足。行走其中,仿佛置身于画中。红色的一层层山石,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耀眼,翠绿的湖水掩映着山体,让游人不禁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神奇震撼。

地壳运动所造成的地质遗迹,使得其成为缩小了的山水世界,扩大了的艺术盆景。黄龙潭,峡宽二三十米。水深处湛蓝无比,水浅处清澈见底。拥有大量且极具观赏性的奇石。

黄龙瀑,银白色的水体从谷顶倾泻而下,潇洒飘逸,瀑布之声如急雨,如裂帛。瀑布与其身后涌泉相称,真如一块硕大精美的水体雕塑。

天然壁画,泉水在岩壁上流动,撒下点点水珠,水珠在阳光的照射下,五彩缤纷,流光异彩,满目生辉,再加上绿色苔藓植物的映衬,形成了独特的天然壁画。

猕猴谷是很吸引我的,特意带的饼干投喂猴子,猴子简直太可爱了,老猴子和小猴子抢食吃,老猴子一接一个准,一点没有家长的样子。猕猴属灵长目猴科,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由于太行猕猴是生活在气候较冷,纬度最北的猕猴群,周围环境山峰陡峭,因此猕猴群体大,体壮,毛长尾短,善于攀缘,喜欢跳跃,行动敏捷,形体俊美,模仿性强,为猕猴中最进化的一种,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太行猕猴终年栖息于针阔叶混交林、灌木林及悬崖峭壁之间,喜群居生活,由猴王率领猴群,并配备护卫猴、哨猴,通常每群百只左右,白天活动觅食,夜间宿于悬崖峭壁之上。可爱极了!

泉瀑峡是一条由瀑布和峡谷结合的水道,全长3000米,是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小寨沟景区中的著名景观之一两岸高峰耸立,气势恢宏。沟里高处群山如画屏,山中花木如锦绣,脚下清溪如云流。奇石、山泉、花香、飞瀑组成沟谷交响曲。

峡谷下游很长一段都干枯无水,不是因为回来的游客告诉我上面景色好我都想放弃了,因为只有我自己来的,家人在下面等我,但我的好奇心指使我继续前进

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越走越美,最后走到云台大瀑布。经过努力快速地行进,别人用2小时,我只用了40分钟往返,为自己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