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待在高海拔,身体会出现什么状况 - 户外大厅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大厅

一直很想聊聊篇于长期呆在高海拔,身体状态会出现什么问题这个话题。

很多人都喜欢雪山,高原或者高海拔的环境,但因为时间或者身体的原因很少有人能长期呆在高海拔环境。

而我今年在西藏也是呆的最长的一段时间(2个月)期间的身体的变化和一些问题也随着时间和运动强度的累积出现了一些变化,在这里和大家聊聊。

两个月期间(徒步活动近20天),期间海拔最高的5311米,最低2800米。

3650米跑步80公里,一半时间都在3600米的地方工作,生活。

在此期间长期呆在高海拔身体会出现一些高原特殊的状况:

第一:长期呆在高海拔记忆力会减退退化很明显,

随着你海拔的高度越高,呆的时间越久这种状况越明显。

拉萨和另一个呆了几个月的朋友偶尔聊起记忆力减退这事,他说他也有,

他之前从来没有丟或忘过任何东西,

在拉萨呆了几个月后,丢了一个三脚架(自己都不记得),

我呆了一段后也有老是忘东西这种现像。

之前也记得一个带珠峰的汉族向导(张宝龙),

他说他自己上的极高海拔多了记忆力也减退的厉害。

这种情况只有下了高海拔,在平原地区呆了一段时间后才慢慢有所缓解。

第二:在高原上得了呼吸道(包括感冒)类疾病很难短时间缓解或康复,

因为长期在高原再加上运动的缘故,免疫力很容易下降,所以在一般人高原待久了大概率会呼吸道发炎或炎症。

这种状况在平原地区不常见,这次2个月在一个半月的时候呼吸道发炎了,咳嗽,喘,立马买了消炎药和缓咳的糖浆但也是一时半会很难改善,更不用说短期内康复了。

一直到去了新疆在低海拔和平原差不多2个星期再加上身体的恢复和一些药物治疗后慢慢恢复到生病之前百分之90(并不是百分之百)左右的状态。

所以说上了3000以上的海拔呼吸道类疾病和感冒很难恢复甚至会恶化成高反类的疾病,因为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我唯一一次的在高原恢复是前两年在4600的地方高反感冒发烧吃了一堆白云山的消炎药,休息了2-3天以后恢复了,一星期后去速登了玉珠峰,最后,总结来说,还是归结于当时的体质和心肺功能比较强大。

最后,但随着身体年龄的增大,在高海拔这种情况遇到的几率会越来越大,年龄越大在高海拔环境呆的越久这种风险性越高,毕竟身体的状态很难一直保持在顶峰,总会下降。

还有持续的劳累会导致免疫力下降,然后生病的几率也会大大的增高。

第三:如果不是藏族或者本地出生的长期待在高原,对心脏的伤害也是不可逆的。

当然,所写出来的只是我在高原呆了这么久的自己的感受,如果大家有其他的不同想法也可以一起聊聊或者留言交流。

多我也不知道,只知道在西藏工作的同学退在成都生活
这个你不用怀疑
大量研究表明平原地区长大的人,久居高海拔会产生各种问题,包括脑部、心脏、血管血液、呼吸系统的问题,甚至对性格也会有影响
一部分回到平原能够逐渐恢复,一部分是不可逆的
另外:平原小孩最好不要上高原,建议16岁以前不要在3000以上停留。
很多人不听,小孩很小就带上川西、西藏,甚至登雪山
会影响大脑发育的
高原空气干燥很容易流鼻血,天天鼻子里都是干干的,嘴唇也很容易裂,而且很难好,感冒了很难好
按照这个原理,在海拔3600多米的牛背山顶上修建的豪华帐篷度假养生酒店不知道开业之后生意将会如何?因为牛背山顶的海拔已经和拉萨持平了……

赛德克巴莱一样
还想去的话多呆会呢,看来还是不要玩太久

嗨,一般人又不知道这个,酒店门口来几个海报,销售编个套话,一下就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