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雨崩村村美,朝圣梅里心心诚 —记林子户外第516次活动 - 辽宁 - 8264户外手机版

辽宁

顾少强老师说“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结果她潇洒走天涯,还演绎了“携手走天涯”的爱情故事。

美国作家安迪·安德鲁斯在《上得天堂,下得地狱》里写道:“一生之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驴友说:“天堂在左,雨崩在右;不去天堂,就去雨崩”。如果不知道天堂在何处,那就到美丽遗世而独立的雨崩去看看。

一位法国人来到雨崩,留下一句话:“雨崩,是灵魂回家的地方。”

“五一”长假期间,沈阳林子户外俱乐部组织73名驴友来到了雄踞藏地八大神山之首的梅里雪山,来到了云南最高峰卡瓦格博峰的面前,来到了“神在地球上遗落的一片秘境”······雨崩。

雨崩,是藏语经书的意思。其实也是两个村庄的名字,上雨崩村和下雨崩村。两个村子鸡犬相闻,近在迟尺,但从上雨崩村到下雨崩村需要步行40分钟。

雨崩村位于云南梅里雪山东麓德钦县云岭乡境内,海拔3000多米。村子四面群山簇拥,地理环境独特,仅通过一条驿道与外界相通,因独特的地缘和文化而被视为真正的世外桃源。雨崩的神山、神湖、神瀑,雪山、森林草甸,花海、清溪,蓝天、流云,组成一个堪比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人间胜境。它是一个不被打扰的世外桃源,走近它,美得像不小心踏入了千年前的仙境。雨崩,与阿纳果、哈巴雪山、玉龙雪山共称为云南四大户外地。

从云岭乡境内的西当村到上雨崩村要走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路,最高为海拔3700多米的南宗垭口。全程上坡部分有10公里,下坡部分有8公里。

上雨崩村有一条通往冰湖的唯一山路,往返需要走行12公里。冰湖海拔高度约为3800米,是梅里雪山冰川融化的雪水汇集而形成的深绿海子,被称为梅里雪山的圣湖。在前往冰湖的路上,要途径笑农大本营,这是1991年由中日联合登山队修建而成,是攀登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峰的大本营。当1996年,中日联合登山队第三次集结来到雨崩,他们遭到了村民的强烈抵制。信仰和登山间强烈的对撞,使得2001年云南省德钦县人大常委会正式立法,将卡瓦格博列为“禁登山”,这也是世界唯一一座因为神圣而拒绝人类攀登的山。

下雨崩村有一条通往神瀑的唯一线路,往返需要全走行20公里的山路。藏民们每年都会前来朝拜,绕着神瀑走三圈,经过神瀑的洗礼,消灾免难。

从下雨崩村出发,我们来到了到尼农大峡谷,全程需要走行24公里的山路。窄窄的山路,一面是高山耸立,一面是万丈峡谷。在这里,能听到澜沧江涛涛的水声,能看到奔腾的澜沧江,峡谷路段依山傍河,风景迥异。四天中最后一天的徒步,驴友们异常的兴奋,忘记了疲劳,前2个小时就走完了8公里的山路。

走进雨崩、冰湖、神瀑,走出尼农大峡谷,林子户外俱乐部的73名驴友,平均年龄55.9岁,用4天时间,徒步完成了70公里的高海拔山路,安全顺利,绝无仅有,实现了团队的辉煌和个人的梦想。

离开尼农大峡谷,我们乘车来到了香格里拉,这也是一个让东北人魂牵梦绕的地方。在这里,我们领略了藏式建筑、吐司大餐和风情表演,感受到地域文化的魅力。

回到丽江,古城建筑和风土人情的千年传承,一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生命原乡,给我们带到了一个未知的时代。丽江古城的观光台、大石桥、四方街、樱花餐厅、木府、大水车、万古楼、现文巷,构成了水乡之容、山城之貌的靓丽风景。

雨崩,徒步者的天堂,尽管过程是那么的艰难,仍然想去第二次。丽江古城,是自然美与人工美的有机统一,是纳西人民对生活的深刻理解和无限包容,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云南,风景秀丽、湖光山色,古典雅致、白墙黑瓦,树木葱葱茏茏、鲜花争奇斗艳的地方,也让我们心驰神往。

最后,借用《圣地》中的几句话,以表达我此时此刻对雨崩之行的眷恋。

一路在风尘中寻觅,

一路在蓝天下呼吸,

一路我找寻着圣洁的美丽,

那是高原隐先的圣地。

一次次抬头遥望,

那雪山顶上的圣光,

经筒和嘛呢云的祝福,

带我走进梦想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