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天柱山山谷流泉文化园 - 河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北

天柱山自古以来就一处旅游胜地,在历代更是深受文人墨客的喜爱。早在汉武帝时就封为南岳,历代都有人文活动。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题天柱峰》一诗中赞美: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更是让无数人向往以奇峰、怪石、幽洞、峡谷等自然景观而闻名天下的天柱山。

其实对于天柱山来说,它有太多值得我们去打卡的理由了,它的风景绝不是我们一次就能够一览无遗的,它的历史文化底蕴也不是一次我们就能够一探究竟的。其实在它的境内有太多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等着我们去深入的探索与挖掘。在天柱山山脚下还有一处少有人知的人文景区——山谷流泉摩崖石刻景区,在这里保存着自唐代以来众多朝代的摩崖石刻,在一千多年间摩崖石刻数量更是高达400多方石刻。

在汉代时,这里名为“谷口”,是天柱山的门户,后更名为名“野人寨”,而当时的野人寨正是天柱山的南大门,在古时为驿道渡口。如今的名字,则是沿用宋代文豪黄庭坚的命名。暂且不说景区到底是怎样的一种风景,单凭景区的名字就可以一探究竟。一处狭长的山谷,一条潺潺而流的溪泉,两旁陡峭的石壁,四周茂密的植物,环境清幽,众多历代文人墨客在崖壁盘石及溪谷河床留下的石刻,共同组合而成这处难得的人文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