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山转水转佛塔-五台山大朝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因为今年五一有五天假期,很早就在寻找一条长线线路。预想合适的是川西方向,但也总举棋不定,全国上下都憋了这么久,碰到一个长假,交通人流空前高涨,火车票不好买机票又贵。

当临湘的友友们约我去五台山徒步,我是不屑一顾的。觉得五台就是几个光秃秃圆溜溜的山包,不值得一提,从来就没有提上我的行程。这次的五台山大朝台,来得是如此猝不及防,但也毫无违和感。当走完全程,我觉得还可以值得再来一次,如果不是路途如此遥远的话,真的可以多来。

有一种说法能来五台山需要七世缘分福报,不是说想来就来想去就去的。但这次冥冥之中因缘巧合相遇了。正好也碰上江浙沪三省今年山西免大门票,每年三个省份免费,以后会陆续推出其他省份。

说不上朝圣五台后会净化心灵得以升华这么高尚,但实实在在感受到那份信仰的力量,神圣的宗教文化的气氛,让人肃然起敬。

原计划是五月一号清早出发,怕五一期间高速堵车,临时决定晚上九点出发。日夜兼程披星戴月,自驾整整二十个小时。五台景区高速出口己封闭,又多绕了五十公里从豆村南门进,据说从常规景区大门进去台怀镇被堵了六七个小时了。我们又幸运的躲开这一劫。

第2天凌晨4点起床,直奔鸿门岩。天还未亮,开始登东台。清晨,东台顶东方地平线处,染上微微霞光。霞光从微白,到橙红,再到金黄。边上云朵泛出微紫、深红,又旋即褪去。不消即逝,还忙不赢掏手机掏相机,半边日轮已跃出地平线了。

到东台已完全天明

看到一群昨天东台挂单的户外山友顺朝向南台出发

五台山包括五座山峰:东台望海峰、西台挂月峰、南台锦绣峰,北台叶斗峰和中台翠岩峰,分别供奉着文殊菩萨的五种化身:大圆镜智、妙观察智、平等性智、成所做智和法界体性智。大朝台一般是指以徒步或者一步一叩首的形式分别访问供奉文殊菩萨法身的五个台顶。五台山大朝台路线分为两个方向,顺时针和逆时针。

在4月30号那天突降瑞雪,以至让我们看到无比壮观的五台雪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