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之王,喜马拉雅山脉永远的王者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又到一年登山

经历2020年的疫情后

今年的珠峰又重新开放

登山者重返喜马拉雅山脉

在登山之前

我们简略的来了解一下他

山峰基本信息

珠穆朗玛峰,英文名:Mount Everest,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交界处的喜马拉雅中段,是世界最高峰。

在藏语中,“珠穆”的意思为女神,“朗玛”为第三,珠穆朗玛峰也就是当地人民所亲切称呼的“第三女神之峰”

2020年12月8日,经中国最新测量珠峰新高度为8848.86M

主要攀登简史

自1921年起,不断有人试图登顶珠峰,但遭多次失败。

1924年英国远征队由于试图登顶的乔治·马洛里与安德鲁·欧文丧生,而携带的(可能有登顶照片的)相机失踪,因此两人是否成功登顶至今无定论,成为“马欧之谜”。

乔治·马洛里(右)和安德鲁·欧文(左)

1953年5月29日,来自新西兰的34岁英国登山队队员埃德蒙·希拉里与39岁的尼泊尔向导丹增·诺盖一起沿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是人类有纪录以来上第一个登顶成功的登山队伍。

埃德蒙·希拉里(左)和旦增·诺盖(右)

1960年5月25日,中国人首次登山珠穆朗玛峰,分别为王富洲、贡布、屈银华,此次攀登也是首次从北坡攀登成功。

右起分别是:王富州、贡布、屈银华

1975年5月16日,日本人田部井淳子从南坡登顶,成为世界上首位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女性

在顶峰的田部井淳子

1975年5月27日,中国登山队第二次从北坡攀登珠峰,九名队员登顶,其中藏族队员潘多成为世界上第一位从北坡登顶的女性。8名男队员是索南罗布、罗则、候生福、桑珠、大平措、贡嘎巴桑、次仁多吉、阿布钦。

登顶回来后的潘多(左四)

目前,在每年的3-5月,有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攀登者,齐聚尼泊尔,向世界之巅发起挑战

主要山难

1924年,第三支英国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时,乔治·马洛里和安德鲁·欧文在使用供氧装置登顶过程中失踪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地震,导致18人遇难,百余人受伤或失踪,再度打破去年登山山难纪录,惟此次事故主因为地震。

2014年4月18日尼泊尔雪崩,造成16人丧生,为人类于1950年代首次登顶珠峰以来,所发生死亡人数第二多的事故。

1996年,1996年珠穆朗玛峰事故,包括著名登山家罗伯特·哈尔(Robert Hall)和史考特·费雪(Scott FISCHER)在内的15名登山者在登顶过程中牺牲,是史上攀登珠穆朗玛峰牺牲人数第三多的一年。

2019年的珠峰大堵车

珠峰周边

EBC(Everest Base Camp):珠峰大本营徒步

EBC路上的指示牌

加德满都出发,途径卢卡拉,进入喜马拉雅山区,一路高山峡谷,直抵珠峰南坡登山大本营,沿途雪山为伴,通程服务保障完善;总计耗时15天左右,最好徒步季为3月~5月和10月~11月

珠峰东坡徒步

措学仁玛营地星空

从西藏日喀则曲当乡出发,进入喜马拉雅腹地,春夏季节,高山草甸杜鹃为伴,映衬这远处雪山,其中最为出名的当是措学仁玛(高山海子),可近观珠峰雄姿,日照金山与雪山倒映;此属我国边境地区,需办理边防证才能通行,且沿途保障较差,自能靠自给自足;多数区域无信号;当地有牦牛驼队提供服务,拉萨出发往返全程12天左右,最佳徒步季节为4-6月以及9-10月。

珠峰大本营旅游

绒布寺

珠峰大本营休闲旅游,是近年来较为热门的线路,通常从拉萨出发,三日可以来回,线路通常为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日喀则-珠峰大本营(绒布寺)-日喀则-扎什仑布寺-拉萨,这样一个来回路线,最佳季节同样为4-6月以及9-10月,需要办理边防证方能通行。

2019年1月,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管理局发布公告,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绒布寺以上核心区域旅游。游客仍可抵达距离大本营2公里左右的绒布寺附近游览,观看珠峰。

”人为什么要登山

因为山就在那里”

--乔治·马洛里

或许,你我都不曾屹立山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