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赏秋(二) - 北京 - 8264户外手机版

北京

Day3

24日早上起来,H队说带我们去吃好吃的,有一种特色小吃叫“蒸汽糕”。有好吃的,自然是件开心的事情。

蒸汽糕应该是用米浆做的一种薄饼,撒上胡萝卜碎等,蒸好后刷上辣酱、撒上葱花,切碎,就可以吃了。味道不错。

吃饱喝足,溜达回宾馆。这次出来,H队见识了我的饭量,能吃能睡。

路边的阿姨开始练摊,卖泡菜的,卖蔬菜的,不知道他们能卖出去多少,但是大家伙在一起聊聊天也蛮好的。

回旅店收拾好东西,等去虹关的班车。路口有卖东西的,现做现卖。大喇叭里里的方言听起来像“爸爸走啦”,后询问一水果店老板,应该是“卖麻团啦”。他们农历10月15有吃麻团的习俗,虽然刚过去,但还是在卖。H队买了一个,很像糍粑。水果店的老板是旅店阿姨的女婿,连着的三个门面都是他们家的,一个水果店,一个租给电信,一个开旅馆,果然家大业大。

从清华镇到虹关不太远,坐公交车很快就到了。虹关也是我们今天徒步的起点。虹关的一些老房子在修缮。一位叔叔看我在拍照,告诉我“白波浸天”是他们村里一位有学问的人写的,天气晴好的时候,阳光洒在河面上,如同白波浸天。查了一下,貌似源自唐诗“古木丛青霸,遥天浸白波”。

村里有一棵古老的樟树,气势磅礴,搜了一下这棵古樟树的简介:树龄有1000余年,树高26.1米,直径3.4米,冠幅达三亩,气势非凡。有云“下根磅礴达九渊,上枝摇荡凌云烟”,被誉为“江南第一樟”。

虹关古村建于南宋,有“吴楚锁钥无双地,徽饶古道第一关”之称,是明清时代享誉全国的“徽墨”产地,有很多古宅变成了保护文物。

穿过虹关村,经过大片的菜地,去岭脚村找山上的路。田里种的都是油菜,来年春天,会有大片的油菜花海。

这边的气候似乎比石城暖和一些。有人在写生。FF姐说,原来写生是将风景进行了重塑。

一只黑山羊,我们靠近的时候它很害怕,可是我们走的时候它想跟着。

途经周王庙。原本虹关村有祠堂五座,庙宇很多。但经过历史演变,也只有周王庙保存了下来。其实查一查,这些村落记载了满满的历史,看看苍木古树就知道,但我未查攻略,知之甚少,很惭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