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一爬 - 北京 - 8264户外手机版

北京

H队招呼周六活动活动,自然积极响应。少帅也可以休息,3人成行。路线初步定为北安河-阳台山-凤凰岭北线。凤凰岭南线H队带我们走过一次,北线也要尝试。

看天气预报,1月5日空气质量良,无风,最高0°C,是个好天气。一早,全副武装出发了,奔向集合地点北宫门公交站。

按约定的时间7:30达到北宫门,老远看着穿红色冲锋衣的,猜测是少帅。天气好,我不禁拍了张照片,只听后面洪亮的声音“站住”,不用问是H队驾到。

少帅换了新鞋子,有点磨脚,他刚贴完创可贴。然后跟接待外宾一样,依依和我们握了握手“新年快乐”

老路子,坐346路公交车,到北安河。老路子,大家在山脚下做爬山的准备工作,减衣服、调登山杖。H队身体棒棒的,只留了件速干衣和冲锋衣在身。我不易出汗,衣服没增没减。少帅用力过猛,在调登山杖的时候,拧折了一根,按他的话说“折了一条腿”。老路子,我们穿过火车道,从寺院旁边的小路上山了。

这个季节松鼠突然多了起来,总能看到它们矫健的身影。

说起来,和少帅9月份走完北灵山,有些日子没见了;H队和少帅10月份走完喇嘛沟,也有些日子没见了。腿还是要经常拉的,2019年很多大活动哦。

走的次数多了,路线我也慢慢记住了。跟在H队和少帅的后面,养成了收队的习惯。

H队和少帅许久没见,敞开了聊,天南海北、茶余饭后的,娱乐、新闻、时事,既涨知识也很八卦。少帅给我们讲了个获奖微小说:老王养了一只信鸽,后来鸽子死了,老王想着把它火化了,撒到大海,让它回到大自然的怀抱。火化的过程中,老王闻到了一股香味,然后他买了两瓶啤酒。。。。。。人走着走着,就容易忘记了初心。小说很短,却出其不意地获奖了。

我边走边拍着照片,早上的北京城刚刚醒来,在老阳的关照下,褶褶生辉,可以看到远处的国贸、定都阁、门头沟。天气晴好,可惜我没有带相机。

天气冷,爬山的人不多,偶尔可以遇到几位跑山的。有从大觉寺上来的,有从车耳营上来的。北京一个冬天没有下雪,天干气躁,浮土很多。不过天气晴朗,爬起山来心情愉悦。

H队说我胖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终于胖了5Kg,运动是个好东西,可以减肥也可以增肥。我的腿更粗了,人家跑步跑得腿溜细,我这爬山爬得腿越来越粗。少帅也胖了,有肚子了,得多运动。

站在高处,我们喜欢俯瞰下北京城。偌大的城市,一群人,因箭扣而结缘,因户外而相识,真的是缘分。2017年五一,和H队认识,走了快两年了,有的人走着走着散了,而我们一直坚持着在走下去,不离不弃。2019年,要去武功山,争取小五台重装,走次川西,然后南背驼梁。。。

每次走好汉坡,我都犯怵,这次也不例外,路面硬、干拔,腿肚子吃紧。不过每次聊聊天,走走就过去了。H队和少帅一致认为,凤凰岭大风口的艾草是最好的,东灵山空中花园的岩青蓝是最棒的。少帅讲着艾草的各种好处,驱蚊、消炎、活血,内蒙古多伦河的艾草特别好,要不说驴友知识丰富呢,这也是徒步中的乐趣。少帅每次讲起他制茶的秘籍,滔滔不绝,用心制茶才能制好茶。他做的毛尖茶,H队赞不绝口,香着呢,H队确实对毛尖茶情有独钟。

我早上吃了4个小包子,少帅喝了一碗粥。山不是白爬的,他的肚子咕噜咕噜抗议,我的也咕噜咕噜抗议。H队说到庙儿洼,我们吃中午饭,齐活了,加油走就是了。上次在庙儿洼,我们见到了外交部王毅部长,鼓励年轻人要多运动。

还没下山,老远就听到“泡面啦,热乎的露露啦,下来进屋”。我们也回应着"等着我们~"

一人来碗泡面,然后老板热心地给我们倒了玫瑰茶,甜甜的,很浓的玫瑰香。玫瑰谷的玫瑰是出了名的香,每年春天很多人会慕名而来。H队和少帅先干为敬。我也贪杯,多喝了几杯。

午餐很丰盛,泡面、素丸子、豆腐肚、发面饼、脆花生、橘子、橙子。少帅说“吃饱喝足,谁也不服了”,我扶墙

天气非常好,晴朗,无风。爬过很多次阳台山,因风大而不敢多逗留。没有风,在这二九天,不会感觉很冷。路上,见到有人只穿着速干衣在走。

少帅吃多了,爬阳台山有点不在状态,按他的话说“吃饱喝足,沟满濠平,上面打嗝,下面放屁”,H队补刀“两头冒气”,这两人凑一块可以来段相声了。

可能长时间没拉腿,少帅说他的小心脏噗噗的。今天路程虽然远了点,但也不着急,慢慢走,看看风景,难得北京有这么好的天气。

少帅不愧是记者,妙语连珠。他说目前的状态是不走腿,走胃。行走在阳台上的一颗大胃。

坚持到木栈道,也就看到了登顶阳台山的希望。然后经过三区交界,转向凤凰岭方向。

北方的冬天确实萧条,树上的叶子落光,地上的荒草一边倒,没有一点绿色。所以冬天爬山,很容易辨别方向,也能看到路在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