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红海湾遮浪半岛,一边巨浪滔天,一边风平浪静,天蓝海也蓝 - 贵州 - 8264户外手机版

贵州
林徽因说,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无关风月,只是爱了。确实,虽然我曾无数次走进红海湾,也是无关风月的,只因为那里有一片美丽的大海,一道动人心弦的秀丽风光。
红海湾处汕尾市区东部红海湾与碣石湾交接的遮浪半岛,东临碣石湾,南依红海湾,三面环海,风光秀丽。汕尾市八景之一“遮浪奇观”就位于红海湾的南澳半岛,是闻名全省的旅游滨海风景区。
遮浪炮台位于遮浪圩西南一公里处,距离汕尾市区23公里,距离陆丰市碣石镇浅澳炮台27.9公里,与之遥遥相对,形成掎角之势。
离太平洋国际航道12海里,是南澳半岛南端突出的部分,东、西、南三面临海,地形险要,视野开阔,登临炮台俯瞰、聆听整个遮浪半岛,万帆竞发、海天一色,鸥鸣声声、浪涛阵阵,无限风光尽收眼底。
遮浪炮台是清康熙十年(1671)建置的海防炮台,是碣石卫的沿海重要防御工事之一。现炮台上有一门崭新的乌油亮的大炮和一个圆柱形的烽火台,一座废墟的营房,一个小花园。
沿着石阶而上,便是修建一新、花草鲜艳、树木茂绿的小园了,并没宋人陈师道的“秋声隐地,叶叶无留意”之意境。走进营房虽已变成一个长着树木杂草破庭院,但断垣残壁,不见了当年建筑物的雄风,依然隐含可见到它曾经的坚固厚实。
当足下的鞋子轻敲着陈旧的石板时,或许可以凭着想象翅膀,可以感受到守卫在这里的清代官兵的气息。转出营房,沿着石墙外新建的水泥路往上,途中有从石墙缝生长一串凤仙花和一株株的仙人掌,攀行约5分钟可达炮台最高处——烽火台。
伫立在炮台上眺望,可将浩渺、清澈、无边的大海尽收眼底。行驶在太平洋海域的国际航线上的巨船也肉眼可见,碧蓝的天空和茫茫深蓝海水浑然一色,有一种“眼前好景道不得”的感叹,也只好借用诗人周无君诗句:“圆天盖着大海,黑水托着孤舟。也看不见山,那天边只有云头,也看不见树,那水上只有海鸥”来描赞这一片秋天里的美丽大海景观了。
从炮台下去便可拐到南澳半岛,半岛伸入红海湾与碣石湾的海面,形成景象迥然不同的“左看轻潮娇抚岸,右观巨浪卷千重”的奇异景观:一边波涛澎湃,犹如沙漠上万马奔腾,另一边则碧波万顷,像一位温婉、淑静的少女。
令首次见到此景的友人对此赞叹不止,立马冲下风平浪静那侧的沙滩。海滩蜿蜒绵长,黄色的沙子洁净湿润,赤足行走,凉爽直抵心坎。若不意吹来一阵海风,人略一不留神,那些淘气的海浪会爬上沙滩,溅湿衣裤,逼使人惊讶后退岸边。
瞭望大海,帆船乘风破浪,帆影剪剪,阳光贴着海面粼粼闪耀,海水依近及远变换着色彩,所谓的“淑气催黄鸟,晴光转绿苹。”应该是这种美丽的景色描写吧。

这是用啥手机拍的
看海景让人心胸豁然开朗。拍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