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八寨沟,是广西植被保护最好的地带之一,是消暑康养的好去处 - 贵州 - 8264户外手机版

贵州
我就是冲着赏绿、品氧而来八寨沟净心养性的。八寨沟林区地处广西南部,位于钦州市贵台镇洞利村委以南5公里处。这里丰富的植物资源,使这里的空气的负离子含量奇高,每立方厘米含量达6.5万余个,因而有天然“氧吧”之称。
八寨沟是钦州大寺江的源头河之一,属十万大山支脉大龙岭分水岭水系。相传这里原为八个村寨,村民们在这条八公里长的山沟里以采摘八角为生,八寨沟的“八”字因此而来。而很早以前,由于长期的匪乱虏掠,村民纷纷外逃,土匪占山为王,称之为“寨”。加之山间道路崎岖难走,以至人烟罕至,这里成了与世隔绝的深山峡谷,八、寨、沟,因此而得名为“八寨沟”。
一踏进景区,眼馋的我静静地“赏绿”,多少种绿色呀:深绿、浅绿、明绿、暗绿,绿得难以形容。远望,群山叠翠,树木群落,郁郁葱葱;近看,参天古木,遮天蔽日,青翠欲滴。
走在一条长约1公里长的用鹅卵石砌成的“健康柔道”上,让鹅卵石反复刺激着足下的穴位,开始时感到有点酸酸痒痒,继而又有说不出的舒适感。
“健足”后,沿着流泉跃石、青藤飞涧的小溪拾级而上,来到负离子含量最高的潭边“品氧”。我深深地吸纳着山氧,慢慢地品尝着负离子,倍感精神爽快,如浴仙风。
正因为常年高温多雨的气候,造就了当地土质偏棕红色,其中富含铁铝等氧化物的酸性土质,八寨沟直至现在还保持着原生态的风貌,是整个广西东南部森林植被保护最好的地带之一。
听当地老人讲,八寨沟的人们长期在这里生活,身体都很强壮,很少病,许多老人鹤发童颜,精神抖擞。有很多游客来到八寨沟住下,天天在负离子区散步,在水潭里泡水。
炎炎夏日,在这如雪似玉的碧波中,或畅臂遨游,或轻柔慢泡,沁凉的泉水浸润肌肤,透彻肺腑,顿感清心舒畅、神情气爽、松筋活络,原先上山的疲劳顿消,使人感到无限的凉爽和惬意。
最有趣的是潭中的小小鱼,这些细细长长,浑身雪亮雪亮的弄潮儿,在阳光的辉映下,闪着粼粼微光,于水中不断追逐嬉闹。潭中有了这些专扫污垢的小精灵,潭水变得更加清纯净亮。
整个峡谷内约有大大小小近百个石潭。大的深达三、四米,可容上百人同时戏水;小的如浴盆,只容一两人入浴。夏日炎炎时,来此消暑应该是非常棒的一个去处。
和着潺潺流泉,鸟语虫鸣,此时的我真的分不清哪是歌声哪是泉声,身心完全融进歌声泉声之中,只觉天高地阔心也宽,悠扬的歌声驱散了身心的疲惫与烦恼,世事的纷争与繁琐,似乎达到了回归大自然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