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间粮仓逛逛记 - 上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上海

上海小众景点,突然刷到了松江区的云间粮仓,看评论、听介绍,心有驿动,感觉是自己喜欢的那种文创园区,离我不远,逛逛去。

Day1(2021.5.9):上海市松江区

云间粮仓,位于上海市松江区,距上海市中心约45公里。

云间粮仓的前身,是上世纪50年代的一座粮仓,留存着一段特殊的历史文化记忆,经过改造,吸引了文青们慕名而来,城市的风景往往是会拍的人先发现的,通过美图加持,如今成了网红打卡新去处。

这个地方挺大的,咋玩呢?3条线路带你玩转云间粮仓,就是这么任性!

第1条历史寻踪参观路线:东门→太空涂鸦→地磅→涂鸦打破次元壁→ 啤酒文化博物馆→人民河景观带→历史中轴线文化广场→筒仓→涂鸦→德普家用电梯→古仓→雨巷涂鸦→余天成中医药文化展示馆→院士楼→十鹿九回头涂鸦→喇叭广场装置→东门。

第2条通波揽胜参观路线:东门→太空涂鸦→地磅→涂鸦打破次元壁→古仓→德普家用电梯→人民河景观带→涂鸦smoke→何曦工作室→华阳食府→普照寺碑记→通波塘→松江油脂化工厂旧址→攀岩馆→王汝刚工作室→云间半亩田→东门。

第3条动静云间参观路线:东门→云间艺术馆→广场装置→演艺中心→洛克篮球馆→雨坤体育公园→宽居云涧→曹刚工作室→攀岩馆→余天成中医药文化展示馆→雨巷涂鸦→十鹿九回头涂鸦→王汝刚工作室→云间半亩田→地磅→太空涂鸦→东门。

这里一共有两个大门:东门和北门,自驾车和单车都可以进去的哈,里面停车的地方多的去,2小时内是免费的哦!超过半小时到1小时内收费5元,超过1小时每半小时收费2.5元,超过8小时24小时以内收费40元。整个园区是24小时开放的,可以通宵玩的哈。

云间粮仓业态挺丰富的,在这里可以N种玩:可以看看艺术展览展或看一场演出、可以打一场球赛或竞技运动、可以品尝多元化的美食、可以摆Pose拍拍大片,逛累了,还可以开个民宿或酒店休憩休憩……

*假如你是一个艺术迷……

假如你是一个艺术迷,在云间粮仓可以找到你想要的,也是绝对可以让你大饱眼福的艺术作品。

安利几个有代表性的展馆:①云间艺术馆。这个馆会不定期推出不同主题、不同类型的展览活动,曾经推出过的有“外交官看世界——中国驻外大使题词明信片展”、“水城意象——陈燮君、陈颖油画展”、“画说经典展”等重量级展览。

②两院院士艺术馆。这个展馆设在园内的院士楼内,分常设展和临时展:常设展展出的是近百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百余幅书画作品,临时展展出的是包括院士个人或群体的书画摄影展和科学成就回顾展等。

③何曦工作室。这个工作室是由双顶粮仓改造而成,双顶建筑在上海是较为罕见的,如今已成为兼具艺术创作、展示、孵化等功能的艺术家工作室,别具一格的展室很是独特。

④“欢喜缘”王汝刚艺术工作室。这里是笑的展室,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戏曲曲艺,展出了很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幸运的话,还可能与名家大师面对面呢。

⑤挥发艺术中心。这是一个独立的艺术空间,由艺术家何佶佴创立,中心展示了普世审美与当代艺术融合的很多作品,主要是打破艺术圈与大众之间的壁垒,这里是园内摄影打卡的热门场景之一,标志很小,找起来不太好找,为了拍这个圈内圈外,我们到处低头找这个场景,费尽周折,终于被我们找着了,然后圈内圈外、跳进跳出,玩的不亦乐乎,哈哈哈哈。告诉你一个找到这个场景的诀窍喔:北门进去的一条主干道一直直走,走到头就是人民河,离河不到的第二条路边的右手边停车位旁,就是这里。千万要低头找,要不就会错过的。

除了这些艺术大家们的展室外,还有明清瓷器展览馆、临颜艺术空间、橘黄创意工作室等小家们的天地,林林总总,总有一款会是你想要得。

据说,云间粮仓目前正紧锣密鼓地打造演艺新空间,不久这里的舞台上,将举办各种文艺演出。在这里无论是看一场展览还是看一场演出,对于艺术迷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啊。

*假如你是一个运动迷……

假如你是一个运动迷,在云间粮仓可以找到你想要的,也是绝对可以让你动起来的运动项目。

安利几个有代表性的运动项目:①洛克公园篮球馆。这里目前是全国最大的洛克公园篮球馆,西侧还有6片羽毛球场地,感觉这里很有特点的:一是四周透明玻璃为推拉式门窗,在炎夏酷暑时节可以拉开通风,二是门禁闸机与手机相连,扫码自动计时,三是篮球框上安装了进球捕捉系统,自动统计每位运动者的进球数,并发送至各自手机。

馆内不仅配备了专业灯光、音响设备,还安装了空调,洗手间还可以洗浴的哟。营业时间:每天10:00—22:00,14元/小时,25元畅打。

②UNI运动空间足球场。这里一共有两片7人制足球场,是MIX足球俱乐部的训练专业场地,这里是需要提前预约的,工作日白天时段700元/场/2小时,晚上及节假日等时段为1200元/场/2小时。

③5+攀岩馆。这里是集难度、速度及攀石的综合性岩馆,分室内和室外两个攀岩区,室内为抱石区,高度不高,用来练习徒手攀爬;室外的攀岩区线路丰富、难度跨度大,新人和专业人士都能找到合适的线路。在这里,你可以放心大胆地飞檐走壁,因为器材都是经过3C认证和UIAA国际攀登协会认证。

营业时间:工作日12:00-21:00,双休日10:00-21:00,攀爬体验票:66元/2次,平时门票:100元/次。

除了这些运动项目外,还有卡丁车赛场、游泳馆、睿舞蹈工作室、酷学体育等等。

篮球馆和足球场旁边是雨坤体育公园,茂密的树林、绿茵的草坪、原木色的小木屋,很有一种大自然丛林的感觉,运动之余,在这里搭个帐篷,小憩一会儿、补充点能量,挺有情趣、也挺惬意的。

*假如你是一个历史迷……

假如你是一个历史迷,在云间粮仓可以找到你想要的,也是绝对可以让你探索历史的秘密。

安利一下云间粮仓里的主要历史看点:①清代遗迹。据历史记载:清康熙两次下江南,都曾到过云间粮仓这个地方,这里还发掘了一块光绪二十年(1894年)刻的《重修普照寺碑记》石碑,这块碑刻文物已被迁移到松江博物馆收藏保存,发现地已被认定为松江区文物保护点。

②城墙遗址。据历史记载:松江在唐代已有城,经过唐宋元明清民国的改朝换代,原来的城墙都被拆除了,现在的云间粮仓东门处,就是原来松江府城的南门遗址。

③工业遗迹。云间粮仓内目前还保留了不少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工业遗迹,除了筒仓、古仓、地磅等带有粮仓特点的遗迹外,还有很多带有那个时代烙印的东西,比如:按照当时苏联模式建造的苏式粮仓,这个特殊的建筑形制,现在来看,倒是挺别出心裁的;还有那个年代的车间、红砖、标语,对那个年代过来的人来说,可以去怀旧,对不熟悉那个年代的人来说,无疑是涨知识。

云间粮仓还和诗人戴望舒有那么点关系,因为曾经是邻居,1927年,戴望舒移居松江后,住在朋友家,就在云间粮仓旁边,在这里他写下了著名的《雨巷》。云间粮仓现在按照《雨巷》的情景,设计了一条雨巷,下雨天去那里走一走,背着雨巷的台词,很江南哟。

*假如你是一个拍照迷……

假如你是一个拍照迷,在云间粮仓可以找到你想要的,也是绝对可以让你拍出大片的打卡场景。

安利几个拍照必打卡的场景:①八大筒仓。这是园内最富有特色的建筑,它高高伫立在园内最醒目的位置,是园内的地标,筒仓内部计划建成与众不同的筒仓艺术酒店,外墙将改造成露天电影放映墙,目前只能拍外景,内景还在建设中。

②粉红楼。琴书茶影艺术空间,因为外立面是粉红色的,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粉红楼”,这款设计的灵感来自一款游戏《纪念碑谷》,粉色的墙体掩映在蓝天白云中,变身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成了少女心爆棚的网红必拍地。

③“为伊唱”。这个看上去像是放大版的“可爱多”,又像是一支巨型喇叭,它的真实身份是来自上海双年展的当代艺术装置,名字叫“为伊唱”,这件重达7吨的作品出自艺术家郑波之手,安放在园内最显眼的位置——东门广场中央,目的是为了让公众一眼就可以看到它,跟着它来唱歌,让微弱的声音能够被更多人听到,也让艺术更好走近大众,这里当然要留影打卡的。

④云间半亩田。云间半亩田是室内布景,以麦穗及云朵为主要背景,乡村气息+流行元素+现代创意搭建而成的场面,拍出来的艺术照,无疑是很个性的。

除了这些拍照必打卡的场景外,我还发现不少值得留下影像的地方,比如:园内的任何一款涂鸦、啤酒博物馆的摩托、游船码头的香蕉船、丛林中的吊脚楼、时尚的集装箱小铺子、人民河畔的中国象棋棋盘等等,只要找准了角度,拍出来的效果也是很nice。

在云间粮仓,只要你有心用心,随处都是大片拍摄地,只要你会绽放笑脸、摆足pose,随时可以收获一张好看的照片,在这里!拍出来的照片随手就能发到朋友圈哦。还愣着干嘛?赶快去拍拍拍丫!

*假如你是一个涂鸦迷……

假如你是一个涂鸦迷,在云间粮仓可以找到你想要的,也是绝对可以让你有心仪的涂鸦。

云间粮仓内的涂鸦挺多的,主要集中在4条线路:太空涂鸦、涂鸦打破次元壁、涂鸦smoke、雨巷涂鸦。

网评比较有名气的要数“十鹿九回头”涂鸦、太空花园+机甲涂鸦等。我挺喜欢看涂鸦的,我也挺喜欢涂鸦的,如果给我一面墙,我一定会展开想象的翅膀,画出最有特色的涂鸦。

强烈希望云间粮仓能开辟一个让游人可以任意涂鸦的墙面,发挥大众的聪明才智,或许,下一个艺术家就在这里诞生喔。

假如你是一个吃货……

假如你是一个吃货,在云间粮仓可以找到你想要的,绝对可以让你吃到墙走人不走的各种美食。

安利几个好吃好喝的地方:①啤酒阿姨。啤酒阿姨家有4000㎡,有大堂、有包房,24小时营业,拥有10,000多种来自世界各地的啤酒,啤酒度数从0°到67.5°,厉害不!理所当然上榜单No.1。去阿姨家,记得一定要品尝一下有名的“蛇毒”啤酒喔,它来自英国,被称为啤酒里的“劳斯莱斯”,酒精度数高达67.5°,这是世界上最高度数的啤酒,算是最烈的啤酒了,就跟蛇毒一样烈。度数最高,价格嘛~你懂得!

啤酒阿姨的家里,单瓶啤酒售价从12元到2288元不等,

还有红酒、香槟、小食、烧烤、炒菜等。家里面还有大舞台、大屏幕,看大片、观大赛,妥妥的过瘾哦!除了啤酒,啤酒阿姨的火锅店也是超级大的,啤酒阿姨很哇塞吧。

②华阳食府和弄堂菜。华阳食府是松江本土特色菜,挺牛的,想去吃,必须预约的,否则吃不到的,因为没有预约,和老板套近乎了很久,无效!最终还是没吃到。老板啊老板!你真无情。

在华阳食府没有吃到午饭,老板知道我们想吃本帮菜,就热心地推荐我们去吃弄堂菜。这家饭店刚刚开张,楼上是包间、楼下是大堂,菜谱上都是些家常菜。价格么,就是一般饭店的那种,不贵也不便宜,中等价位,如:一盆鳝筒煲88元,浓油赤酱的上海本帮菜的特点有的,味道也还可以的。

楼下大堂有个大荧幕,放映着大片,吃吃喝喝、聊聊看看,不一会儿几个小时就过去了,突然发现,午饭只有我们一桌,哈哈哈哈!么想到,一不小心,我们把整个饭店给包了。哞!哞!哞!

③且过亭茶空间。外部设计挺独特,有一间悬空的茶室非常抢眼,内部格调很禅意、很清雅,玻璃房一窗一景,河岸景观一览无余,是下午茶的好去处,这里还开设茶艺和插花课,有专业老师授课指导,按课时收费的。

④BARNCOOK。吃西餐的地方,环境很外国,完全可以假装在某个国外度假,价格很亲民,十几块一杯的拿铁,我还真以为是看走了眼,值得打卡。

⑤四月天Coffee&Bar。四月天Coffee&Bar,在云间粮仓里,占据了很好的地理位置,它刚好处在通波塘和人民河交汇的转角处,门前的大槐树有点年代了,那个年代的老房子设计成了美式混搭风格,新的老的融汇在一起,一点都不显得不搭,反而有一种视觉上的新奇感,让人过目不忘。

室外的小河畔、大树下有景观位,室内有包间、也有大堂,还有一处廊下位,比较有个性,近可看河对岸的高楼大厦,远可以看大桥上来往的火车,风景有的看的一家咖啡铺,铺子里有茶饮、咖啡、蛋糕、甜点等,价格走的大众路线,感觉可以种草的。阿欧!

除了这些,云间粮仓内还有云朵咖啡厅的咖啡、Sucré肆季的蛋糕甜点、赖吧·味道云南的滇菜、禾勝日式居酒屋的日本料理、牛仓·碳火烧肉的日式烧烤、鲨卡轻食的西餐等等,很多美食店还在装修中,初略看了下,都是有些特点的。

假如一天里在云间粮仓吃吃喝喝,我想了一下,我会走这么一条线路:8:00—9:00去BARNCOOK吃个洋早餐,假装度假开始,9:00—11:00去云朵咖啡厅喝杯清咖,11:00—13:00去华阳食府吃个当地菜,13:00—17:00去且过亭茶空间喝个下午茶,17:00—19:00去禾勝日式居酒屋吃个日本料理,然后外面走走逛逛消消食,21:30去啤酒阿姨家弄点烧烤、选些啤酒、边吃边吼、宵夜搞起来,然后搞到次日凌晨1:00,捧着大肚子、扶墙回家。

假如你是一个民宿或酒店迷……

假如你是一个民宿或酒店迷,在云间粮仓可以找到你想要的,绝对可以让你住的不一般、品味不一般的民宿或酒店。

种草宽居云涧!一听这个名字,就感觉到很大自然、很诗意化、很让人心静。酒店离云间粮仓北门很近,体育公园近在咫尺,足球、篮球、羽毛球、卡丁车,可以随心玩耍,畅享运动乐趣。

酒店一共有三种房型:美式乡村复式房型、地中海复式房型和日式和风房型。蓝色系列、地中海的Loft风格我情有独钟,最爱了,就这套了哈!

房间里茶水吧台的配置相当人性化,都是智能设备,不仅选用了即热式饮水机,还搭配了胶囊咖啡机,房间里还有一只可爱的小白熊,名字叫“小度”,只要喊“小度,小度”!“开灯”、“开电视”、“关窗帘”等都不用你亲自动手,一喊就搞定,超级方便的。

说你呢!去不去拔草丫~

*假如你是一个夜景迷……

假如你是一个夜景迷,在云间粮仓可以找到你想要的,绝对可以让你着迷的夜景。

安利两个看夜景的地方:①通波塘沿岸。夜色下的通波塘,对岸的高楼、两岸的树影,倒映在塘中,显得格外的静美,有着一种“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意境;这里有茶楼、饭馆、咖啡屋等,都可以临水观景,我以为这里是整个云间粮仓里夜景最丰富的地方。

②小森林。体育公园里,篮球馆、足球场、羽毛球馆灯火辉煌,运动的场景显得格外的酣畅淋漓,而一旁的小森林中,小木屋、小帐篷、小草地,光线淡雅,休闲的场景却显得格外的清幽安逸,一动一静构成的场景,挺有画面感的。

云间粮仓里,晚上的人挺多的,看到太阳落山后,一拨一拨的人涌了进来,我在想:夜生活这才妥妥的开始了丫。

在云间粮仓逛逛一天,意犹未尽,感觉在这里不会腻,下次还会再去逛逛的。

*小Tips

*云间粮仓地址:东门是上海市松江区松金公路10053号,北门是上海市松江区松汇东路327号;

*门票:无;

*开放时间:全天;

*交通:自驾。停车位多的去;

*地铁。地铁9号线醉白池站下,步行或骑行2.2公里即到;

*公交。境内有松江33路/松江2路外环/沪松专线等公交;

*骑行或徒步。共享单车有。

难得如此高大上文创园!

可惜一炮轰,无法逐一评点。

难得的文创园,感觉人不多
感谢楼主奉献相当精彩的游记

Thanks♪(・ω・)ノ
历史结合文创,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