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云居山 - 江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西

云居山,云居住的地方,山顶真如禅寺乃宋真宗敕名,是佛教禅宗发祥地。山上古树参天,山间野花遍地,2019年8.12云居山观流星雨的美好记忆恍若昨日。禅修之旅相邀穿越云居山,体念不一样的风景,欣然而行。

今天徒步起点在深步垅口,一小段平缓的机耕道后便切入树林,沿着溪流我们开启了野穿模式。

云居山公路很发达,香火旺盛,徒步的人很少,林中路迹模糊。前一段找路,领队子龙还有达子在前面上下反复确认,非常辛苦,最后的轨迹是沿着溪流逆行而上,直达山脊线。

不走寻常路的我们经常是看不到路的踪迹,断续出现的一段也是不能轻易看得出来的,对于我来说最大的问题是一直在拔高,没有缓冲,不像多数线路拔高后都会有一段坦途,让我喘口气,调整一下。累了,在树上靠一下,喝口水,好不容易赶上前队想歇会儿,休息好了的队友却拔腿出发了。苦,我太苦了。

9:30深步垅口出发,12:50到达山脊线,基本都在拔高,精疲力尽的我一屁股坐地上,总算可以好好休息了。补充能量,大口吃水果,那个爽,真想躺下睡个午觉。

吃饱了,休息够了,地图上看云居山真如寺还在对面山上,开拔。切下一个坡,终于走上“大路”,看到树枝上的红丝带满满的都是幸福感。沉重的脚步变得轻快起来,紧绷的脸有了开心的笑容,走过一座独木桥,眼前的景象熟悉起来,山势豁然开朗,真如寺到了。

古树参天,野花点缀,田里劳作的僧人,虔诚祈祷的游客,真如寺肃穆庄重。

以为下山的路会好走,开始一段确实给人美好的希望。现实总是那么脆弱,一个横切,脱离大路,依然是沿着溪流,只是换了一条溪,我们紧贴着溪水顺流而下。

“路”很窄,不少时候只有一只脚宽,“路”很滑,臀降的不只是平衡性差的笨人我一个,有一次不是手快的发哥一把抓住我的背包我可能就滑落水里了。

强悍的子龙和达子在前面开路,渔乐在后收队,今天的上下行都是沿着溪流,上山一直拔高,下山一直陡降,都没有什么缓冲,能力强大者直呼过瘾,菜鸟我龇牙咧嘴惨不忍睹。唯有溪水潺潺流淌,时而舒缓时而激越,每遇积水成潭恨不能跃入水中洗去一身的疲惫。光影斑驳陆离,穿过树林照在流水之上熠熠发光。

美无处不在。

山势渐缓,开始不停的过溪,踩在突出的石头上快速通过,有几十米直接在溪中行走,于是我们集体表演了一段水上漂。或许是累了,竟然没有一个人拍照。终于走上了机耕道,转过一个弯,一湖碧水闯入视线,深步垅水库静卧谷底,欢迎我们的到来。水边的几棵杨梅树吸引了人们的目光,红红的果实吃的我满口生津,好甜。

一天的穿越之行紧张刺激疲惫不堪,每一次走得痛苦不堪的时候都想问自己这是何苦?每一次回来收拾起沿途的风景和舒爽的心情却又忍不住充满期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个有趣的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