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风云起——浮山岭露营随笔 - 露营 - 8264户外手机版

露营

前言:这是一次近乎完美的行程。周六晚饭后出发,周日早餐后归来,前后不到十八个小时,一连收获了晚霞落日,万家灯火,星空月夜,云海日出。用驴友们的话,十全十美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感恩。

临行前的考验

周六午后的那场急雨,是临行前的考验。活动定在下午四点半集合,雨是三点半左右下的。

下午二点二十六分,午睡醒来。记起海哥未回复参加活动与否,微信留言询问。疫情关系,本次活动不公开召集,只私下问询几个驴友。

三分钟后,海哥回电了,说志勇没空,他和志勇都不参加,还问电城下雨没有,说麻岗正电闪雷鸣,下着大雨,看浮山岭方向黑茫茫一片,天气很不稳定,劝我们随遇而安,要不取消行程算了。

海哥说的有道理,但此刻离约定集合时间还有两个小时,我回复海哥,电城现在没下雨,即便下雨,这样的天气以前也常遇到,到时见机行事吧。

三点二十六分,电城也下雨了,且下得又急又大。活动临时群里,一声响发了条信息:下这么大雨还去吗?大开留言回复:随心行者,风雨无阻!一声响立即回一个愉快同意表情。

十几分钟后,雨停了。又过十几分钟,活动群里跳上一个信息,是群主发的:我到了(集合点)。看时间,距集合时间,足足早到三十分钟。看来,从群友到群主,没有一个有退缩的意思。

凭以往经验,有考验必有馈赠。这次的馈赠会是什么呢?

又见网红树

七个人,两台车,五点钟出发。到达山顶,六点十五分。平日里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这次提前了十五分钟。我知道,大家想赶过来,看那轮高山落日。

云层厚,没有立即见到落日,倒先见到了网红树。所谓网红树,浮山岭一草甸山头上的一株相思树而已。不高,半卧状,造型有些优美。成为网红,除了造型,最重要的原因是一株独秀——偌大的草甸山头,就只有这一棵树,不管蓝天白云,还是日出日落、月夜星空,随手一拍,这树都是一幅绝妙的风景。

一年多不见,网红树没什么大改变。高山之巅,要么疾风,要么干旱,树木要想长大,实属不易。倒是树下多一圈由钢管和铁丝网编就的围栏。当上网红以后,太多人过来亲近它,这是地方政府匆促而就的保护措施。围栏太矮,也太松散,只是个像征性摆设而已,如果说真有些作用,那就是破坏了拍照效果,影响网红形象,不再像以前那么吸引人罢了。

趁西边天空亮出一片霞光,网红树前抓拍几张照片。围栏虽破坏了些效果,一树独秀的形象还在。

落日晚霞

落日晚霞是第一个馈赠。

不得不佩服阿峰和景乐。不但判断准确能看到落日,还选对了一个观看落日的地方。

原计划选择东南一处高峰当营地的,车子上到山脊,接到阿峰电话,先不往东南走,到西北网红树那边去,看落日晚霞。

在一处风车平台停下车子,只见有霞光,不见有落日。阿峰和景乐说,太阳还在云层里,呆会儿出了云层落山,就壮观了。他们判断是正确的。等上十几分钟,太阳果然慢慢透出云层,渐渐变得通红,把边上深浅不一的云块,染得五彩斑斓!

真是太壮观了!色彩不但斑斓鲜艳,且不断变幻着,范围也慢慢扩大,直至大半个天空。红是主色调,或深或浅,或浓或淡,像火烧过一般。边上的一声响说,这落日晚霞可媲美龙高山上看到的那次了,那次在海边,也是如此的壮观。

晚霞的壮观足足维持了二十多分钟,直到天完成黑下来。趁着晩霞还在的功夫,几个人一踫头,决定就在这里扎营好了。一是可以赶在天黑前搭好帐篷,二是也可以拍几张晚霞映照下的营地照片。驴友习惯了随遇而安。事实证明,这个临时决定做对了。

两块生焖腩肉

送走最后一抹晚霞,天完全黑下来。大开和许老师说肚子饿坏了。原来她们来的急,未及吃晚饭,匆匆打了外卖就过来了。

赶忙拼装好户外桌子,招呼她们坐过来吃。看她们吃的津津有味,才忽然记起自己也带来两块腩肉——晚饭吃的急,妻子焖的腩肉太好吃,未吃过瘾,临出门拿个食品袋子,夹了两块带过来。

开了罐啤酒,一手啤酒一手腩肉,肆无忌惮的吃。坐着不过瘾,站起来吃;站着还不过瘾,走起来吃!这边山头看看,那边山头走走,以巅峰为台,邀群峰共饮,说不出的惬意。

虽然这腩肉冻了,没有了家里餐桌上刚出锅时的那股锅香,但就着这山野,就着这山下依次亮起的万家灯火,吃起来感觉比餐桌上更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