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新安绿道七里扬帆段 - 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浙江

2021年6月12日,白桦林AA登山队一行人开展了徒步建德的新安绿道七里扬帆段,自驾车出行。    新安绿道七里扬帆段位于浙江省建德市境内,西起梅城严东关,东至乾潭镇,全长18公里,是一幅大自然绘就的山水画卷。
    新安绿道七里扬帆段是杭州市“三江两岸”绿道的组成部分。“三江两岸”绿道全程起自杭州市区钱塘江两岸最东端,向西沿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一直延伸到上游淳安千岛湖,与千岛湖环湖绿道相连,流域总长达250多公里,绿道总长度716公里。
    新安绿道七里扬帆段绿道布置在美丽的富春江以及胥溪北岸,蜿蜒曲折。青石板与鹅卵石铺就的石材路面,配以石材栏杆,充分展示了江南山水所固有的特色。
    新安绿道七里扬帆段绿道沿途设置了严东关、方门、灵石、乌石滩、子胥渡、竹雨轩、富家坞、乾潭等多个驿站。走累了可以在这些驿站小憩一番,或品茗或补充能量。
    方门驿站地处严州古道。北宋年间,宋江与方腊大战乌龙岭,就发生在这绿道背后的乌龙山,最终双方损兵折将,战事惨烈,留下了几多豪情和遗憾。
    中途我们经过了子胥渡,并在那里拍了集体照。据传,楚国名将伍子胥为逃避楚平王追杀,辗转投奔吴国,带着家仇国恨出昭关一路狂奔,途经这里,只见茫茫大江阻挡,幸好遇见一位白发艄公,才得以过江而去。艄公为了不向追兵吐露伍子胥的踪迹,刎颈自尽以表心迹。原来,充满原生态的绿道,还有这鲜为人知的历史典故。
    这次活动我们从乾潭镇的子胥公园出发,经过富家坞、竹雨轩、子胥渡、乌石滩、灵石、方门、严东关、严州古城门、梅城古镇,然后坐公交车返回乾潭镇,实际行程20多公里。
    这次活动中,我在三江口上游的新安江段看到一条鱼在江面上呛水,于是下水湿了半个身,徒手抓获了一条4斤重的千岛湖野生胖头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