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重装穿越首航献给了老麦垛子 ——记林子户外第521次活动 - 辽宁 - 8264户外手机版

辽宁

老麦垛子,对很多户外驴友而言,还是处在“传说”阶段。提起这里,没经历过的户外人便有一种心驰神往的感觉。

今年的端午假期,我来到了这里,开启了我的第一次重装穿越活动。

垛子[duò zi],本意是整齐地堆成的堆。过去在农村的场院里经常能看到堆得像小山一样的麦秸,农民称其为麦垛[duò]子。

老麦垛子,既是一个山峰的名字,也是泛指一块山地。在它东面几公里处的同一纬度线上,能搜到一个官方的地理标志“老木垛子”。

老麦垛子位于本溪市本溪县与丹东市宽甸县交界处,有一座高高耸立的山峰,远远望去,形状特别像农村的麦垛[duò]子。也有人称其为狮子峰,因为从某一个角度看特别像一头狮子的头面。还有人认为其中一块形似人脸,眼中带着犹豫望着北方。中华儿女就是有无穷的智慧,在长期的活动中,总能发现让你超乎想象的文化符号。

有驴友介绍,老麦垛子主峰海拔1021米,它的对面有一片奇形怪状的岩石群,二者遥遥相望。在它们之间是一块马鞍形状的高山草甸,在最凹处官方设立了一块界碑,这就是丹东与本溪的分界标志了。这块高山草甸,既是观景的好地点,向南可以看到天华山高高的天台;也是露营的最佳选择,大片草地被森林围绕,百米之处还有水源。

2021612日,林子户外俱乐部32名驴友开启了重装穿越老麦垛子之旅。我们选择了第一天从红通沟进入,晚上在界碑西侧草甸上安营扎寨,第二天从毛家沟走出,在老边沟景区正门集结,然后登车返回。

参加了本次活动的32名驴友中,有9名女驴友,23名男驴友,全队年龄最高为75岁的朴大哥,最低为11岁的姜宇轩小朋友。第一天用时4小时26分钟,行程直线距离6公里;第二天用时4小时25分钟,行程直线距离10公里。

六月的大山,巍峨雄伟,枝叶茂密,绿草青青,鲜花点点,装扮和点缀着宽阔的高山草甸。在这里,我们搭起了帐篷,支起了炉灶,三五一组,涮起了火锅。表面看,似乎一片寂静,寂静中时不时的还来点喧嚣。有的高歌畅饮,旁若无人;有的登高远眺,一览众山小;有的嬉戏摆拍,展示“世间我最美”的豪放;还有的躲在帐篷里,悄无声息的报平安、做介绍,极尽“显摆”“臭美”之功效。

两天的穿越时间很短,短得只能走马观花赏风观景,来不及浓缩重装穿越的奥妙;两天的穿越时间又很长,长到许久的跃跃欲试摩拳擦掌,也道不明在“行万里路”上好像没有尽头而只有远方。户外的路有多长,只有时间能去丈量。人的极限有多远,只有意志品质有资格说短论长。32名驴友,平均负重30斤,9小时走完16公里的路,全部按时到达指定位置,不能说是奇迹,也可以说是完美。

走自己的路,让户外人去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