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日冒雨强穿箕谷道北段 十二盘钓鱼台 - 陕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陕西

箕谷道是从今太白县塘口村向北从瓦窑沟、鸭子沟、上河村沿秦岭谷道翻越秦岭梁顶,越过秦岭顺十二盘村、付家坡村沿伐鱼河而北出,至姜子牙钓鱼台景区出山,再北行跨越过310国道抵达于渭水岸边的一条古道。
箕谷道名声大振是箕谷之战。曹魏、刘蜀、孙吴三国鼎立时刘蜀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曹魏,刘蜀赵云与曹魏 曹真发生的一场战斗。 赵云在箕谷率领少量军队作为 疑兵,吸引曹真率领的 曹魏主力,而诸葛亮率领主力军队在 祁山战场作战。后因马谡在街亭被 张郃击败,赵云的疑兵被暴露,从而导致整个北伐的失败。
《三国志赵云传》明年,诸葛亮出军,扬声由斜谷道,曹真遣大众当之。亮令赵云与邓芝往拒,而身攻祁山。云、芝兵弱敌强,失利於箕谷,然敛众固守,不至大败。。
赵云退军时,曹真趁机追杀,赵云但心曹魏追兵顺箕谷栈道进占汉中,情急之下烧毁了赤崖以北百余里栈道,以绝追兵。赵云烧毁栈道对于蜀汉长久战略来说,是相当短视的一种行为,直接扼杀了诸葛亮之后北伐的进军路线及策略。
战后诸葛亮挥泪斩马谡,赵云从镇东将军被贬为镇军将军。第二年五虎上将赵云病死。

十二盘村位于天盘公路深处,据说在天盘公路盘山环绕十二道弯,故称十二盘,是自驾体验的推荐目的地。它谈不上闭花羞月、沉鱼落雁,但那种少女的羞涩美可谓养在深闺人未识。
十二盘沟是箕谷古道节点,往南经过大小瀑布三十多潭,十余处独木桥,伴着小鸟鸣叫、溪流潺潺翻越鸡架山可到漾水崖瀑布,瀑布从天而降,以山崖形成斜落而下如同风韵少妇的腰姿婀娜多姿,从漾水崖瀑布南行可穿越至唐代皇家寺庙宝盖寺,【2012年我曾从蒿谷堆穿越到宝盖寺,再从宝盖寺穿行到眉太公路边,拔高不很多,但从宝盖寺往眉太路的路太长】,宝盖寺里美景及发生的凄美爱情故事今天就不做赘述。
十二盘向北沿伐鱼河谷可穿越到姜太公钓鱼台景区。也是今天我们要穿越的线路。在天盘公路未修之前,村民大多从此路北行去陈仓、宝鸡、眉县,天盘公路修好以后,通了班线客车,好多村民都买了车,所以此路鲜有人走,且此路路迹难寻【我此行在无路可行的地段打了路标】,在奔腾不息的伐鱼河两岸穿行,时不时需趟河而过【无户外经验及晕水者禁入】,伐鱼河宽阔的地方犹如平静的湖面,波澜不惊,狭窄的峡谷水流湍急,万马奔腾!硕大的石头横七竖八躺在峡谷,形态各异,真是鬼斧神工啊!

说起十二盘村的前世今生就不得不提著名作家莫伸。二00五年的天盘公路建设莫伸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几年前他还在十二盘村办了莫伸书屋,闲暇之余会小住采风,为推动十二盘旅游,他请来陕西秦腔名角来到十二盘公益汇演等等。
一九六八年十月二十八日,响应国家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号召的莫伸来到宝鸡陈仓区天王镇十二盘村插队落户,那段知青插队生活极大的锻炼了莫伸。他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今天想起来,感谢农村生活,是它为我揭开了真实生活的幕纱,让我了解和懂得了生活中的许多复杂和曲折。莫伸箸书说,正是农村生活,让我这个完全不谙世事的城市青年开始想问题,开始走向成熟,也使我对插队这一段生活积累了许多生活素材。他说写作品光有情怀没有生活是不行的。情怀和生活互为依存密不可分的。如果没有在宝鸡铁路工区的生活经历,没有在十二盘村下乡插队的人生阅历,没有在宝成线、宝天线的奔波及铁路货运干装卸工的经历,我绝对写不出许多与宝鸡与铁路有关的作品。

钓鱼台景区相传是姜太公在伐鱼河钓鱼之处。据传姜子牙钓鱼台有3处,最早在河南新安城东钓鱼台,后西行咸阳城西钓鱼台,最后在宝鸡县伐鱼河谷。姜太公在此垂钓的时候,遇到周文王的拜谒,后辅佐西岐统一华夏,开创了周朝八百年的统治。

景区除太公钓鱼石外,最引人注目的是那块屹立在伐鱼河中的巨石丢石,一块庞大而完整的石英花岗岩体,上大下小,呈碗形,丢石上几乎找不到任何裂隙。 丢石北侧有清 乾隆五十九年三月, 宝鸡知县徐文博书写的4个1米见方的苍劲大字孕磺遗璞。丢石高6.6米,上部直径11.2米,下部直径仅4米。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对孩子进行爱党护党的爱国主义教育,趁五一假期我们来到了解放西北的决定战役扶眉战役的纪念馆。

扶眉战役,发生于1949年7月,是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后,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部署下进行的【中央军委调华北十八、十九兵团归第一野战军,由晋入陕】,是解放战争期间继三大战役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西北战场与国民党进行的一场战略决战,这场战役完全解放了陕西关中。

我们于下午十八点左右到达十二盘村,在村广场凉亭下扎营。

五月二日早六点收拾好东西前往登山口【登山口标识】。

顺台阶而下右拐前行。

沿途美景。

难以下脚呀!

栈道遗迹。

终于在雨前趟完了所有要趟的河!大雨来临前的天空异常昏暗,在第一场冰雹大雨中沿崖壁疾行!

在第二场雨下起时我们走到这里,这里有炉子、柴火,我们在这烤火烤衣,补充热量。下面要走的路在半山腰很安全,路也宽了好多。

穿越到钓鱼台景区完成穿越。

钓鱼台水库1973年 提出了修建砌石双曲拱坝的设计方案, 同年11月21日提出了 设计任务书,12月动工。1974年10月完成大坝设计,1975年由天王公社施工,1978年12月竣工。

伐鱼河畔有一块巨石,石上留有深深两道跪痕,后人称之为跪石,姜子牙在此以跪坐的姿势垂钓整整十年,从73岁开始,到83岁为止,春夏秋冬,风雨无阻,姜子牙须发皆白,矢志不渝。
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的《水经注》里记载的水次平石钓处,即太公垂钓之所也,其投杆跽饵,两膝遗迹犹存,是有磻溪之也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故事就源于此。

不错。。。。。。
有趣,这种野外探险最喜欢了
教育要从少年抓起,驴友也是。祝:小驴友快乐!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宝鸡人也给你竖起大拇指。做的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