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之地|来到勘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从新西伯利亚出发,经过6小时15分的飞行抵达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勘察加半岛。当飞机穿过云层,蔚蓝色的海湾风光直扑眼帘,那般犀利的惊艳直令人心跳加速。

这里是俄罗斯远东的远东,在俄语中“堪察加”即为“极遥远之地”。所谓极遥远,只对首都莫斯科才有意义,比如说这里与莫斯科相隔9个时区,直线距离为6771公里。

搭乘S7航空公司的航班降落在彼得罗巴夫罗夫斯克的埃利佐沃机场。

上边是机场简易的到达厅。门上用俄语、英语、日文和中文写着“欢迎光临勘察加边区”的标语。

无论实际抵达的中国游人多寡,在伊尔库斯克、新西伯利亚亦或是这里都能见到航站楼的引导牌附有中文标识,可见当前的俄罗斯对吸引中国旅客的到来非常重视。

到达大厅的内景,只有一条传送带。

彼得巴甫洛夫斯克机场又称为阿利佐沃机场(Аэропорт Елизово),距城区约29公里,其主要民航业务为俄罗斯国内线以及往返东北亚的国际包机航线。

由于彼得巴甫洛夫斯克是世界上两个不通公路与铁路的城市之一,因此航空运输可谓是当地的生命线。

彼得巴甫洛夫斯克机场设立于1948年1月,2012年4月1日起进行改扩建至如今的规模。

从机场出发不久就来到了东方起点纪念碑,两头棕熊昂头望着前方,其中一只熊嘴咬大马哈鱼,下方俄语写着“俄罗斯从这里开始。”

熊被认为是堪察加半岛乃至整个俄罗斯的象征,这座纪念碑告诉世人遥远的勘察加从未与俄罗斯大陆隔离。

大约30分钟后进入堪察加半岛的首府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城区, 它位于群山环抱的阿瓦恰港湾之滨,居住人口约20万人。

科里亚克、阿瓦恰、科泽利斯克等火山坐落在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的东方,在晴朗的天气时可以看到它们白雪皑皑的靓丽身影。

当地朋友带我们直奔阿瓦恰湾的某处海滨,正巧来自厦门的旅友芳姐今天出海钓了一桶雪蟹,煮过之后正在大快朵颐,面对如此美食我们也顾不上初来乍到的拘谨,立马加入吃的行列。

勘察加是雪蟹的著名产地,直接用海水煮熟后味道鲜美异常。毕竟是别人的劳动成果,开始还一条蟹腿一条蟹腿地品尝,寒暄一段时间之后就不管不顾了,直接拿着一只雪蟹吃起来,如今想起还难免汗颜。

雪蟹又名皮匠蟹、皇后蟹,体型较大,足长,肉质丰满,一般生活在水温较低的海域。常见的雪蟹品种有北太平洋雪蟹(产地在俄罗斯远东、美国阿拉斯加、朝鲜与日本北海道等海区)和北大西洋雪蟹(产地在加拿大纽芬兰、新不伦瑞克、新斯科特、爱德华王子岛等地)。

海胆,也是极其鲜美。

红色帝王蟹,学名勘察加拟石蟹,其特点是背部中央有6个凸出的小点。

午后驱车来到哈拉克德尔斯基海滩(Khalaktyrsky Beach)。

世界各地的海滨多为黄色的沙滩,也有珊瑚礁碎屑所形成的白色沙滩,而哈拉克德尔斯基海滩则是由喷发至此的火山灰所构成的黑色沙滩。

这处长约30公里的沙滩很受当地居民的青睐,在风和日丽的周末常常有很多人前来休闲度日。

沙滩边有一处居民雕像,没有文字说明,因此背景资料不详,我只是猜测这可能是当地土著居民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