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6.13株洲炎陵县酃峰-南风面短线2天1晚 - 湖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南

酃峰是湖南第一高峰,想必很多湖南驴友都是有所耳闻的,具体位置:在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东南角,与江西省交界处,东向走1200米,还有江西省第三高峰南风面
  在长沙户外群中找到了小伙伴后,计划了小半个月,终于等到了适合的天气可以出发了。虽然这个驴行点有点偏僻,但个人感觉还是不虚此行的。因为是保护区,开车到偏远的炎陵县也交通不便利,人流极少,所以基本保持了原始的生态环境,看起来很有野趣。
  11日晚从武汉归来,晚上11点半到家,感谢长沙的地铁,节假日多加班一小时,方便市民出行》_《
在家里草草收拾行装后,就等次日出发。因为爱好摄影,这次选择了重装(自己坑自己,带了个15斤的星野赤道仪 :-(),带了不少设备,事后证明天气不好,再完美的准备也是白搭。
酃峰快捷经典登山路线全图

在长沙市雨花区的树木岭地铁站附近集合,7:37到达集合点,吃了个米粉早餐,味道一般般。上个厕所,8:10启程,从长沙大道进高速口,走京港澳高速,端午节期间收费

因昨晚赶回的长沙,所以夜里并没有休息好,一路上我鼾声如雷,时睡时醒,大约中午1点到达起点位置,桃子窝。桃子窝因为有陡坡,只能上底盘高的SUV停车,小车建议停到村里的农家乐门口即可(其中一个领队的车进出桃子窝,擦了3次底盘)。

快到下村乡目的地,距离1个小时车程左右的人工瀑布(山顶上应该是水库,我们拍照时正在开闸放水,回程的时候是枯水的样子)

因为有点淅淅沥沥的小雨,临时决定先不吃简便路餐,在农家乐吃了一顿饱饭。2点钟雨基本停了,出发上山。
农家乐的门口,小车停放在此处

农家乐门前的黄桃树,甜美多汁的炎陵黄桃,要到每年的8月上旬和中旬才会成熟

前面刚开始进山的一段机耕道上,一路缓慢爬升,感觉空气湿度比较大,有点微微的雨感,天气较热,一边重装爬山,一边身上冒出湿热的汗。
我们在路上

大约走到15:30,进入正式的爬升阶段前1个小时路程,在一个有着指示牌的机耕道路口时,落在后面的我雨到了大雨(雨水落到衣服上居然是滑滑的带着泡沫,不知道是不是酸雨的原因),没有办法,临时停下来穿好雨衣和套上防雨罩,站在指示牌那颗树下,等天放晴。

到了16:00的时候,往前走十分钟到了保护区的黑色界碑路口,往左是五彩谷,不去(春天4月间可以来看满山的杜鹃花),往右前方有个指示牌是去往酃峰的正确方向,但是因为看起来像小路,而且一路上走着走着,也没有看到前面队友的登山杖痕迹,一时怕走错了路,走了一大半后,又临时折返了回去,结果因为雨天把枯枝泥泞的路泡得更加湿滑。

在折返确认路程的过程中,摔了两次,还好没有受伤,只有衣服和手弄脏了一些。各位在爬这一段林间小路的时候一定要记得防滑,慢行。地上的烂树叶会让防滑鞋的保护作用大大降低,导致摔跤,特别是在下降到溪谷这一段的时候。
  到达宿营地时,时间应该是17:30左右了,大家都搭好了帐篷,我因为重装扛了个赤道仪的原因,暂时今晚就跟新加入的小伙子“小凡”混帐了。

因为刚刚下了大雨,溪水流量很大,而且比较湍急

天色还早,但是下雨让大家比较疲累,已经开始扎营

嗯....说个糗事,也算是经验提醒,到达扎营地区域(宿营地A)前,有一个比较宽的溪流需要溯溪越过,结果我脱鞋过溪的时候,太过着急了,两个鞋子一起扔,一个鞋子扔高了,撞到树杈上,掉溪水里漂远了,还好,有个同行的妹子有双溯溪用的凉鞋,先给我救急穿上了,不然,估计怎么走回去都是个大问题。(相当不爽哪,等第二天回去时,好好整治一下这条害人的溪流)。
  晚饭钱,我乘着天还没有完全黑,大家都在山谷地扎营位置,手机没有信号,我就我往前探了一下路,发现溪谷路线一直是大水弥漫,无法快速通行,有1/4的路程是在穿着凉鞋趟水走,溪水冰冷刺骨,大概走了半个小时,开始往上爬升,离开水路后,才有了一点2G手机信号。
  当天晚上,宿营地确实没有什么好活动可以开展,空间狭小,然后晚上天空也是云遮雾罩,根本不要想看星空的事(所以我的15斤赤道仪,等于是一个大累赘,被我背了5公里带了进来)。

第二天大概近早上6点的样子,大家都陆续起床了,基本没人睡懒觉,山里的条件确实不适合酣睡(你很难睡踏实),简单洗漱后,吃了一小碗面,两个粽子和一个咸鸭蛋后,准备启程。

吃完饭大概到了快7点,简单讨论后选择了右侧另一条上山脊的路线,往右走就是过第二个溪水位置了(往左就是溪谷路线,枯水或者天晴的天气才可选择)。这个第二个过溪位置,在山下的农家乐老板也提醒过,往上爬一段距离,手机就会有信号了。
离开宿营地前往第二个过溪点

过溪后,就是往上爬的普通山路了,安全系数尚可,难度不高,

大概半个多小时后7:15分,就可以看到打卡景点:迎客松了,看树干直径,估计这棵老松树有2-300年的历史了,长得比较大棵。后面在谷歌卫星地图上,我们甚至都能找到它的位置,树冠的尺寸大到地图上也可以发现。

再往上攀爬没有多久,我们就进入了山脊线主干,可以看到放牛歇脚的地方。
  此时高大的植被开始变得稀疏,以草甸和低矮灌木为主,当然,还有草甸上特色的阔叶矮树点缀其中。山脊线上一路可以看到很多“粉团蔷薇”(这种花是湖南最常见的园林植物,在这座山上,出现频率比较高),有的驴友误认为是杜鹃花,其实花型还是有很大差异的。

歇脚处,可选露营点(无水源)

一路再往前行,开始渐入佳境,山上的景色越来越好看,此时已经9点左右,大家开始漫游模式,边往上走,边拍照打卡,把山上的美景记录到手机中。

大约9:30的时候,大家陆续到达了此次徒步第一个目的地酃峰最高点位置(提醒一句,这个位置与百度地图的酃峰位置完全不同,在百度酃峰点的东南方向1000米位置才是正确的),其中一组在中段位置走了左边的一条药棚岔路,去观音仙打卡后走的中线到达峰顶,而我们走的是满地溪流和裸露石块,风景比较好的东部山脊线。到达后,大家各种拍拍拍,20分钟后,部分脚力还算不错的,开始往南风面进发。

这张全景合影图,可以让大家了解到酃峰顶部在6月间的风貌,风景确实不错
  南风面到酃峰的距离,直线距离1200,休息好了后,大家基本不到半个小时就一个来回,回到了酃峰位置(因为穿着凉鞋,不胜脚力的缘故,我没有过去,只让无人机过去拍了照片和视频

至此,10:15左右,基本酃峰之行告一段落,大家统一意见,从东侧的山脊线下山,速度更快一点。这是回程风景,换个方向看,也不错
到达山脚的时间大概是12:30点钟,草草吃了点东西,一根黄瓜,一个苹果后,开始搞事情:

1.把昨天过溪的位置做一下水流拦截处理,让中心河水往两边分流
2.在中心过溪处增加一块大石头,减少重装过溪难度
3.在两侧分别垫上比较稳固的石头,方便双向重装驴友过溪

修筑完“水路”后,走了一趟,感觉还是不够完美,下次把过溪起点终点位置也整饬一下,让大家不用在在上下西边堤岸时攀爬搞得那么费劲,而且还有点小危险,容易被树根割伤脚踝。

后续路上回程就没有什么可以分享的内容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除了登山杖这些装备,饮水的准备是很关键的,登山脊线的时候,来回路上因为没有带水,喝了不少的溪水,运气算比较好的,回来并没有拉肚子,其中一个领队,喝了几口溪水后,回去就拉肚子了(他没有我喝得多,算是我运气好或者肠胃足够扎实,深山野地里,这种操作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不要效仿,或者用野外滤水壶喝为好)

游记流水作业,到此结束,后续可能8月天气晴朗的时候,再去一次吧,届时将有新鲜成熟的黄桃可以实用,而且,在山顶上露营打卡,观星和看日出的目标还没有实现。加油!驴行者!

我是2015-10-1登上南风面斗笠峰、炎帝采药峰的。想起来很幸福。当时山上好多高山仙牛。看见彩虹云海了。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这个驴行打卡地的风景确实很不错,春天和夏天来看,都别有风味。
徒步只用单扙,甚至空手。不多见。

以后必须双杖登山,单杖确实影响速度

有照片吗?想看仙牛和彩虹云海

那颗松有点像迎客松。最后的照片我以为你们在摸鱼呢

好的,湘赣高峰在罗霄山脉。登顶看天下风云,很过瘾。

这几年。个别地方官僚主义严重,猛拆猪牛栏,不准养猪养牛。致使有一段时间猪牛种断档,畜牧业遭到重大损失。现在,湘赣边南风面,为什么不见高山仙牛了呢?原来拍的照片是有。都有仙牛。围着我跑,把我当作牛主人。仙牛在高山吃草,很想念主人快到山上来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