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炎炎风电路、雷雨交加不落泉 - 山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西

端午节假期天气预报三天有雨,集体活动取消。这几年本人也选择好天气出行,不像以前和大师一帮硬汉连兄弟们风雨无阻,暴雨里徒步,暴雨里如何扎帐、收账,高温、低温天气如何应对,走的多了就有应对的经验了。这次虽然集体活动取消,决定自己温习一下雨天徒步,计划垣曲县城到炉家坪徒步三天,因下雨有点犯懒最后在木耳河休假一天,第三天原路返回,来回路程均为23公里多一点。风电路为垣曲县东环路石笼山公园山脊上风力发电施工、维修用的车道;不落泉是山中一个叫西不落泉的地方。

时间:2021年6月12日—6月14日

地点:垣曲县城—木耳河

人员:8569

总结:也许心有点懒了;也许自己的右膝有点痛了;也许等这一片山了然于胸后,自己却走不了了;且行且珍惜吧!好运常伴!

垣曲县城面积不大,从住所平时遛弯就经常到东环路旁的风电路。背着包走半个多小时,经舜王阁来到石笼山,舜王阁是新建的景观,位于青年山上,已进入周边绿化的收尾工程。石笼山上的风电路于去年完工,石笼山公园正在前期施工中,这一段风电路风车共计18根、全程11公里,抵达18根杆后从那下?以前没走过,山中以前小路众多,近几年几乎没人走了,下到西不落泉没问题,关键是要找到相对的大路(也就是以前有人居住时两边山民互通的道路)。

第一天出发时就很热,天气预报36°,山脊行走暴晒,随身携带2·5升水,走到12根杆水就全部喝完了。天气预报说好的中午11点有小雨也没有任何变化,后6根杆和下山路用时3小时左右,直到下到沟底补水、吃饭,太热了补了水翻过天盘山还未抵达木耳河又喝完了。这几年山中太旱了,下到后木耳河看到河水很小,水质感觉有点堪忧,进入村子一问牧羊人现在他们就喝河里水,太旱了他们的水管也没水了。告别后木耳河继续往前木耳河行进,前木耳河几年前经过时只有老刘居住,前年老刘的儿子也会来放羊,现在就是他们父子两家在前木耳河居住。先经过小刘家,小刘看见我热情打招呼,让我住他家里,还没进过小刘家(以前几乎都在草地扎帐篷),进去一看环境还好两张床就住下了,结果夜里两人聊天不知不觉就后半夜了,睡得太晚第二天早起毫无精神。

山脊上这种石头当地人根据形状,起名石箱、石笼屉等,这次施工后只留下了这个,剩余的都毁了。

下到了小溪边

过了十八根杆下山有点早,饶了路,遇见了灵芝,算是些许安慰吧

这次看见的也称为半芝,下面是以前见到的灵芝,比较可以看出是一个整圆面的。
野鸡、山鸡遇见人,就会快速飞走或跑开,很难拍到。这只原地踱步,你只管拍却不走,原因就是附近有小鸡仔。为不多打搅它们我退后绕行。绕行到高处时看见几只小鸡跟着鸡妈妈走着,有点远、有树木杂草没再拍。

第二天小雨,小雨时有时无,地面土层没湿多少,草地、树木却到处湿漉漉的,小刘劝说今天别去炉家坪了,哪里的小路好多年没人走了,钻林子你背着大包有雨不好走。也怪自己有点困,吃过饭继续睡觉,下午去看了老刘聊了一会天,晚上在小刘家早早就睡了。

第三天早晨天气闷热、没下雨,这是要下大雨的节奏啊。稍作发呆,吃罢饭和小刘告别返程,一路抓紧时间还是在西不落泉小溪边和大雨遭遇,急忙中张开天幕,不想被打湿只简单系了几个绳子,躲在下面心里想着雨大很快就会过去,结果吃完饭,看着小溪水有小变大,由清变浊约一小时雨势减小,准备收天幕冒雨出发,刚解了两个绳雨又大起来了,就这么悲催的在天幕下又躲了大约一小时听雷声、看溪水,雨终于变小了,到处湿漉漉的下一个小坡脚下一滑直接屁降,看见了一条路判断是上山的正道,好奇心又使我沿着岔道往前走了一段来到另一条沟里,不想往回返了就直接开始上山,事实证明路走对了很关键,否则会比较麻烦,几经周折虽然艰辛还是上到了山脊。一路小雨淅淅沥沥,周围云雾缭绕,剩下的只要走着就好,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