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龙凤沟 - 山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西

沁源徒步20公里穿越至介休

?

介休绵山的后山有一个龙凤镇,旁边有一条龙凤沟,龙凤沟里有一条龙凤河,它的美丽已经是闻名遐迩。龙凤沟地处太岳山脉北段,穿越路线由东向西,由高到低,最高海拔1486米,东起沁源县古寨村、南坪村,西至介休市龙凤镇汾矿水泥厂这一段路程,全线大致长约20公里。龙凤沟夏季被龙凤河漫延沟中,只有寒冬腊月龙凤河被冻实以后才能穿越,全程须冰上徒步。这条非常美的穿越路线,是在2011年开始探索成功的一条山西经典徒步路线,随后便成为太原晋中周边户外驴友经常光顾的一个地方。

龙凤沟被当地的乡民称作东沟。县志上写作东谼谷。据《汾州府志》及介休《康熙县志》记载:东谼谷四面如围,幽深无际,岩高数仞……其中介休古十景之一的“牛泓雨气"便在龙凤沟的白牛旦那儿;白牛旦建有牛王庙,沟中还有几个古村落——红花掌、花石板、南依泉、龙须泉、荞麦庄等。到龙凤沟徒步穿越不仅仅只是赏冰赏瀑,那里更是以奇石奇画而出了名的美。

时值二九,一场西伯利亚的寒潮来临,凛冽的寒风给了冬天应有的气势,这时的龙凤沟估计也是冰河世界了。2020年的12月底,晋中8264户外决定冬穿龙凤沟,黎明时分的6时天还黑着人们已经登车出发了,31名强驴在太原又接上15名驴友悄然往沁源出发,进入沁源县王和镇由于事故发生堵车,大巴司机在几百辆停滞不前的大货车里左突右冲,终于在10时多转入沁源石寨的沟口。

这里便是穿越的起点。沟口是敞开着,山风扑面而来,伴着风吹枯草发出的呜呜声、风过沟口呼呼响。大家迎风而立,远远地看见山间劈开的山沟中,一条蜿蜒洁白的冰河入眼,心中蓦地悸动:真正的冬天藏在了这里。忽然有点恍惚,有点不暇,对开的山并不伟岸,却有着别样的挺拔;冰河并不壮阔,却有着让人眷恋的羞涩;枯黄的苇草,星星点点摇曳在冰面,迎风舞蹈;吸一口新鲜冰凉的空气,抬头却发现天空似乎高远了许多,看那龙凤沟的山顶大多的云懒懒地浮动,有点倦了,便枕着山的肩膀,在碧蓝的天空中眯眼,看着山谷中行进着的我们。

此刻,是山和风的融合,冰与水的缠绕,是静和动的搭配;单调与精彩的结合,组成了我们眼中冬日最美的风景。听冰下流水潺潺,人在冰面徜徉,在山谷中探索……冬天是个安静的母亲,却孕育了一群不甘寂寞的驴友们。正是这大山中平静背景下的热闹点缀,让龙凤沟变得灵动,寂静而不僵硬,热闹而不过火。沉寂的山谷不再寂寞,冰冷的河面孕育着来年的盎然。

沿着曲折的冰河一路前行,河有怎样的流势,山必定有怎样的山行,或对峙,或半环,或开阔,或紧夹,于是我们穿行在山涧、峡谷、沟底、崖边,或踏冰、或攀岩、或丛中、或羊肠。冰面上的行进大多是小心翼翼的,却有时也是任性放肆的。背阴之处的冰面恍如坚硬的镜面,数十人走过依旧光滑坚固,快走几步来个滑溜,心中满满的顽皮;向阳的地方稍稍薄了点,胆小的驴友绕道而走,而我们却像一群任性的孩童,撒腿踩踏,听冰面咔嚓咔嚓破裂,看脚下开出一朵朵冰花,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童年岁月。从岩石高处飞跃而下的冰,依旧保持着奔腾的节奏,一层一层,一叠一叠,一波一波,仿佛是走累了,想歇歇脚,却迷恋山的伟岸,幻化雕塑成冬日深情的凝望;那一汪汪深深浅浅、大大小小的水潭,氤氲着袅袅热气,通过冰面的共鸣,发出潺潺、哗哗、咕咕的流水声,越显山谷的幽静;那悬挂在冰底的冰凌,向一排排琴键、一株株倒挂金钟、一串串水晶,和着腾升的雾气,贴着欢快的溪水,缠着坚固的冰层,呈现着绝美的晶莹。

冰河一直曲折蜿蜒,冰水在冰河下依着悄悄流淌,冰花静静美丽,像山里的婆姨翘首看过客们路过,露出羞涩腼腆的微笑,又埋头享受属于自己的平静安详。在龙凤沟行进了五公里后,我们追上了先行进入的别一拔太原的队伍,还有一拔平遥户外的驴友,先行到达的太原户外的驴友有30多人,平遥户外的驴友也有30多人,加上我们的队伍,整个龙凤沟里有一百多人在向介休的龙凤镇穿越,混行在一起尉然壮观。

山石上的攀爬战战兢兢,惊险刺激。山石嶙峋却有着天然的精彩,山石沉默却有着惊艳的色彩。层峦叠嶂如层层波涛汹涌的姿势,突兀的大石有着猛兽般的高傲,黑白褚红褐棕绘成印象派的画像,任你浮想联翩;于是眼睛有些应接不暇,手机拍摄有点顾盼不周,脚步也有点凌乱不堪。突起的石头有些硌脚,少不留神就会扭到崴伤。一边灌木丛生,一边立壁数尺,一边怪石挡路,一边冰湿滑。行至陡峭之处,须借助专用的绳索,上拽下推,手脚并用,方能翻过立壁山崖;下崖时,须看准下脚,踩稳移步,方可平安抵达山沟;翻越时,早已汗津津气吁吁热呼呼心突突;待至冰川当道,巨石横卧,需从狭小逼仄的山缝中穿过,则须收起手中登山杖,坐地移身,探脚踩石,如昆虫般蠕动而出。出了山洞却是一脚山泉之中,冰面之上。那些被冰水缠绵着的山石,有直立,有横卧,有浅埋,有深陷,就这样年复一年,静静地陪伴着沟底的河水。巨石的形状和花纹,像极了大鹏、鱼形、水波、流线,大山敞亮、静默,不论遭逢了什么,山石都全盘接纳,从不争辩,将人们全部包容之中,展示在大家的眼前。

穿越的脚步是轻盈快乐,愉悦酣畅的。迈开双腿来到龙凤沟,你会发现心洞大开,情绪有着莫名的悸动与欢欣,因为最美的风景就在眼前。在冰面上摇摆的苇,在风中零落的石,在河面上盛开的花,在山沟中穿行的影,在鼻息中弥漫的冷,都是上帝格外的恩赐。攀爬中的拉牵,是陌生人之间的熟络;趔趄惊险间的扶持,是心照不宣的微笑;艰险路段的绳索,是徒步者的安全保障。

最让人心疼的,是67岁的强哥,还有庸夫哥,不知在什么时候不慎掉进了冰窟窿里,让人猝不及防,捞起时已经浑身湿透,寒风刺骨下脱光衣服,被大家这个一件那个一件帮助穿起了百家衣,但他俩一路坚持始终,一路独立行走,拖着蹒跚的腿坚韧不息走完全程,身上有一股力透脊背的英雄气,荡气回肠。当不幸被赋予意义时,对他俩来说,这种精神的转换可以是深刻的、珍贵的,就如同奇迹的诞生一样,他们走了出来。我一直在前队穿越,用手台告诉牛群主前方的路况,传递信息,没有看到他们掉进冰窟窿时的情形,直到上了车,看到强哥拎着半瓶烧酒,才听说了他的故事,心中顿时暗生敬佩,这是要有多么顽强的毅力啊!或许这就是户外运动的魅力所在,他们又一次地挑战了自我。

穿越龙凤沟的过程还有许多感人的事儿发生,在行进到接近一半的路程时,一座断崖山挡住去路,只见领队我是我和天桥不用任何工具先行攀岩上去,甩下绳索后,我是我又顺绳而下,让人们踩踏自己的膝盖往上攀爬。一次一次的付出,见证了8264团队一步一步迎难而上的努力。

穿行于山水丛林之间,徒步于野外荒原之中,在清新、寂静、纯净、自然的环境中,打开思想的枷锁,放飞心中的梦想,拥抱自然,慰藉心灵,感悟人生!这个冬天,当世界的一切繁华落尽,只留下冰面素描的白色彩;当万物摒弃修饰,流露出大山最原始的形态;当人们远离尘嚣,对着自然示出最天真的微笑,山已悄悄萌动着生机,水已静静孕育着欢腾,人们厚实的冲锋衣下,包裹着蓬勃的憧憬和希望。这个冬天,这个美丽的龙凤沟,将带给我们最深的记忆,最美的回味。龙凤沟,相见恨晚!

(部分文字来自网络,感谢网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