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日格的一滴泪--探寻阿妈那些深藏的美丽容颜 - 青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青海

湟源,史称西戎羌地,西汉始置临羌县,是华夏先民古羌人生活栖息的地方,他们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早期文明,以西王母为代表的昆仑文化便是其中的一大亮点。
《大荒西经》云有人戴胜,虎齿,有豹尾,穴处,名曰西王母。《汉书地理志》记金城郡临羌县西北至塞外,有西王母石室、仙海、盐池、北侧湟水所出。 《汉书郡国志》载临羌有昆仑山。此类说法在《十州记》、《西宁卫志》、《西宁府新志》中都有记载。环青海湖最高峰的日月山主峰野牛山,海拔4898米,被当地藏族农牧民称为阿妈索日格,认为山顶供奉的女神是大家的阿妈,至今还保留着祭祀阿妈的风俗每年农历7月18日向上山敬献项链、手镯、镜子等女性使用的饰品。而我们户外山友习惯上将主峰野牛山的海拔4881米的对峰直接称呼为索日格山。2021年7日3日至4日,青海指南针户外组织了一次索日格两日重装登山活动。

此次来自兰州的山友温暖冰冰献上苹果小镜子还有面膜,愿这份美好的礼物能得到阿妈的欢喜。

野牛山、索日格山这两座青海湖日月山的山峰早就得到了青海山友们的喜欢和青睐,已经在峰顶数次留下过身影,我本人也分别从南坡和北坡登顶拜谒过。
遗憾的是因为时间关系和接近性较差的缘故,以往所有的登顶活动都是在一天内完成的,这就造成了在登顶过程中无暇顾及其它,而登山不仅仅是意味着体验登临峰顶时的喜悦,更多的是欣赏整个过程,一路上的风雪云霞星光花草水韵

7月3日第一天早6时30分温暖冰冰、平安快乐、疯姐、杠杠、安然、雪豹、速度的天空、无语、西风、昆仑石、冰川之水一行十一人乘坐包车经湟中沿美丽的扎哈公路翻越拉脊山垭口于8时45分到达登山起点整装踏上征途。
此线路设计将沿农春河谷溯流而上,途经七星海再一路上行到达海拔4420米阿妈的泪滴海子畔扎营休整第二天冲顶。一路慢上,速度的天空老兄是个摄影大咖此次背负着长短炮筒无人机等器材负重50斤以上,一路上不放过每一个精彩的相遇瞬间,更有无语同学竟然背了一只14斤的大西瓜,这在全重装高海拔徒步的状态下让大家实在是钦佩的紧,大家在钦佩之余纷纷将此瓜做为背景拍的不亦乐乎,而那甜美多汁的西瓜在慰籍了大伙饥渴的喉咙的同时更是增添了几多欢乐。此刻寂静的山谷因我们的欢乐而多了几分生动,而我们也深深地融入了这广袤山野之中成为其中的一份子,成为和谐共生的生动注解。

从天地卫星地图上看到索日格山东南一隅的山凹处有一状如水滴的高山海子静静的藏匿于此,因她的形象与所处位置我便称其为阿妈的泪滴,并将其纳入此行中的重点。奈何也正是她所处的特殊的位置,在及将到达时的垭口前先让速度的天空用无人机升空从高空观察情况观察过程中因电池耗尽无人机迫降在垭口山坡上,费了一阵精力才将其寻回又请平安快乐与冰冰翻过垭口实地探查,结果海子周围广布乱石与沼泽不适合扎营,在征得牧民小哥索南的同意后遂决定就在垭口下他们的夏牧场营地扎营,此时晴朗的天空中突然乌云密布雷声轰鸣,待大家刚刚扎好帐篷密集的冰雹便砸了下来,而此时的我们安卧在帐中静赏着这大自然奏响的美妙乐章。二、三个钟头后雷声远去天空重又展露出了她美丽的容颜,大家纷纷钻出帐外,刚才还碧绿的山野此刻已铺上了一层晶莹雪白的珍珠与黝黑的山峰银色的河流蔚蓝的天空以及沐浴着阳光的朵朵山花恕我才浅,面对此情此景我竟无言以对,只是在心里无数的重复着那两个字!
深夜,被速度老兄用手台唤出帐,满天的星斗一条银河慢慢地爬过山巅,几个人又忙的不亦乐乎,速度兄更是忙到凌晨3点多几乎一夜未眠第二天照样背上器材登上顶峰,嗯奉上我10086个赞先。

7月4日早8时,所有人吃罢早饭轻装冲顶,经三小时的攀登于12时关门时间除雪豹因特殊原因外其余10人全数成功攀达峰顶,实测海拔4881米。午时大家悉数返回营地,吃过午餐后即将告别索南和他怀有身孕的妻子以及因我们的扎营而占用了傍晚远道转场而至的另一户牧民的营地他们对于我们占用领地的行为不仅未表达出一丝的不快并且煮好了香喷喷的奶茶热情地招呼我们去品尝,在这里对他们的热情和宽容表示深深的谢意,而我们也分明从他们的言谈举止中感到了他们对我们身背大包跋涉至此且乐此不疲的行为的几分不解和钦佩之情,告别前西风、疯姐也将他们的小马扎和救生毯赠于索南。再见!阿妈索日格。再见!阿妈索日格哺育的忠厚淳朴的藏族兄弟姐妹!来日我们有缘再相逢!
告别后于下午5时全部到达接应的车上,司机师傅为我们准备好矿泉水还有一个大西瓜,实在有趣,行程以圆圆的西瓜开始,又以圆圆的西瓜结束,似乎是在告诉我们这次又是一个圆满的历程。
此行两天,行程30公里,上升1100米。

画面感十足,精彩纷呈,尤其是一前一后两个西瓜让人忍俊不住
川锅好游记,生动诙谐,仿佛身临其境!
能在海拔4000米以上吃上西瓜 果然是强大无比!

是啊,托无语的福
欣赏、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