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内的硬仗——莫斯科重装50斤一天半穿越华东第一虐千八户外线 - 山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东
四姑娘山归来,生活一直在平静中度过,随着季节步入深秋,万物归眠,哥向外蠢蠢欲动的心却反其道而行之又一次复苏起来,户外给我快乐给我坚强给我能力毅力的磨炼,阅读8264,寻觅新的穿越平台,千八穿越就这样提到了我的议事日程,百度之攻略曰其为华东第一虐,声名远扬,如此经典的户外穿越路线又岂能少得了我呢,在迅速做好导航路线,研究过攻略,备齐装备之后,说走就走不含糊,雷厉风行奔江浙,千八,我来了!!

第一回 两千里奔发吴越地 依晨曦起航仁坑村       10月12日,和以往户外穿越一样,带着我的重装五十斤装备踏上浙江丽水市龙泉县仁坑村的行程,随着身体在近13个小时的车程中完成由北向南的跨越,步入眼帘的视界随着江南水乡的悠悠氛围越发清新起来,秀美的山峦,洁净的空气,潺潺溪流密布,绿绿竹林翠拔,原生态的仁坑村偏僻滴甚至百度地图也遗忘了它(在地图上是没有这个村的标注的),也许就是这样的自然地才更能刺激背包客的登山驴行愿望,去寻觅去探索,不管是眼前实际的路还是心中思绪的结。
       行程的起航伴随的是江浙乡人对于远道而来的我那淳朴的热情,与行车司机小林的交流中,他热情滴给我介绍着龙泉山地和近几年驴友对于千八路线不断高涨的热度,夕阳西下黑夜到来山谷幽深的静寂与我们郎朗的攀谈互补式的结合,华东第一虐线的虐的程度一下子在心中降低了很多,呵呵,能谈抓紧时间谈吧,充分吸收热情好客淳朴的江浙乡人的欢声笑语,毕竟,在以后的两天,哥要一个人行走在荒山野岭中,完全与自然相伴,双目观景,双耳聆听,双手持杖,双脚行走,唯有一张嘴只有喘气之时用到。
      19点钟到达仁坑村,住在一户徐姓人家,年轻人基本都出去打工创业了,剩下村里年老的人山里务农留守,老徐今年已过花甲之年,在务农和山上采药之余经营着专门用来接待千八穿越驴友的客栈,在大山里,年龄对于他来说只是一个符号,常年自然环境生长下,老徐仍然老当益壮,上山采药背负40多斤行十几公里山路,一顿可以喝下三大碗稀饭加一盘肉,身子骨壮实的他还兼职千八穿越向导,客栈虽然简陋,但是丝毫不影响其接待人气,水稻、竹笋、泥房、木栏,在一缕晨曦的映照下山村越发养眼。

13日清晨6点55分,吃罢早饭背着行囊踏上行程,在村中的青石阶和山民及背包客踩出来的夯实山土路中穿梭行走,溪流石间淌过,滋润着菜地竹林,过了村子,以下图此标志牌为起点路标,开始进入山间拔高路,正式开启千八穿越行程。

第二回 虐升攀身临乌石窟 流星步登高凤阳山 (凤阳山北峰1828米、凤阳山主峰1848米)
      和以往的户外多日高强度穿越路线一样,先开始都需要一段大的爬高高度,这次是从海拔670米的村庄爬高近1200米到达凤阳山,步入山间,大坡度的山路爬高与平坦的山腰横切路循环,印在翠绿竹林间,秋季落叶覆盖在本就松软的土质上,山间丛林行进还需要横跨多处朽木横陈的小溪流,如果是在七八月雨季则需要溯溪淌水而过,多几分滑坠危险,茂密的森林,使得很多地方即使是晴天光线也极度暗淡,我背着包,浅呼吸心率120的节奏,因为这段爬升路蜿蜒回折度大,有时候还要贴崖壁攀树枝行走,所以即使是沿途道路宽敞,户外指示标志多的情况下依然要仔细认真不能大意,查看游记攻略不乏有背包客失足滑坠头部受伤被迫下撤的例子。

随着海拔不断上升,原来以低海拔竹林为主的山间植被逐渐被高大粗壮的树木所取代,视线也随着远方凤阳山顶若隐若现变得明亮起来,穿越千八全程需翻越九个海拔1800米的山头,首当其冲就是凤阳山顶,而要到凤阳山,必须经过乌石窟林场,通往林场路上需要反复沿着山沟溪流逆流而上,跨越数个布满青苔树木而搭的临时小桥,清清的溪流,路边叫不出名的小果,对山顶的极度渴望,加之已行走一个多小时,身体逐渐适应了这种运动状态,走的更带劲了,8点30分我到达海拔1450米的乌石窟林场,护林工作人员的房子使得经过这里立马有了休息的惬意,经过林房外面的开阔的地面,沿着林场台阶和盘山公路不断交错,太阳照在身上晒干了剧烈爬高带来的汗水。(看下图)

过乌石窟林场进入盘山公路面,再一次开启了山沟山腰爬高之后山脊分水线的穿越,与我7月份华东第二虐天目山七尖穿越不同,七尖线路总体呈倒"U"形,各制高点基本位于线路上,走起来很流畅。而千八则是一条直线上左右岔出的小线段,登顶各个制高点再原路返回的情况较多,稍显刻意。凤阳山北峰和主峰就是这样,登顶之后需要原路返回,为了节省体力,很多驴友在这里都选择卸包登顶再返回,因为我孤身一人,所以只能背着包各爬高100米上凤阳山北峰(1828米)和主峰(1848米),已经爬升了1000多米,再来二百米又何妨,9点51分,凤阳山北峰登顶,10点20分,凤阳山主峰登顶。

从凤阳山北峰远望浙江第一高峰,远处的黄茅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