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 大朝台 - 山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西

一阵风

(所有照片拍摄于手机)

2020年来了,在一场横扫全球的疫情的狂轰滥炸下,在一如既往的春风夏雨中,朝台的转机还是点点滴滴地显露出来了。7月24日,8264晋驴户外的勇士们开始集结行动了,29人整体登临五台山脚下的大坪村。        走近五台山,我们都谈不上信仰,一是为了挑战一下自己的毅力,二是沉淀一下自己的内心,因为五座台都是境地,走进去就有丢却烦躁、净化心灵的感觉……        牛群主,算是一个厉害人物,徒步圈里的那些事,几乎没有她不知道的。这次大朝台,不仅从太原调集进来5个人,还从南方的广深、湖南等地拉进来3个基因里充盈着北方汉子血性的南方人,建立一个临时朝台群组成了强有力的战队。但更严重的是她还把一个14岁的孩子带进了朝台的队伍,增加了朝台的挑战性。人家牛群主就是这么的气度非凡,方方面面、上上下下,都用她自己的奔走托情和超级影响力打点的我们去朝台感到无所顾忌,使五台山方面不能查我们的票,顺顺溜地放我们进山去了。牛群主还和那个领队“我是我”联合策划,并不是要什么见好就收的朝台动作,竟然杀气盎然地弄出一个全新大朝台新路线,与以往几年的逆朝五台基本不同,一大半的走法和行动路线都是横切山谷,不仅增加了爬升力和难度,而且路线较以往都要长的多,愣是让一帮在大众眼里的强驴们走的叫苦连天,让那个湖南28岁的帅小伙“木易”的口头禅瞬间改变成一句:“我要回家!我要回家!”,哈哈哈哈哈……        朝台路上,万般美好,但强度非常之大,尤其是顺时针方向的大朝台,更是甚之又甚的艰苦。致敬五台,致敬自己,每个人都是自己心中的英雄好汉,行者、牛小妞、我是我、一阵风、笑笑、超越、好好、木易、老哥、坦然、小可、百合、天使的微笑、吴黾、连叶荷田田、休闲花市、叶落红尘、李晓红、庸夫、明儿、安然、车尘、丽大娘、刘刚、卿卿、翠翠、于伟、听雨、玉儿李旭梅,最后一个,那就是最强大的小男孩——小胖了。        上了车,我就开始寻找车上比我年纪大的一些人,给自己增添一些战胜自己的勇气。找来找去座位跟前没有,我自豪地说我年龄很大了,但侧旁边坐着的大学副教授李晓红根本不信,说我不能自证自己有很大了,她说况且坐在我同座上太原的安然就比我大。李晓红一说就发笑,银铃子一般的笑,说一句笑两声,声波很长。后来一问安然,他还果真比我要大,还看到了丽大娘等也比我大好多,这才把心放肚里,自问自己,总会走的比他们都快吧?        听雨和明儿其实是亲姐妹,两人长的并不太像,好像没有丝毫的血缘那样,而且妹妹显的比姐姐大,但这完全不影响人家姐妹情长。妹妹带着的14岁男孩就是小胖了。小胖其实去年也朝过台,但今年的强度似乎太大了,让他幼小的身体也似乎承受不住了。刚刚开始从大坪村向古南台发起冲锋,就遇到了陡立的山峰,几乎成60度角向上延伸。小胖大口喘息,一步一步慢下来了,紧跟在队伍的尾巴尖上。前面我是我开路,后面牛群主断后,不时传来牛群主的声音:“别磨叽,快走,人家们都走的看不到了”。她总以我可不认识路来吓唬小胖,恩威并施,哄一哄,骂一骂,倒也顶用,总算是让小胖跟在她的不远的地方,开始了他的折腾、他的传奇、他的精彩,虽然其中充满了苦累的滋味儿。        一开始的大强度爬升,就给了没有朝过台的一些驴们一个下马威,那个天使的微笑甚至怀疑自己还能走吗?从来没有背负这么重装备,心中紧张徒增压力让人都看出了她的心事,真是:

卸包娇娥喘息迟,

山坡风静坐一时。

难将心事和人说,

看看青天告山知。

我说这才那到哪啊!万里长征刚刚第一步,三天路程可要不停走呢。路漫漫,封不住前行的脚步;攀升难,挡不住人们你拉我拽。既然出来了,在你面前的就是两条路,一条是走,另一条还是走。你自己看着办吧!我开始扮演她的“精神导师”了。。。         然而,现实就是现实,刚一出发那个小胖还是精神抖擞,但爬升一半后很快就遭到他母亲的训斥:你再不快走就怎么怎么样!快点!牛群主急中生智,让他妈妈赶紧走到前面去,不让小胖看到她身影,由她来说教催促。小胖也不知是鼻涕也不知道是汗水,声声悲鸣,句句带哭,坐那就是不想再动。弄的个牛群主都跟我说了难,实在不行到了南台顶让母子俩坐车回哇。        但小胖就是小胖,他对人们的责难虽然不喜欢却并不生气,你们骂我时背对着你,望着它处。你们走远时,我慢慢挪动脚步跟上。牛群主为了给小胖和她自己留出攀爬时间追上大家,故意给一阵风和天使的微笑以及前面攀爬的车尘和丽大娘指错路,让沿山势往右手走,其实古南台在左边的方位上,害的我们多行走了五百米,又绕回来和她汇合,节约了她和小胖的时间,浪费了我们的时间和体力,真是鬼点子多!总算,大家登顶古南台不长的时间,小胖也在牛群主的鞭赶之下,慢慢地爬上了古南台。古南台门前站着一个穿灰衣服的僧人,蹲着一个穿黄衣服的僧人。我双手合拢道一声:“弥陀佛!”,僧人也说阿弥陀佛。大家上来后不像我去年进入千年古寺,匆忙忙要赶往南台顶去吃小邓家预定好的刀削面,就在周围塔林看了看,在古南台门前拍了几张相片,就开始向南台顶发起冲锋了。        从古南台到南台大约有两公里的路,也有几百米的小爬升,但跟刚才强度大的爬升比,已是小巫见大巫了。登顶南台的过程中,手台里不停传来“我们已经吃上刀削面了”的声音,刀削面有西红柿的有台蘑的,说是做的还不错,这给大家鼓了劲地爬,已近一点多了,肚子也就是饿了,个个奋勇,人人争先,赶往南台顶。上了南台,老板小邓取出了赠送的西瓜给大家吃,他和老婆紧的往锅里削面,就这也赶不上大家的催促,肚子确实饿了,而且是又累又饿,感觉老板给的碗都不大,有些人嘀咕:五台人就是会做生意啊!        从南台顶整队出发,就到了下午时分了。“我是我”依然是队伍的领军者,他同“超越”、“行者”、“安然”几个帅哥步履轻盈,就像夸父追日一般先行快速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了。        快下南台,南台的车辆沿着沙石路扬起一阵一阵的沙土随风往山坡飘。实在是不愿走这有尘土飞扬的路,戴上魔术巾的我一会就追赶上庸夫了。庸夫说是给我拍张照,俺也正有此意,摆了个酷就留下纪念。然后我们就又一起开始切山向上爬升,躲避汽车扬起的沙尘。切山这一段路,坦然、天使的微笑、吴黾、玉儿、荷叶连田田、休闲花市、车尘、丽大娘、卿卿、翠翠和于伟等就像是赶路的风,一路笑盈盈的。站在山顶,把目光投向远方,看吧,美景就在眼前,群峰巍峨。我想和南方的休闲花市合一张,她却说背影更美,于是留下那张我俩似乎在对话的照片。        回首看到谜一般的南台,依然耸立在我们的眼前。转山的过程,大家也似乎感觉有什么精神的指引作用,内心也都是宽厚达观、积极向善,在这里让人感觉到精神修养大于物质存在似的。往前看,就是气象台了。从山顶下来,我们在气象站不远处的草坪上作暂短的休整,都卸掉背包躺在草坪上。广东来的“荷叶连田田”拿出一瓶广东特有的陈皮味儿的食品让大家品尝,我往水杯里放入几粒,立刻就有了陈皮的香味。这时,车尘突然看到天空出现五彩般的奇观,一小段彩虹离太阳并不远挂在天空,周围还有云彩不停地滚动。大家也觉得这真是菩萨现身了,突如其来的五彩虹给予了大家巨大的精神激励,五彩虹在天空停留的时间很长,大约有十几分钟,展露出一种润物无声的渗透力。啊!我们真是一群幸运的人儿,可以在南台不远处看到菩萨现身,激动的“天使的微笑”双手合十在祈愿什么。。。        “我是我”和“牛群主”开始计算路程,大约还在3公里多就可以到达水草滩住宿地了,我们不由的兴奋起来,整理好背包继续切入松林中。这一段路是松林中的下降,人们灵动地融入松树林中,松林中有经幡飘动,还有小野草莓和小台蘑不时出现。牛群主大叫着:大家可以采点台蘑啊!但人们都已经是很累的样子,哪里还有心思寻找什么台蘑,台蘑在身体疲惫后已经失去了诱惑力。        再往下走,松林里也有沟沟壑壑,车尘的脚突然在乱石块上崴了一下,立马不能动了。但她很稳静,对围过来的大家说:别说话!别说话!然后不停地小声念叨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不到两分钟,竟然好了,别住的筋又舒展开了,能走了。哈哈,虚惊一场。在大朝台的行进中,时间基本是无效的,比时间更加庞大的寂静之美将万物笼罩。。。大家都知道,这个世界的全部真相就隐藏在无尽的寂静与缓慢之中,坚持在缓慢中行走,就是大朝台的最简朴的真理。        终于,第一天的行程就要结束了,大家看到出了松林里草原上的牛群,坦然和休闲花市开始逗牛玩儿,笑笑也开始笑笑了。不远处就是水草滩的蓝色村牌,村牌的周围有大片大片的金莲花,迎风飞舞,为路过的人们晃动着欢迎的腰身。肚子早就饿了,有稀饭馍馍还有十菜招待大家,最有特色的最后上的一道油炸豆腐丸子。院子里的主家都是女的,说男人出外面挣钱去了。女主家很开心,忙碌地为大家做这做那,在她们看来,我们的到来为小院燃起了希望的火。果不然,饭后大家要求点篝火,女主家立马拿来了木柴和点火工具。吃了饭消消食,围着篝火转吧跳吧,卿卿和超越、天使和我是我跳了曲几步我是不知道,反正开心。晚上还有热水洗澡,这是七年大朝台来的第一次,真爽!

都是重装踏上朝台路

从大坪村向古南台进发

登顶古南台

古南台上的塔林

从古南台向南台顶进发

登顶南台

从南台顶向气象站进发

远观南台顶

不走机耕路,切上南台到气象站的山顶上,风景真美。